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山校區】圓夢雪山 教我的三堂課
2021/06/07 10:05:04瀏覽769|回應0|推薦0

六年級 曹芷齊
       
    學習,有很多種模式。可以在教室、在家或在公司,但是你一定沒想到登雪山也是一種學習。雪山是一位好老師,利用環境、高山症,以及各種考驗當作教材,在三天內,教了我三堂課。

    雪山教我的第一堂課是「生態保護的重要」。以前在學校,常常提到要保護野生動物,維護山林環境。這三天走訪雪山,我看到了保育類動物臺灣獼猴、金翼白眉,也看到了台灣最大的冷杉存林,黑森林,更看到了雪山圈谷的高山冰河遺跡。整趟旅程,我體會到雪山的美。看到了這些特別的生物,我覺得我們人類更應該要好好保護生態,這樣不但保護動物的棲息地,讓牠們能狗好好生長,繁殖下一代,也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和我們一樣看到這片土地的美麗。

    在三六九山莊的山屋裡,有許多人因高山適應不良而感到不適。大多數的人都是去找醫師評估,領藥舒緩高山症症狀。隔天,有些人雖然仍感到不適,還是咬緊牙根,一步一步的向前走。艱難的路程讓我幾度想放棄,但是想到都已經走到這裡了,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走完全程。最後,我們整個小隊都成功登頂了。因為登頂的雀躍,再怎麼辛苦,也都划得來了。「堅持」以及「一分耕耘一分收穫」是雪山教我的第二堂課。

     在雪山上,合作是登頂的關鍵。在三六九山莊同伴請我起床陪她去找醫生,我很樂意陪她去。後來,我想去上廁所,她也樂意陪伴我。凌晨行經黑森林時,那黑暗籠罩使原本兩公里的路程顯得沒有終點。那時候,我們小隊互相鼓勵,激勵彼此,增強小隊員的意志力。我想,要是沒有隊員互相扶持,大家應該是做不到堅持吧!

    山是一所學校,這短暫的三天中,我與我的小隊員有了更良好的互動。雪山教我的這三堂課,將是我一生以來,意義最非凡的一次學習經驗。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cbs&aid=163601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