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民公評王建煊
2008/06/28 08:00:15瀏覽7676|回應12|推薦16

說明:立院即將要行使同意權的監察院、考試院人事案。這些人物適不適任?他們有哪些事蹟?不該讓立委關著門,以黨派與政治力量「閉門造車」。

為實現「資訊透明」的民主基本原則。這些,就是立委要審查的資料。雖然是「自吹自擂」。但也不該是立委關著門看。奇文共賞。人民也有資格看。如何去評價?先看看這些所有試監委資料都公布了,人民自會有一把尺。

在此考慮下,即日起,《野武士周報》將陸續將總統府交付給立院之每一位監委、試委的「自傳」與「履歷」上網公告。供全民公評與審查!

   ----      自 傳---------- 

        我是民國二十七年八月七日生於安徽省合肥市,民國三十八年隨政府來台,父親為上尉文職官,一家五口,十分辛苦的度日。但民國五十年我自成功大學會計統計系畢業後,通過關務人員特考,進入基隆海關服務,因為有了我的薪水,全家開始能過小康生活了,所以我始終認為教育是讓窮人翻身的工具,因此我在從事各種慈善愛心工作時,總是圍繞著教育在做慈善。

        民國五十四年政大財政研究所畢業,老師推薦我去行政院賦稅改革委員會參加賦改工作,賦改會兩年任務結束,我由政府及亞洲基金會共同支助,赴美國哈佛大學參加國際租稅計畫班,為期一學年,返國後在財政部稅制會擔任專門委員,繼之擔任賦稅署第一處處長,後被調到行政院任參事兼第四組組長。當時院長為蔣經國先生,院長召見我時說:行政院與各部會有人事交流是好事。這是我第一次與經國先生面對面有較長的交談。

        在行政院服務約四年,調回財政部任關務署署長,財稅人員訓練所所長,在擔任財訓所所長的日子裡,我很有成就感,我們把一個冷門單位,變成了熱門受人稱讚的單位,培養了許多優秀財稅人才,這裡無法來一一敘述,將來有機會寫自傳時,再想辦法跟大家來分享這一段經驗。

        徐立德先生任經濟部長時邀請我擔任經濟部常務次長,當時也辦了幾件大事,最惹人注意的是紡織品配額重分配的案子,因牽涉到許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他們當然反對,但社會人民是支持我們的。

        徐立德部長來經濟部前曾任財政部長,是當時認為可能是行政院院長的接班人選。想卡位的人找各種方法來打擊他,後來徐部長下台了,這是我第一次親身經歷到政治的險惡。後來李達海先生及陳履安先生分別任經濟部長,在陳部長時,我升任政務次長。但不多久,我感於當時政治黑暗,毅然辭去政務次長職務。

        可是命運常不掌握在我們自己手裡,離我辭去經濟部政務次長職不到一個月,郝柏村先生組閣邀我擔任財政部長。郝院長充分授權並支持,使我有許多實現抱負的機會,我很感恩,慶幸遇到這樣一位好長官。

        在財政部長二年多任期內,我們真的做了不少大事,為國家財金奠定了一些好的基礎。後因土地增稅理念與最高當局不同,既得利益者群起攻之,只得離開財政部。但我一點都不遺憾,我可以說是在人民的掌聲中離開財政部的。這在之後的立委選舉中,人民熱烈的支持中看出。所以這許多年,我始終對台灣人民抱著感恩的心,總想為他們做點事。

                我自認不是一個搞政治的人物,但奇怪的是卻參與了立法委員、台北市長、台北縣長三次重要選舉,除立委選舉外,台北縣、市長選舉均落敗。但在選舉中我開創了許多典範,例如選舉不插旗,不搞大量文宣及車隊,不放鞭炮,選舉經費由會計師查帳並公開,選舉經費節餘款及政府補助款均捐作公益慈善之用。台北縣長選舉,經費節餘八○○萬元,政府補助款二四○○餘萬元,共三二○○餘萬元,均捐給近百個公益慈善機構,做公益之用。

        近年我在海峽兩岸做公益慈善工作,在台北市我們辦有內湖社區大學,在高雄有辦公室做老人痴呆症及老人福利工作,在花蓮有辦公室,做原住民國中、國小學生的課後輔導。在中國大陸則捐建愛心小學,並幫助成績特優、家庭特困的初中畢業學生無法讀高中者,讀完高中三年,費用全免。在中國大陸做公益慈善工作,被人形容是促進兩岸和平最本小利大的投資,兩岸和平是台灣安全最大的保障,誰能促進兩岸和平,誰就是最愛台灣的人。

        最近應馬總統之邀,參與監察工作,如蒙立法院同意,當本最大的努力,整飭台灣貪腐的政治及官箴,使監察權能真正發揮功能,不負馬總統提名,並法院同意及人民的期待。

       

一、基本資料

性 別:男

   年 齡:69

   出生年月日:民國270807

 二、現 

台北市內湖社區大學校長

三、專 

        財政、經濟、租稅

四、適用監察院組織法第三條之一第一項第一款資格

五、學歷及考試

一、國立成功大學會計統計系學士

   二、國立政治大學財政研究所碩士

     三、美國哈佛大學國際賦稅計計劃結業

六、主要經歷

一、財政部賦稅署處長(62~65

    二、行政院參事兼第四組組長(65~69

      三、財政部關務署署長(69~71)

      四、財政部財稅人員訓練所所長(71~73)

      五、經濟部常務次長(73~78)

      六、經濟部政務次長(78~79)

      七、財政部部長(79~81)

      八、立法委員(82~85)

      九、新黨全國競選及發展委員會召集人(83~84)

      十、新黨廉政勤政委員會召集人(84~86)

