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豐收與分享
2017/05/08 08:13:59瀏覽1231|回應4|推薦18

二月李子紅,wp的伊甸園招蜂引蝶,花果盛產,小鳥齊來慶賀,熟透的漂亮果實東叮一口,西啄一洞,可惜人沒法跟鳥兒共享伙食,只好給果樹罩上彌天大網,熱情的主人邀我們當入幕之賓,掀網鑽入、攀梯而摘,精心培育的Louisa Plum三年有成,我們是不勞而獲的食客。人說「李下不摘帽」以避偷竊嫌疑,我戴著帽盡情邊摘邊吃,在這化外之邦「分享、自助」乃天道,哪管什麼君子古訓,甜又多汁的李子不趕緊採收,任其爛熟才是暴殄天物!

三月撿毛栗,我們去劍橋小鎮賞楓,湖濱小徑斜坡散落板栗chestnut,我很少看到洋人撿板栗,華人則互通消息:哪個公園、哪條馬路板栗熟落滿地,清晨準有早鳥拎著袋子去撿。板栗刺毛堅硬,得穿厚底鞋,邊踩揉邊撿拾,以免刺痛腳。這兩棵落腳禧年公園,樹根方圓兩米散落板栗毛殼。

近年我不大撿板栗了,一來總有好人相贈,二來後續工程繁複,包括曬、煮、切、剝皮。我試過多種方法剝皮,始終覺得虐待手指頭,後來發現洋人有一招:先切開對半,水煮幾分鐘,趁熱用鉗子一夾擠,內外兩層皮都能剔除,關鍵是要「趁熱」,如果不在意賣相完整,這方法至少不傷手指。

歐洲移民引進栗樹到紐西蘭,位於蛤蟆墩的栗樹協會,曾經辦過

栗子食譜比賽,不過板栗始終不入主流,新聞報導每年近百噸板栗果實落地無人問津,未嘗不是鄉親創業契機!歐洲移民也把栗樹帶入美洲,美國東岸早年栗樹蔚然成林,幾近東岸森林的四分之一,二十世紀初,北美栗樹遭亞洲真菌感染,短短四十年間枯死了四十億棵美洲栗,幾乎絕跡!中國和日本栗則對此真菌有抗體,近五十年被引進美國,如今美國的栗樹多半是亞洲後裔栗木質地硬,能做電線桿、建材、傢俱、紙漿和樂器,跳西班牙舞拿的響板就叫castanets,源自西班牙文 castaño = chestnut

四月翡翠綠,後院兩棵feijoa樹大豐收,每天草地落下綠蛋纍纍,隨便一撿就是五公斤,我收集的雞蛋盒不夠裝盛,今年得加上水桶。自家人來不及吃,裝袋一家家分送,總贏來喜孜孜的笑顏,有些主人不在家,就掛在門上,讓他去猜測、驚喜吧,敦親睦鄰輕鬆愉快。我家的翡翠果個頭大,酸甜適度,吃過的都讚好。小匙旋轉出碧玉似的膠凍,就連八個月大的小寶寶也愛吃。豐收啟發了創意吃法:(1) 土司抹榛子醬Hazelnut,夾著翡翠果肉,酸中帶甜健康三明治。(2) 翡翠果加優格、核桃、葡萄乾 樂活下午茶。看到照片中的連體嬰了嗎?

核桃也有人種來分送諸親友,閒置許久的核桃鉗終於派上用場,

不禁聯想:怎麼沒人發明板栗鉗呢?google 一查,除了商業化用自動機械大量震動剝栗殼外,有個叫栗爪的小玩意,我從未見過實物,不知好不好用。

二月11日我在窗台放杯水,學youtube達人把個酪梨果核插上三根牙籤,浸泡水中,日日觀察,希望會生根出芽。三個月勤換水,毫無動靜。這天又去wp家淘寶,主人丟在綠肥中的酪梨核居然已發苗長葉,聽說我有心栽酪梨不成,主人慨然相贈,我捧著樹苗回家,殷殷種下,幻想那無心插出的酪梨、綠葉成蔭!

( 在地生活紐澳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thymih&aid=102232106

 回應文章

開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10 07:19
來自Spring: 試試下面(剝栗子)方法,如果有用,記得告訴大家。

http://www.ntdtv.com/xtr/b5/2014/09/17/a1138800.html

Matthew
2017/05/09 11:29
懐念那段好日子。牽手每次撿栗子,都不願回家。回來後忙著做板栗掽。比綠豆掽滋味好多多。(Yeh.matthew@gmail.com)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5-09 20:00 回覆:
板栗椪?快快請牽手賜下食譜吧!這正是新鮮板栗塞爆冰箱的季節ㄟ,說不定哪位『好人』就動手做將起來,讓我輩得享口福。

看雲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7/05/08 20:43

真是結實纍纍的豐收季

沒有看過 feijoa,從網上查到可以製酒呢 (在紐西蘭,斐濟果會被製成果汁飲料,果醬,冰淇淋等,還可以用來製作葡萄酒或蘋果酒,也可以注入伏特加)大笑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5-09 20:19 回覆:
Feijoa源自南美,口感有點像芭樂,熟透後柔軟如果凍。落地採收後只能存放一周,可能因此無法遠洋運輸。有製酒、也有瓶裝果汁,超市賣Mac Feijoa & Pear Sparkling drink 還不錯喝。小J 有一年挖空心思製成冷凍果泥,帶回台灣讓親友品嚐,味道顏色都走樣,遠不如新鮮的,不過她滿腔熱忱還蠻感人的。

DH
2017/05/08 12:02
Looks like a big harvest for both chestnut and fejior!
開心(kathymih) 於 2017-05-09 20:31 回覆:
Never before have we had so much fruit. Way beyond what we can consume. And before you know it, persimmon is nex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