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校區】通過圓夢雪山的考驗 我們連喝水時也不忘了和夥伴們乾杯
2021/06/10 11:18:51瀏覽1260|回應0|推薦2

六年級 黃姵穎

    雪山主峰標高 3886 公尺—臺灣第二高峰,而每位康橋孩子都必須通過考驗登上主峰,才能迎接屬於我們的榮耀,但夢想不是一蹴可幾,要訓練體能才能去圓夢。學校創辦這樣子的活動是希望康橋孩子們能夠勇於嘗試無限的可能,跳脫舒適圈,訓練耐力、挫折與容忍力。為了培養學生登雪山所需要的體力,我們不僅要長跑、登階、長泳,還有六次的山訓,不只培養體能,登山的夥伴也是需要互相培養默契。山訓時互相幫忙拿水,長跑時一聲『 加油!』!也能夠成為堅持下去的動力,即使疲憊不堪也不想要辜負隊友的期望,默契就在這一點一滴的累積,而我們終於要邁向雪山,邁向我們最初的夢想。


    朝雪山主峰前進的第一天,路中遙遠,心中也忐忑不安,既緊張又期待。從登山口走到七卡山莊的兩公里,對還沒適應的我來說有點吃力,但好在調整呼吸及喝水緩解不適,漸漸適應了背包的重量及陡峭的山路。我明白登山本來就不是來享樂的!


    第一晚還有總嚮導為們精心安排的課程,聽得那叫陶醉啊!第一夜不少人跟我一樣輾轉難眠,也許是亢奮,也許被閃爍的燈火擾亂,也許是因為想念家裡那張舒適的床吧?經過一番折騰吵鬧之後,大家才在硬邦邦床鋪的伙伴繼續進入美好的夢鄉。


    次日,我們踏上了猶如永無止境的階梯,雖然看了一眼腳便癱軟,但金黃色的陽光穿過瀑布,越過叢林來到山屋,帶來了高山杜鵑的花香,為我們加油,讓我鼓起向前的勇氣。終於一陣翻山越嶺成功後,通過哭坡的考驗在雪山東峰合影,喝水時也不忘了和夥伴們乾杯。


    在和隊友們一頓閒聊之後又走了不知道多久,終於抵達三六九山莊。在山屋的大階梯上看著蔚藍天空,全身似乎又充滿了幹勁。但接近黃昏時,我和隊友們開始出現了高山症現象,我們互相關心照顧,這些革命情感可是從生活點滴培養出來的,我很感謝我有一群這麼棒的隊友。晚上,是雪山最美麗的時刻,有滿天星斗高掛天空,亮晶晶的閃爍著,襯托出了暗藍天空的美。我們很幸運,好像看到了北斗七星,在它旁邊竟然浮現出了媽媽的和藹可親的笑臉,想家之情不知不覺地又更深了。


    第三天凌晨一點鐘,手忙腳亂中揉開了惺忪的睡眼,收拾好物品準備啟程邁向雪山圈谷前的黑森林。黑森林給人一種陰森的印象,唯獨在大家頭上那盞頭燈的亮光,其餘就都伸手不見五指。我們的每一步都要非常謹慎,不然ㄧ下子就跌入猶如幾百公里的坡道。


    就在我們到達圈谷底下之後,寒冷天氣加上稀薄空氣,讓我的嘴唇冷的像冰塊一樣。圈谷這段陡峭艱難路程,雖然累到兩腿痠痛眼淚在眼眶中打轉,但還是努力堅持著,堅持才能擁有最後令人回味無窮的回憶。以前我總愛抱怨體能不好的隊友,但嚮導的一句話像是一顆覺醒藥丸,他說:『登山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情,而是一整個小隊的事,千萬記得不要做害群之馬。』我才意識到,假如我是一個人孤獨的登山,當遇到困難時,誰會來幫助我?有時候,我行我素反而會造成眾叛親離。就算真的成功登頂,我也只能一個人獨自享受著喜悅而無法分享。如果是一群人呢?那情況會如此的不同。那時我領悟到了團隊合作的重要性,便不再用負面情緒與態度來面對偶爾「出包」的夥伴。這樣心態重大的改變,也讓我反思自己從一個情緒化的小女孩,將心態調整到成為了一位有點貼心的小少女呢!




    「時光飛逝」這個成語真的不適合形容爬山的過程,反倒「度日如年」比較適合。登頂的那一刻我第一次實踐了什麼叫做『堅持就是勝利』。嘴巴說一說的道理,實際實踐起來卻是如此的不容易啊!登頂時的成就感已經無法用任何字眼去描寫。人生中,每當遇到困境時,就想一想這些日子,是如何和大家一步一腳印靠著汗水與淚水堅持登上雪山主峰。未來我會更加堅定走著屬於我自己的路!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63688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