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印度帶給我的改變
2014/10/22 11:23:27瀏覽824|回應0|推薦0

原來服務不只是祝福別人,也找到我所追尋的意義和價值感

在今年暑假,康橋有五位小朋友參加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的海外學習服務,前往印度新德里貧民窟教育中心服務,提供11天兒童英語夏令營,讓貧民窟的孩子可以有機會上課學習、認識英文。
   
在這整個活動中,他們用心去體驗、去分享、去學習,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可卻在他們心上都留下了深刻的回憶,也改變了他們。

 

 

黃宇捷開心(ㄏㄏ、ㄎ、哈)

   一開始去印度純粹是為了申請美國大學,根本沒想過會做這麼多、這麼投入。 本來純粹是抱著去幫忙做做打掃工作,整理環境就好了。從來沒想過要親自跟小孩子互動,要親自去教他們,而且還必須站在台上。我覺得這樣的經驗很特別, 以前都是坐在椅子上聽老師講課,現在變成自己當老師去教這些小朋友,突然開始體會到當老師的困難。教這些小孩不但要教他們,還要想很多遊戲,不然他們就會覺得很無聊。以前總是覺得當老師很簡單,去了一趟印度才發現當老師是件多麼困難的事情,不但要準備很多東西,還要承受很大的壓力。去了印度之後帶給我其中一個改變就是學會尊重老師。當我在印度時,我是以一個老師的身份去教這些小孩,我在那裡時總是保持著一種要帶給他們最好的心態,希望能帶給他們最好的,希望我可以把我會的都教給他們,能夠改變他們的生活環境。我們每天晚上都備課到半夜才睡覺,每天都有很大的壓力,深怕他們學不會、覺得無聊。 將心比心,我相信所有的老師也都是這樣的,不管他們教的好不好,都帶著很大的教學熱忱來教我們,希望我們可以吸收進去,因此從印度回來後我開始學會尊重老師,不管老師教的好不好我們都應該尊重老師,畢竟每個老師都是希望能給我們最好的,能讓我們多吸收點知識。
    另外一個改變我的就是我對人生價值觀的看法。從小我就被灌輸要好好讀書, 以後可以申請大學,然後有好大學就會有好工作,有了好工作就會賺大錢,這樣子的人生似乎就是大家口中所謂的完美人生快樂人生。可是當我走進全印度最落後的貧民窟時,我才發現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另外一種快樂叫做滿足,走在貧民窟的街上,滿地的垃圾和滿天飛的蒼蠅和蚊子。當時我就在想,天啊!這裡的人要怎麼過生活啊,我在街上待不到五分鐘就快受不了,整個人就很想吐,甚至想趕快離開。可是這裡的人卻要在這待一輩子,這是什麼樣的人生啊!太悲慘了吧!我當時心裡這麼想。但是當我跟這些貧民窟的人接觸時我頓時感到非常的慚愧。這裡的人臉上露出的喜悅是我這輩子從來沒看過的,這裡的小孩更是既單純又可愛,跟都市的電玩小孩截然不同。在這樣物質極為缺乏的環境下竟然可以過得這麼的快樂,還願意分享他們的食物,飲料給我們享用。 聽我們的領隊說,他們招待我們飲料(可樂、雪碧)的錢就可以讓他們吃好幾餐了。也就是說他們為了招待我們這些什麼都不缺的人少吃了好幾餐去買他們幾乎不曾喝過的飲料,而當他們遞給我們飲料時他們自己卻幾乎都沒有喝,把這些飲料都讓給我們了。這時候的我已經感動到都哭出來了。 
       
從小到大去過那麼多地方,卻從來沒看過任何一個地方的人像他們一樣快樂, 滿足。生長在大城市裡,大家總是為了賺更多錢而賺錢,在每個人臉上看到的幾乎都是愁眉苦臉,大家都在絞汁腦盡的想著要怎麼賺錢,而賺到了錢又想賺更多錢,似乎人的欲望是永遠填不滿的。但我卻在這些在大家看來是悲劇人生,樣樣都缺的人身上看到了滿足,這裡的人表現出來的就是他們什麼都不缺,他們的人生非常的美好,實際上他們卻什麼都缺。在離開貧民窟的路上我一直想著這個問題,為甚麼這裡的人這麼的快樂。套一句中國人的話:知足常樂,我想就是這個原因吧,雖然他們窮可是他們心很大,他們懂得去珍惜自己所擁有的而不是看他們缺了什麼。這就是我從他們身上所學到-知足常樂,享受當下珍惜自己所擁有的。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8365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