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胡庭碩,謝謝您來康橋學校
2014/12/29 14:57:17瀏覽1372|回應0|推薦4

大家好,我是胡庭碩

還記得去年全球流行一陣「冰水倒在頭上的活動嗎?」那是一個呼籲大眾關心漸凍人的活動。罹患「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胡庭碩,今年24歲,由母親何美金女士獨自撫養長大。「康橋雙語學校的同學們,大家好,我是胡庭碩。」胡庭碩,台大法律系的學生,SIB社會創新巴士共同創辦人,也是社會企業推廣講師。

因為林青蓉老師帶著同學們參加保德信舉辦的「寫信給勇氣名人」活動,請同學先自行收集資料,並且寫信給勇氣名人,同時也感謝七年級家長姚開屏女士協助邀請胡庭碩來到康橋,這是將生命教育融入校園課程,讓學生從課程聆聽、閱讀、寫作中、透過想像、感受、學會珍惜擁有、珍愛身邊的美好與不美好的一堂名人演講。

12/27這天,來到康橋學校為七年級同學分享他的心路歷程。將近70分鐘的演說,幽默詼諧的演說內容,令人極度不捨的成長歷程,到最後回答同學們,如何面對生活困境與身體痛苦心境,讓所有人笑了、哭了的著,心情就像看見雲層下的陰影與天空上的陽光般。「胡庭碩,謝謝你來康橋學校。」

這樣的開場白

演說一開始,他緩緩唸讀了他寫給母親的信,「難以想像,生出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孩子的你,怎麼捱過親友責難的每一天。你放下了保險經理的高薪,結束婚姻,毅然決然的扶養我長大,醫生說:「這孩子活不過六歲、活不過十二歲、頂多活到十八歲。」不知道當時聽到噩耗的你,怎麼還能笑著哄我說:「醫生叔叔說你六歲就會好、十二歲就會好。」到十八歲,我嚴重發病,鬧憂鬱症天天想死,我不知道當時失業的你,怎麼繼續撐起天空,不讓絲毫浮雲壓傷脆弱的我。」小時候,有件事我又氣又不懂。每次跌倒,你就是不扶我。就算我必須在公園地板上、眾目睽睽下爬行十幾、二十分鐘,勉強撐著公園椅子才能踉蹌起來。長大後才知道,要不是你狠下心不扶我,我根本學不會自己走。我不知道你如何忍住不出手,我每在地上掙扎一分鐘,對你來說不就像千刀萬剮一世紀那麼久?別人愈同情我,你就愈對我要求。小時候手部肌肉不協調、字醜,我寫一頁你就撕一頁;成績不好,我少一分你就打一個巴掌,「走路就不好了,書還讀不好,媽媽走了你怎麼辦?」不管你有多辛苦,你也仍告訴我說,希望在賺錢的同時,也為這個世界多做一些。」

這段開場,是否你能夠感同身受,如果你是一位家長,是否也會同樣流下眼淚。胡庭碩,這個陽光男孩,他說,在幾次絕望到了極點時,「怎麼樣都不能忘記,那個為了我堅持奮鬥下去的身影,母親。」從這成長過程中學到「不管多痛苦多悲傷,日子還是會來、生活還是要過。」

人生的困境不是偶然

舉例七年級同學問到,「請問您經歷了這麼多苦難與人生挑戰,是如何走過來的?」「關於尋找自己的夢想?」

胡庭碩不改幽默地說,「大家都在講年輕人要有夢想,但其實我們仍然是懵懵懂懂的啊。最起碼我們先時時提醒自已不要成為自已討厭的那種人,夢想的藍圖就會在行動中慢慢浮現。」常有人說正向思考,正向思考。其實正向思考是沒有用的。只有正向思考不會讓我改變困境,人的一生遭逢困境絕對不偶然,是必然。我們要有勇氣與這些悲傷逆境共處。有的時候,我們在成長過程中,一直在驗證本來就已經知道的事情。要懂得轉換心情,去尋找解決的方法,而答案,其實就在顯而易見的地方等著你去發現。但是要從哪裡發現呢?就從自己與別人的需要開始。這世界上,沒有人、或是有任何人需要必要去支持你的夢想,因為夢想是自己的,不要找藉口讓自己停在原地。

他更鼓勵同學「世界上,每一個人都在等,等一個把旗子舉起來的人,帶領著所有人,大步前進。」你要學會判斷,學會怎麼看待事情是弱勢還是優勢。並且如何改變。

人生,總有可以應對的方式

回到社會公益與志工服務上,他說,我們到了柬埔寨授課,不是教授英語、或是說中文。我們分享給當地人「重新看待資源的演化、重新定義身邊有形無形的資產。

胡庭碩也提到,「你的錢花在哪裡?社會就會變成那個樣子。」笑著說,「每到選舉時,大家都說全民是台灣的主人。但是投票之後,我們又變回僕人。我們要珍惜我們的每一塊錢,因為其實每一塊錢,就是一張選票,你可以選擇把錢投到外商、本土產業、支持喜憨兒、支持本土小農,讓社會資源與利潤有最合理良善的分配。」

真的很難定義,這是一場什麼類型的演講,年紀輕輕的胡庭碩,幫我們上了一堂關於「生命、公益、夢想、親情、輕文學、創新思考、幽默口語表達」的課。同學們也聽得一會兒笑、一會兒流下眼淚,還有邊流眼淚邊笑的(我)。

最後,送給大家胡庭碩曾說過的話,「人生,總有可以應對的方式。」、改變世界,不是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很多人都做了一點點。您說是嗎?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new4&aid=19884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