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奶奶慢慢忘記我了…
2014/12/04 14:36:24瀏覽1420|回應0|推薦0

    你看過「明日的記憶」這部電影嗎?電影內容描述一名事業正如日中天的廣告公司主管,被醫生告知患有阿茲海默症,其妻子陪伴他一起和病魔奮鬥下去的感人故事。 目前台灣約有6~10%65歲以上老人患有此病。在台灣人口老化速度持續攀升,至2012年底已達11.08%,推計至2018年臺灣將進入「高齡社會」,而失智症患者人數會隨著人口老化而增加。現今的台灣社會,很多為隔代教養,祖孫情誼濃厚,當家中長輩罹患老年痴呆症時,我們該如何向孩子說明及面對自己的祖父母已逐漸失去記憶的事實呢?經典繪本書《奶奶慢慢忘記我了》或許可以幫助我們和孩子撫平內心的傷痛。 
    阿茲海默症是無法治癒的退化性疾病,病患終需依賴其他人協助及照顧,主要的照護者通常是病患的伴侶或是親近的家屬。然而照護阿茲海默症病患會對照護者產生非常大的負擔,對照護者的人生各方面都造成壓力,曾經有人用一天36小時來形容照顧失智症患者的煎熬,足以顯示我們應該更關注這個話題,不要耽誤了治療的時機。
    日前,9年級的子儀因關心這個話題,所以特與公益團體合作拍攝了失智症公益廣告,提醒大家可以提早發現,提早治療,延緩病情的惡化。子儀說:「我覺得失智的老人真的很辛苦,當一切都遺忘了那該多恐怖啊,所以我才會答應拍攝這個廣告。其實子儀是個很熱心公益的孩子,最常的就是透過音樂來撫慰老人家的心,陪伴老人家,因此在這次的影片中,就呈現了這方面的畫面,在廣告裡面,她用小提琴彈奏了好幾首台灣歌謠名曲,而這些歌曲也都是老人家喜歡聽的。

    在訪問的過程中,子儀一直覺得自己很幸福,也有能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因此每次有公益活動可以參加時,她一定會參加。「我最想關心的,其實是偏遠地區學童的營養午餐問題,每次看到新聞,想到那些學童,我就很想為他們做點事。」子儀說,「我有一次跟著爸爸到南投山上的學校發送學童金莎巧克力,這對我而言,只是一顆普通的巧克力,可看他們吃在嘴巴裡那滿足的神情,我永遠也忘不了。」
    子儀除了熱心公益外,也是位品學兼優的好學生,子儀的數學老師 欣涵老師說:「子儀是個對自己要求很高的孩子,當別人需要老師提醒多念書時,子儀卻是老師要提醒她放輕鬆、早點睡。欣涵老師分享了子儀的學習態度,「子儀的數學科成績之前並不是很好,可她從沒有放棄過,每次都很認真聽講,回家後還很認真的做講義,每次檢查習作本時,都可以發現子儀都做到已經爛爛的了。這就是子儀。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948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