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斐濟行4
2014/01/09 09:22:00瀏覽519|回應0|推薦5

餐廳旁的小路上有兩道鐵軌,寬度超過我肩膀,估計是像台糖的五分車,軌距約762公釐。窄軌762公釐寬

本地糖廠的小火車沿著海岸線運送甘蔗,沒有汽笛,也沒有平交道,就這麼傲首昂然地穿越渡假村。鐵路穿越渡假村

  附近的老頭殼(Lautoka) 糖廠1903年開始營運,風光一世紀,為帶動本地經濟的火車頭,近年因國際糖價低,收入銳減,不過甘蔗收割季節糖廠小火車依然賣力賺外匯,觀光旅遊和農業生產,是維持斐濟生計的兩大命脈。   

   我沿著鐵路探索,竟然來到遊艇碼頭

Marina

附近有處古蹟叫First Landing,相傳是斐濟祖先乘獨木舟登陸的地點。南太平洋種族遷徙的跳島理論推算在公元前1500年,(可能源自台灣的)Lapita人經過所羅門等島國來到斐濟;如今出生台灣的我經過紐西蘭來訪斐濟,也算有緣。

legend of first landing  

旅店每晨安排巴士載旅客去糖鎮--老頭殼(Lautoka) 觀光,中央市場賣菜蔬擺攤很原始,色澤豐富,茄子、苦瓜、豆角、秋葵、絲瓜都是一堆堆一盤盤賣,各種綠、紅辣椒陳列,咖哩、黃薑等香料齊全,嗜辣客一定不少。蔬果賣相樸實無華,好像未施脂粉的村姑,沒化肥,沒農藥,天生麗質,何需濃妝?

苦瓜黃瓜四季豆 紅豆角 秋葵   多漂亮啊 彩色的有機茄、檸檬  

通通疊好了賣  

 西瓜、芒果、香蕉、榴槤以外,這個水果很像蓮霧,雖雞同鴨講問不出所以然,我還是買來試試。口感比台灣蓮霧木質,不很脆,也不大甜,微酸爽口,適合糖尿病患者!  

蓮霧1

魚市場跟果蔬分開,單獨門戶出入,為防蒼蠅,還設一道紗門。一串魚有七、八條,老闆說是他自己的漁船打來的,很新鮮,可惜我買不了。       

魚市單獨紗門出入

這位阿嬤坐在地上撓背,她的如意是把大菜刀!

用刀撓背!  

趕巧碰到兩位路邊停車收費員,一人開啟計時收費器,另一人拖著帶輪的鋼桶接收銅板。

停車收費員   

逛老頭殼市場讓我想起台灣的傳統菜場,沸沸湯湯,每天拎著菜籃去討價還價、東家長西家短,最自然有效的壓力紓解大法,保證不得憂鬱症! 就像跳Limbo一樣。

     

*          *           *           *

 

Limbo: A West Indian dance in which the dancers keep bending over backward and passing under a pole that is lowered slightly each time. Probably of African origin.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480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