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研究生
2011/05/12 00:06:00瀏覽35|回應0|推薦0

 「當我是大學生的時候.......。」
這句話一吐出來,就有許多「學弟妹」們看著我,
大學生活對他們來說是正要展開的新世界,又或者是已經在其中耽溺了兩三年的「現在進行式」,
對我來說卻是由一連串記憶所組成的曾經,它是,過去。
 

研究生是個很奇怪的身分與定位,
一般的大學主要的人口組成是學生,
而學生又以年輕奔放的大學生為主,
身為研究生,才剛進來這學校就已經老了,

老得大家都認為你必然經歷過許多,
而這差別不僅僅是年歲,也在於你的從容與靜默。

你靜默的彷彿沒有過熱血,
但你依然還記得某些印象與聲音,
 四年前,有些事情改變了你,
於是你著手於必須持續著的,那些事情,你沒辦法忘記。
 

 
當我是大學生的時候,
 以為自己與研究生的差別僅在於「稱謂」從「系」變成了「所」,
只要是研究生就該叫學長姐,
你們必然已經對於許多東西已經比我更加了解,甚至這學校的活動生態,
但我完全忘記了,對於你們而言,
 這個學校也可能是一個嶄新的環境,對這個環境的茫然,恐怕不下於大一生,
不同的是,這種茫然你們在四年前已經經歷過了一次,你也已經明白,該怎麼面對這種情緒,
或許讓自己更忙碌的打工,或許馬上著手於論文,或許或許更多種可能,

 另外......你們是帶著對另外一個學校的記憶前來
你們會開始比較,比較圖書館的藏書量、系所上的風氣、宿舍管理等等......, 

對於大學生而言,對於這所學校,他們的記憶是「存入」,
但對研究生而言,是一個相對的資訊,可以比較與刪減,
這不如同一張白紙般的以為墨點理所當然,你已經有了自己「以為好」的色調,

  

們待在這裡,不是理所當然,而是已經背負著某些東西了。

這麼說或許很沉重,
但其實深思一會兒就會明白,
當你的同學都已經外出求職,有了他自己的職場生涯,
 而研究生則又繼續待在學界,若不小心,就有人說你窩在這逃避社會責任,而你也總是常常自省,

現在的自己,是在蹉跎光陰嘛?你偶而感到恐懼,然後質疑自己。

只是質疑歸質疑,會因為質疑而開始拼命努力的熱血,似乎已經留給很久以前的曾經,
但日子還是得過下去,於是你開始尋找某些目的,某些人,可能最好不要是大學生,讓他跟你同行,
可大多時候,研究生還是習慣自己一個人,自己吃飯、看電影、說話,一個星期中你說最多話的時候,
恐怕不是與電話中的友人,就是在課堂上了,研究生在課堂上不得不說話,可能,僅在這時候,你開口了,才能多多少少感受到自己的存在。

最後,
你的朋友就是你的研究目標與對象了,
加油。


 

 
 
●用手機拍下的,感覺有手震到。 這是在中正行政大樓盤旋的燕子,但在這張照片裡,卻像雲的縐褶又或是黯藍天空中的幾撇污線。
 中正有許多的鳥,每隻鳥都很囂張得美麗,
 當人緩緩靠近,牠僅是斜睨著你,
但當你拿出相機,牠就跑走了(或是飛走)。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