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帶著愛,才能遇見更多的愛~
2015/05/28 14:03:20瀏覽466|回應0|推薦0

每個孩子都應該享有食物、遊戲、受教育及被愛的權利,

雖然我們的年紀尚小,但我們仍能

用陪伴,以呵護的臂彎,緊緊擁抱彼此的溫柔,

用羈絆,以不捨的淚水,烙刻赤誠笑容的溫暖,

大手牽小手的默契間,流瀉不用言語的溫度。

今年寒假,我們遠征尼泊爾,

走入世界的角落,給這群孩子一個被愛的時刻

9年級張子盈 224 2015

    國際志工,在這次參訪尼泊爾十四天之前,其實我跟很多人的認知是相同的,坦白說第一反應就是“蛤?做志工還要付錢喔?”“那些去的人是錢太多嗎?台灣也有需要幫助的人啊!幹嘛出國做志工啊?”我報名這次尼泊爾志工行程也沒有什麼特殊理由,只是想完成學校規定的志工時數,在行前因為要做教案,還要去一籌跟二籌,一想到這些,覺得很麻煩,而且跟好朋友們都上不同梯次,所以雖然機票跟報名費已繳交,在出隊的前一天還在猶豫要不要參加,不過在尼泊爾教學幾天後,真的很慶幸,還好我來了!
    這次尼泊爾志工之旅,不管從事前的準備,當地的教導,到晚上檢討時間跟其他志工夥伴聊天,還有平常跟當地村民的生活……等等,我覺得收獲真的太多了,這些成長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會真實體會的! 
    這次的經歷,還蠻自豪的,因為不是被爸媽逼著參加的,而是自己真心想多看看,我不想只透過媒體的報導看見貧窮,不想只是冷冷地捐贈物資,或只是一直用嘴巴說他們很可憐想幫助他們,而是實地走訪一遭,給缺乏愛的人一個溫暖的擁抱,給那些窮苦的人一點點生命中的改變。所以從找尋適合的志工團體,一直到繳費,辦簽證,做教案,準備材料,都是自己完成的,感覺我在 15歲這年又獨立了一點!
    一直以來,自認為是個缺乏耐心及恆心的人,所以去之前,都有個擔憂,怕自己沒辦法管好課堂上小朋友的秩序,不能有效地將我準備的教材及內容帶給他們,不過很感激,當地的孩子都對我們的藝術課程充滿興趣。課堂上,聽說很搗蛋的小男生還會幫我管秩序,最令人感動的地方是,還有個五年級的男生在他的畫上默默刻上我的英文名字,而且每個小朋友都很珍惜他們的藝術作品,即使課程都過了好幾天,仍然把那些成品掛在身上,或是藏在書包裡面!讓我們這些老師看到的時候,心中真的充滿成就感。
    但有時也會遇到一些瓶頸,像小朋友有時候會耐心不夠,常會希望我們幫他們完成作品,當發生這些問題時,心中都很無奈,有時候會想破口大罵,不過因為他們年紀還小,加上很多小孩在家中都很辛苦的幫忙家務,而且平時得不太到父母的關懷,所以在這短短一個禮拜的陪伴裡,希望能把自己的愛跟關懷完完全全地給他們,所以我都會很有耐心地陪伴孩子一起畫,而不是直接幫他們完成!耐心,愛心,恆心,透過教學,我讓我又成長了更多。
     這一趟行程,對我們來講有很多考驗,要跟說著尼泊爾語的孩子們用簡單的英文加上比手畫腳溝通,要笑笑地吃完自己不喜歡、不適應的食物,要習慣沒有網路,沒有穩定電力的生活,還要趁著早上在井邊洗頭,在昏暗的茅坑上解除人生大小事,這些不便以及問題我們都在晚上的討論時間一起分享、解決,對於我這個平常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小孩,這次的體驗也讓我見識不少,沒想到,我居然可以在一個年齡層比我大這麼多的團體中跟大家相處的融洽。短短的幾天,成為了我生命中絕對不可能忘記的回憶,回顧起我在尼泊爾寫的日記,當時的我寫道自己最害怕的不是在教學上遇上瓶頸,而是害怕這趟旅程的結束,好想跟大家分享更多事情,也不想跟這些天真的孩子們分開,也提到自己為什麼在尼泊爾每天都熬夜,就是因為希望能讓時間長一點,不管再累,心裡都想著~我要撐到回台灣再睡!
    我心中對這十九個夥伴充滿說不完的感謝,不單單只是感謝他們在課堂上的協助,還有十四天裡的扶持,他們雖然才大我幾歲,也只是大學生,可是他們想法卻很成熟,對未來也比台灣一般大學生來得有規劃,我要感謝的是他們教導了我這一堂生命中重要的課程,也引領了我對未來新的看法。在來到尼泊爾之前,其實我是一個給自己期望跟壓力很大的人,對於自己的夢想都不太敢堅持,而且也對未來的自己感到恐懼,怕沒辦法達成父母的期望,可是在十四天的沈澱下來,聽完大家的故事還有想法後,看著這些貧困的孩子們笑得比太陽還溫暖的時候,覺得未來不用為了賺很多錢而活,而是做自己喜歡的事,但是要可以對自己負責,坦然地面對自己心中想做的事。 

最後跟大家分享由9年級 吳楚威所製作的尼泊爾志工之旅的影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23669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