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看見不一樣的印度
2014/10/21 17:50:42瀏覽424|回應0|推薦1

連加恩說:「好命的孩子,應該比別人付出更多。這樣,好命才有意思。」
~
摘自<愛呆西非連加恩:攝氏45度下的小醫生手記
>
 

        在今年暑假,康橋有五位小朋友參加華人磐石領袖協會的海外學習服務,前往印度新德里(New Delhi)貧民窟教育中心服務,提供11天兒童英語夏令營,讓貧民窟的孩子可以有機會上課學習、認識英文。
        在這整個活動中,他們用心去體驗、去分享、去學習,雖然只有短短的幾天,可卻在他們心上都留下了深刻的回憶,也改變了他們。

郭柏均裝可愛(害羞)

       曾經兩度來到印度,走遍了北印、南印的觀光景點,領略了北印度華麗莊嚴卻令人有距離感的宮殿和城堡,也體會了南印度至今人們仍然生活在當中的人文古蹟。

      
在一次南印度的旅行中,看著司機每天都打理得乾淨整潔的白襯衫,我問他晚上飯店有沒有提供司機房,他回答說他每晚都在車上睡,開了十四年的車,也在車上睡了十四年!後來說到薪資問題的時候,他用不流利的英文跟我解釋他隻身離開清奈的家鄉,每個月薪水只有兩三千台幣,主要收入都靠不穩定的小費。他從錢包裡拿出已經泛黃的妻子和女兒的照片,訴說自己與她們即將見面的興奮。我這才發現在他每天樂觀積極的態度下面原來藏著這樣辛苦的故事。頓時,我意識到當我走訪名勝古蹟與下榻如世外桃源般的飯店時,從未真正看到大多數印度人的生活。二零一四年的夏天我再度踏上印度這片土地,這次不再是以一個觀光客的身份。
 
      
一開始每當提到服務學習的時候,我都無法理解為什麼不是只有服務還多了一個學習?原本我並不期待能夠學習到什麼,但是到最後,我卻發現我所學到的甚至遠遠超過我給予當地孩子們的。從最基本獨自打理自己的生活到對於人生的不同於以往的理解,我彷彿經歷了一場蛻變。我第一次體會到煮一頓飯是多麼複雜,整天待在廚房是多麼的辛苦。原本的我絕對不會在大家面前唱歌跳舞,但是在課堂上如果身為老師的我自己都不能放開,又怎麼能帶動全班的氣氛?

        我學會了看見別人的需求。在台灣規劃教案的時候,我選擇了教授水的三態與循環。我本來準備上課的時候,只要跟在學校做課堂報告的時候一樣搭配圖片講解就可以了,但是到了當地才發現原本的規劃完全不可行,活潑好動的孩子們不可能老老實實的坐在地上聽我講解幾十分鐘,這樣枯燥無味的學習完全沒有效果,我必須重新規劃我的教案。於是,我和同伴合作編故事畫圖畫設計遊戲,雖然很辛苦,可是看到孩子們最終了解和掌握了科學知識,我覺得既興奮又有成就感。   

       最重要的是我學會了如何活得更快樂。在台灣的我對生活幾乎沒有熱情,一切都只是跟著時間表走,一個禮拜接著一個禮拜,平淡無趣的生活一成不變,也從來沒有讓我期待或感到非常興奮的事情,但在印度我發現其實快樂很簡單。走進貧民窟,炎熱的天氣與狹窄的空間讓我喘不上氣。儘管在這樣的環境下,迎面而來的小孩與年輕人卻用笑容迎接著我們。在一間幾平方公尺的小屋子裡,我們跟當地人擠在一起,一個男孩拿出鼓拍打出節奏,大家一起唱著歌,一首接著一首,歡樂的氣氛也感染了我。我意識到他們擁有的並不多,可是他們活得簡單,快樂,而這種快樂來自對生活的熱情和對生命的熱愛。

        當我們與這些年輕人一起享受快樂時,在貧民窟的另一端卻有不一樣的故事。一個剛剛失去工作的老人坐在一間簡陋的屋子的地上,臉上露出無奈的表情,他年幼的兒子坐在他身後,臉上卻充滿了對世界的好奇心。但是他美好的未來,卻很有可能被貧民窟限制住。這個場景讓我不禁再度思考了貧窮對這些在貧民窟長大小孩的影響。常常不平等的並不是出身,而是得到的機會,有了接受教育的機會,他們也許能活出自己的未來,但是這種機會對他們來說卻是少之又少。望著眼前這樣的畫面,現在的我卻幾乎什麼也改變不了,但心裡期待著也許將來有一天我可以為他們做些什麼。

        我不曾認為自己會留下任何感情,直到回到台灣,前所未有的空虛感與想念頻頻向我襲來。至今,我們活動的主題曲 Wavin Flag 仍在我腦中迴響,營隊的一幕幕不斷浮現在眼前,孩子們的歌聲歡笑聲總是縈繞在耳邊......我知道,這些回憶會永遠存在,就像這趟旅程帶給我的成長。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8354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