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者、主筆、名嘴,本是屁‧‧‧
2011/02/15 12:32:48瀏覽3001|回應5|推薦9

《野武士周報Beta---No61M的另一端 

前言:記者、主筆、名嘴本來就該自知是屁、自居是屁,他們不斷發言,只是在盡角色義務與倫理罷了,從不該有「名流之幻覺」,能知自己是個屁,就不會誤以為自己也是神‧‧‧

=====

者、主筆、名嘴,本質上就是一種「特權」,在第四權的基礎下,讓記者、主筆、名嘴有「特權」到一般閱聽眾到不了的新聞現場;讓記者、主筆、名嘴有「特權」和一般閱聽眾沒機會對談的新聞人物對話。 

  

這種「特權」也是脆弱的,正因為記者、主筆、名嘴的工作往往是「往來無白丁」,不經意之間,記者、主筆、名嘴,就會產生自己也是「 Somebody 」的幻覺。幻覺中,往往會忘掉了,是「記者、主筆、名嘴」的身分賦予了「特權」,沒了這個身分, Somebody 就會回到 Nobody 「屁」的本質。 

    

能有這樣體悟的,和前台灣固網與台灣大哥大老闆孫道存有關。

  

那是在2000年年中,當時,我在台灣第一家﹝也是夭折最快的﹞網路原生報《明日報》,因為增資受挫,《明日報》需自求生路,我在《明日報》有了兩個身分:在編輯檯上,我是「黨政新聞組」組長;在經營上,我是「策略發展部」負責人,負責對外爭取資源,尋找策略夥伴。

   

當我是「黨政組長」時,進到台灣固網想要訪問孫道存,是公關部門派人到大廳接待,像貴賓般引領到貴賓室,至少有一位副總經理先相陪,然後,看到孫道存這樣的大老闆,堆滿笑的臉,熱情握手相迎‧‧‧

    

可是,當我以「策略發展部」身分,想要找「台灣固網」尋求頻寬折扣,或是資援相助時,我是待在大廳中,由警衛打電話給相關的「企畫專員」或「副理」,然後要我「先等一等」,往往枯坐了快半小時,然後,才看到一個二十幾歲的小姐過來,很精練地說:「時間有限,講重點!」,這時我就得像抱著筆電進吳淑珍官邸的徐旭東一樣,費盡心力向這位「企畫專員」解說營運規畫,還不時要偷瞄她是否有興趣聽‧‧‧

   

記者、主筆、名嘴身分的名片,大老闆積極相迎;營運身分的名片,小企專消極應付!

   

兩種名片,就有兩種待遇! 

   

而且,不是只有台灣固網是如此,富邦、中華電信、資策會、工研院‧‧‧都是同樣的故事與場景。

   

從那一天起,我就逐漸體會到:記者、主筆、名嘴,之所以享有「特權」,看似是 Somebody ,其實,對方認識的是名片上的那一家媒體,拿掉了那一家媒體,在對方眼中,就是 Nobody

    

除非,這個記者、主筆、名嘴有足夠的歷練,不需要名片,也能行走天下,例如,南方朔,我認識他十幾年了,常陪他跑來跑去,從來就沒看過他需要拿名片出來。「南方朔」三個字,已經凌駕了任何「媒體」背書。

    

這樣的真正大記者、主筆、名嘴,卻是鳳毛麟角,要花費多少的累積和努力?可以自期與自許,卻不能自我幻想自己拿著一張名片,就以為可以飄飄然了。

    

那天起,我就不斷警告自己﹝坦白說,知易行難,這是種修練,常常會犯錯﹞,沒有足夠的累積和努力,記者、主筆、名嘴,就只是一種職業的身分,哪裡還可以自我麻醉,真以為自己「往來無白丁」,反而忘了自己就是「白丁」之本質!

    

問題卻是,太多人不知自己是「屁」,更多受人民託付,該負起最大責任的人,太在意「屁」,更把「屁」當成無能與卸責的藉口,或者,故意把「屁」變成萬惡之敵人,以抒解無能或無恥之壓力‧‧‧ 

   

別怨「屁」氣充天,那些該負起責任又不敢負起責任的人,最酸臭!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488681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目前除了罵之外,還沒有其他好辦法!
2011/02/15 20:21

目前除了罵之外,還沒有其他好辦法!

有請告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2/15 20:03

某些充滿投機性格且文章寫的不怎麼樣的所謂"資深媒體人",像姓周姓黃.....等

猶記扁2000年以39%當選時, 這些媒體人當時還是挺藍的

因為她們知道扁是相對多數當選, 政權不穩,

她們仍寄望於2004的連宋合

熟知當連宋合仍不敵扁呂時, 眼看民進黨即可能會長期執政,

這些"資深媒體人"的立場竟也180度大轉彎,從挺藍變挺綠,有的是"**心聲"的常客,

有的則加入深綠台聯,甚至還出來選市長~呵~

但當2008年馬拿回政權後

這些慣於見風轉舵的"資深媒體人"於是又回到符合她們純正血統的政治立場了

看到這些立場搖擺不一,心中只有利益的媒體人所寫的文章及發表的言論

我只有一個感覺:  嗤之以鼻~~~



sebastian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補記遺珠
2011/02/15 14:14
別忘了還有那些"立委"級的政論者
他們他是應該劃入名嘴之流,而不是拿立委來當擋箭牌


江山改 : 七月七日夢醒時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逐臭之夫 古已有 今為總統 冠古今
2011/02/15 13:06

 ◣釋義◥
 追逐臭味的人。
典出《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合》。
後用「逐臭之夫」比喻有怪癖的人。 

  ◣典源◥
 《呂氏春秋.孝行覽.遇合》
遇合也無常。
說,適然也。
若人之於色也,無不知說美者,而美者未必遇也。
故嫫母執乎黃帝,黃帝曰:「厲女德而弗忘,與女正而弗衰,雖惡奚傷?」若人之於滋味,無不說甘脆,而甘脆未必受也。
文王嗜昌蒲菹,孔子聞而服之,縮頞而食之,三年然後勝之。
人有大臭者,其親戚、兄弟、妻妾、知識1>無能與居者,自苦2>而居海上。
海上人有說3>其臭者,晝夜隨之而弗能去4>。說亦有若此者。


 〔注解〕
 (1) 知識:相識的朋友。 
 (2) 自苦:自己感到很苦惱。 
 (3) 說:音ㄩㄝˋ,喜悅,同「悅」。 
 (4) 去:離開。 

教育部《重編國語辭典修訂本》還有資料可供參考~
  ◣典故說明◥

 《呂氏春秋》是秦相國呂不韋門下食客的集體著作,全書共二十六卷,分八覽、六論、十二紀。內容綜合九流百家,暢論天地人物,多主儒術,而參以道家、墨家之言。〈遇合〉篇主要在談論君臣相遇,能否彼此投合並無常理可循,有所遇卻一定先受喜愛,才能相投合。從前有一個人,身上散發出惡臭的氣味,他的父母、兄弟、妻妾以及朋友們,都無法和他生活在一起。他因此感到苦惱而避居於海濱。然而海濱卻有人喜歡他的臭味,終日追隨著他,不肯離開。所以人的喜好,也有如此特別而不同於常人的。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逐臭之夫」,比喻有怪癖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