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溪地8-錯亂的天堂
2013/12/21 08:32:00瀏覽591|回應1|推薦4
黎明即起,溯海濱東行一公里,岔入Rotui 果汁工廠,問到 Mm 的住處,她家門口有棵芒果樹,結實纍纍。滿樹土芒果廚房客廳門戶大開,沒怎麼打理,但棚下有汽車也有小艇,喊了半天,她睡眼惺忪地出來,看到我有些驚喜,昨天搭公車認識的大溪地人,她主動搭訕留下手機叫我跟她聯絡,我想多了解當地風土民情,也就如約帶著伴手禮登門拜訪。等她梳洗完畢,帶着四歲的女兒和我一起串門子。每經過一戶人家她進去打招呼、行貼面禮、講幾十句話,每家主人也跟我打招呼,行貼面禮,毫不見外。只是我除了問安和幾個單字外,實在懂得有限,既聾又啞,惟有眼睛管點用,見識觀光團看不到的一面。譬如這個墓園十字架上掛著貝殼項鍊代替鮮花。
十字架碑上戴貝殼項鍊  
這戶人家懸居海濱,椰蔭深處藏,房子雖不起眼,傢俱也克難,牆上的魚尾裝飾傲然地炫耀主人討海的戰績。
打魚人家掛魚尾  貝殼魚尾即我家  
最後拜訪的這家房子特別新,屋頂裝有太陽能發電板,和台灣家庭一樣,Mm和小女兒自動脫鞋入玄關,我趕緊照着學。來自酷客島的法文先生Francois 原任職怕鼻涕市政府,每天搭渡輪跨海上班,六十歲屆齡退休,能講英、法、大語的他每月可領二十三萬太郎退休金。法文的太太笑吟吟地拿出各式盒裝果汁待客,她在一百碼外的Rotui果汁工廠上班,貼補家計。
法文夫妻與我2 Rotui木瓜百香汁
聽說我計劃健行繞Rotui山一圈,法文表示走路太辛苦了,他志願開車省我腳程,我要付錢他不肯收,説是交個朋友,改天到紐西蘭再由我招待。他太太、Mm、兩家的小女兒都興沖沖地跟上車,浩浩蕩蕩出發,陪我這陌生人兜風。Mm當指揮,法文司機兼導遊,首先參觀果汁工廠。
Rotui果汁  
  
Rotui工廠的100%純鳳梨果汁最出名,後來碰到一位久居此地的老美告訴我: 一定要嚐嚐該廠獨有的柚子汁,我一入口驚為天人,美極了- 酸中微甜,刺激著味蕾蜷縮,柚香撲鼻,沁人肺腑的清爽 - 是我喝過最迷人的飲料! Rotui 柚子汁_副本
 
法文的老爺車沒有冷氣,窗戶搖桿也壞了,幸好前座三角斜窗能打開,一路自然涼風送爽。我們沿著下圖綠色道路從西面上山,路況很好,一車車的觀光巴士,多半是郵輪放風的歐美旅客,像我們這樣老少加中、土的組合絕無僅有。

 mooreamap_副本  

最後一段路較陡,半小時後抵達茉莉芽的心臟 le belvedere [美景台] 標高240公尺,前方被高899公尺的 Rotui 山擋住。
Rotui 山左擁右抱
 
整座茉莉芽島像豬八戒使的長戟,也像個帶柄的蘋果側影,那柄就是Rotui 山,被兩渦海灣夾抱,左手毆撲拿虎灣,右手酷客灣,都是天然良港,大遊輪可直駛入港停舶
毆撲拿虎灣Belvedere4   
 下山我本來想自己健行,法文先生委婉勸阻,説一個人不太安全,他索性送到底,從東面繞一圈。這條路未鋪柏油,坑坑窪窪,一輛遊覽車也不見,叢林健行(bush walk)蠻合適的。沿途有鳳梨、香蕉、木瓜、芒果、椰子等熱帶水果園,供應山腳下那原汁原味的 Rotui 水果工廠榨汁。走路要費六、七小時的環山觀光,有車代步一個多小時就解決了。
 
回程在超市買了午餐和巧可力贈送給法文夫婦,他把我們放在路邊,互道珍重再見。Mm 帶著小女兒跟我在海邊野餐,小姑娘不好好吃飯,開始玩弄我的頭髮,大概不常看到東方人直直的黑髮,我任由孩子擺佈,不時餵她吃口飯。忽然心中有異,我不離身的背包因為吃飯擱在野餐桌上,怎麼跑到Mm那頭去了,我起身繞過去拿自己的背包,拉鍊開著,我的皮夾不見了! 沒經許可就擅自轉台,落入旁邊Mm的大包包裡,一張最大的鈔票已然紅杏出牆,移情別戀。原來她假裝整理包包,順手把我的皮夾也清算了。在第一時間發現剛認識的友人居然是賊,我大腦一片凌亂,誰跟小偷面面相覷過? 難怪她再三關注我的背包,要幫我拿、幫我收好! 難怪她總在整理包包,是在找下手機會呀! 我還自詡老江湖呢,那點三腳貓功夫只夠嚇唬我家小貓,如此輕信陌生人,傻呼呼地送上門去,挨宰也是活該。我這廂震驚懊悔,她那邊也驚惶失措,兩眼一紅、雙手一攤,眼淚簌簌、道歉連連,結結巴巴說些我聽不懂的理由,茉莉芽純淨的海天凝結冰凍,冷風颼颼,劍拔弩張的氣氛連四歲的孩子都嚇哭了。
 
我檢查護照證件無恙,取回皮夾,嘆口氣,擁抱這今生不再相見的婦人,別了,Mm,是我不對,外來世界的誘惑錯亂了妳的天堂!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9480241

 回應文章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12/23 04:29

還好發現得早 … 天堂也人心不古

聖誕快樂愛你喲!

開心(kathymih) 於 2014-01-17 19:49 回覆:
運氣好,沒任何損失。我隔天散步時還碰到"法文先生",路上開著老爺車跟我擺手,心中浮起他一家慇勤招待與Mm同遊的影像,他知道會發生什麼事嗎? 否則幹嘛勸阻我獨自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