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斐濟行2
2013/12/30 09:11:00瀏覽273|回應0|推薦3

上遊艇前旅店準備好潛水鏡、呼吸管和蛙鞋給遊客用,我萬事俱備、志酬意滿要去浮潛島國著名的水晶海,期待與熱帶彩魚共舞;哪知旱鴨子不會用呼吸管,咬在嘴裡左也不對右也不是,幾番折騰居然給它擰斷了,飛了兩千公里、拼了半身濕透,遊斐濟海島不親炙湛藍海水,對不起自己,人生幾回第二春哪? 罷了 - 潛鏡、吸管、蛙鞋一概全免,我牙一咬就赤手空腳跳下太平洋。。。。  

Beachcomber

體驗了海泳,模擬了老人與海的搏鬥,宿願已償卻精疲力竭,笨鴨子隨波逐流、無力返航,小艇趕緊前來撈人,上船時我不懂借浮力使勁彈跳,膝蓋摩擦鐵皮,當場掛彩,船員乘客迎著我說: 【不啦】1 。 

旅店旗幟

bula  

島上有個烏龜池,黃繩子標出海龜來此產卵的固定路線,綠海龜每年千里迢迢回到原生地產卵,卻送子孫入人的屠宰場!

turtle pond

島民站在滿是小海龜的人工池子裡,舉起最大的一個給遊客觀賞,十個月大的綠海龜有30公分長,是觀賞用的嗎? "不啦,養到聖誕節當大餐",他抓著綠海龜的前鰭就扯下一塊送進嘴裡,還叫我也來一塊沙西米,我愕然還沒回過神,就聽到他哀叫: "牠們在咬我ㄟ!!",滿池的小海龜都在暴動抗議,你吃我同類,不咬你咬誰? 龜齡鶴壽皆有靈,彼非池中之物,硬被強留拘禁,近在咫尺的大海天天呼喚,卻歸不了故鄉,我心中浮起海龜的眼淚! 

Vonu the turtle

綠海龜是素食主義,吃海草和海藻,體內脂肪累積許多綠色素,逞淡綠色,因而得名。斐濟海域的綠海龜已被自然保護聯盟列入【瀕臨絕種動物】,全世界僅剩下二十萬頭產卵母龜,政府宣導似乎下達不到民間,民以食為天,餵飽肚皮重要還是保護動物優先? 我這觀光客還真有點替觀光客汗顏,有人要吃有人要看,人世的真理隨時變遷,財大難免氣粗! 誰願意一輩子只吃粗茶淡飯? 可巧在youtube發現這大海龜(Leatherback Turtle)僅吃水母一味,是海洋生物鏈中的大咖,水母渾身95%是水分,養分不高,還有毒刺胞,海龜一天能吃等同牠身體重量的水母,照樣長大個,最高紀錄一噸,科學家解剖後發現牠們的食道內壁有手指寬的刺齒,能擠出水分、還不懼毒。結論: 長壽者要有強健的消化器官,飲鴆如飴,隨時縮頭遠避爭端2 。     

掩映椰葉窺舟行

露宿通舖綠蔭藏

二樓遠跳離島

   

  *                     *                        *                       *

                                                                                     (待續)

 

1. Bula 是斐濟的問安話,任何人見面打招呼都是Bula。

2. Inside Nature's Giants: The Leatherback Turtle - 40多分鐘的英國紀錄片,內容有些血腥,斟酌著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NR=1&feature=endscreen&v=kn0ZDR5qPRo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480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