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2011/07/31 13:22:18瀏覽529|回應1|推薦8

剛畢業那一年

初入社會闖蕩

腦海裡總不忘老師的叮嚀..."當社工要有無可救藥的樂觀!"

如果連你自己都快樂不起來   你要如何讓你的案主看見他還有希望?

 

是阿!  如果沒有這樣一個無可救藥的樂觀 

如何在聽到這麼多辛苦的人生故事後

還能相信他們絕對站得起來   還能讓我堅持自己的方向?

 

今天晚上是星期五

本來這一天都是非常開心的

但突然間自己嚇到了..."我是從什麼時候開始,過著「期待星期五」的人生?!"

心裡的自己這樣問著   問的我啞口無言

是倦怠嗎?

我的個案們  有"星期五"嗎?

 

我一直以為"當一個好社工"是我這一生最不會動搖的決定

這也是我心中最想從事的工作

但當我拿掉樂觀的眼鏡 

它讓我開始看見原來人性複雜~

拋棄、冷漠、利益、鄙視、不屑、爭奪、謊言....

雖然這些我本來就知道  雖然我也從不曾天真地以為世界美好...

 

但事實是,既得利益者用他們最習以為常又自以為無傷大雅的方式 

重複剝削著弱勢者的自尊、生活空間、生存權益、自決能力、平等與正義...

令人無力與心急   因為弱勢者發聲的機會是少之又少  聲音是小之又小..

即便我們呼籲的是優勢觀點   但總是,被剝奪的人需要自己面對抗戰

 

我本來以為讓自己快樂只是一件簡單的小事

但我發現  很多很多弱勢者   做不到

原來環境剝奪的不是人權這麼嚴肅的東西  

他們被剝奪的失去的  只是最簡單,讓自己快樂的能力、找到意義的希望...

 

 

我想把那付眼鏡再好好戴上

但一旦你拿下來   樂觀就很難再回去了  至少不會再無可就藥

但我覺得這樣很好

用新的眼光   去省思這個社會這個體制是如何地規訓了人本自由的青春

或許樂觀只有光明

而現在我開始能夠看見黑暗

但,不被擊倒!

 

 

我心中的價值不曾改變

只是換了一副眼鏡   重新走下去   重新學習當社工 

繼續Fighting     這樣而已!

[Les Miserables]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enayjtia&aid=5486809

 回應文章

柔不茹剛亦不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 hope I do hear people sing
2011/12/02 02:22

Kena,

      Social worker is not a easy job, you have to hear so many live & sad story from the poor side.

      Unfortunally the reality is that the powerful  side is always in a winning situation.

      Well, hope you can do as much as you can to help those people who need it.

      Good luck.

       Bl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