      十一、中華民國管理科學學會理事長(79~84)

、具體優異事蹟

一、  1992年獲選為亞洲最佳財政部長

二、  1992年行政院一等功績獎章

三、  1986年國立成功大學校友傑出成就獎

四、  1986年獲美國艾森豪獎

五、  1987年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傑出校友獎

六、  1995年立法院第五會期問政表現第一名立法委員

七、  2004年台灣第一屆一日志工金像獎「最佳資深志工獎」

八、著作目錄

 專書:

1     租稅法               

2               叮嚀-無限關懷無限愛

3               通樂-想通了就快樂

4               開心-開開心心走一回

5               順走-人生ㄟ路順順啦走

6               高歌-唱出美麗人生

7               富足-人生的心靈捕手

---野武士周報試刊12號》封面故事1

宅男總統的線上遊戲-------

《推薦文章》

全民公評沈富雄

全民公評監委、試委

----------------

《野武士周報》            《回首頁》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rl6406&aid=1995660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素偶
全民公評王建煊 -王聖人?? 王聖人!!
2008/07/01 18:40

王聖人,

如果願意接下監察大位,

請秉持一路走來的堅持.

國民黨有沒有變好??

當然沒有!!

只是民退黨爛的太快.

搞政治的一定要黑,

不然會餓死!!

不過在黑之前,

至少要先幫人民把肚子餵飽....

監察院,

很陌生的單位,

希望能有該有的功能!!


放逐生
有點懷疑
2008/06/30 12:57

當年財政部規劃成立五家新銀行.但因各財團知道擁有金庫的好處.一下子冒出十九家申請.王部長並不能秉持專業與骨氣.體察台灣淺碟經濟型態集財政部本身的能力.竟然幾乎通通有獎給予核准.造成日後許多新銀行被財團挾持甚至掏空.百姓與國家損失慘重.

以王玉雲的中興銀行為例.以七十億的資本額集資.股條賣到八十元一股.後來因新銀行申請案在財政部睡著了.於是他找一位有力的王先生合夥將股權提高到一百廿六億.原來信任他買股條的小股東欲哭無淚.而後經營沒幾年.王玉雲把銀行掏空跑到大陸被黑吃黑.最後政府花六百億認賠.這還不含股東損失和社會成本.

王又增也利用新銀行通私庫.結果統出約二千億的問題.其他新銀行有被併購.有被財團視為禁臠.問題重重.到底是銀行經營者能力品德有問題.還是財政部沒人沒能力或不願用心管?

另外.當年王部長再股價下跌時.叫大家心中有股價心中無股價.但卻有人買到的股票上持有人的名字竟是王部長.這是讓我很難忘懷的.

我曾在李艷秋的午夜談話性節目.看過他上過幾次.講話語氣很冷又顯得剛愎.這樣的態度要當現代的公務人員很難啊.


全權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王建煊過來讀一讀... 如何創意*開新局*??
2008/06/30 12:47
時代進步..監察院搞一套運作電腦軟體.絕對 比登陸月球會簡單多了.

但是將對我們島上人的貢獻將無比巨大...
這種軟體就是....{人的行為適法性查核機}....又稱{法院違法量刑自動裁判機}
*******************************************
現在的科技進步.一切機械快速自動化..連最泥土性.最困難的農業也一樣很進步了!但是只剩*監察.與.司法*.還是純手工玩泥巴的三流玩藝兒.!!!
你不妨坐下來..咱們一起瞧瞧.........................................
**常有人問某項違規要罰否? 某種違法要判刑嗎? 或是要罰多少? 量刑如何?---
但是執法人.面對如毛法令.也答不精準. 要不然所答與法院所判. 又有差異. 甚至是極大極大的落差. 可是話說回來. 完全相同的犯罪事項. A法官量刑與B法官. 也會不同.毫無任何足為公信的憑藉. 枉費我們是成文法大陸系統國家. 立法院制定的法條. 諸法諸條.全是白紙黑字.字字分明. 但是執行的結果卻是
*不標準!*.....*不服氣!*.....*不認同!*.....*很緩慢*....*很落伍!*.....
*******************************************
如果監察院搞出....{人的行為適法性查核機}....又稱{法院違法量刑自動裁判機}
只要將我們要查核的行為人----姓名. 年齡. 性別. 身分證字號. 行為內容--時地物. 行為金額. 行為次數. 行為結果. 行為進行時的客體影響環境......輸入電腦. 一按查詢. 立即顯示違反國家什麼法條. 要罰多少? 要關多久?
這樣會讓法治教育. 讓司法裁判. 讓社會公義......等.有多大的助益性啊!
.
.
21世紀囉!! 醒一醒吧! *監察.與.司法*.千萬不要還在搞**純手工玩泥巴的三流玩藝兒!!**

深思不熟慮
支持值得尊敬的人
2008/06/30 12:33

我們只知道王建煊一介不取,愛心無限.

但是福國利民的大事,好像也說不出一樁能讓人懷念的典範.

那為什麼老百姓都對他倚望深切?

因為他就像你我一樣平凡.

你我沒機會巴結當道,沒機會包山吃海.而王建煊曾經大有機會,卻有所不為.

他和你我一樣,沒有巴結當道,沒有包山吃海.

你我都值得尊敬,所以也支持值得尊敬的人!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真的無魚嗎?
2008/06/30 10:19

一般人常說『水清無魚』,以訛傳訛的說法積非成是,讓人信以為真。個人前些日子到 宜蘭一遊,不管是冬山河,或是風景區清澈見底的水池,魚兒水中游的場景,是無處不見。

因此,我認為『水清無魚』,基本上應該是管理當局的責任。因為沒辦法、或跟本不想管亦或是沒想到要管,放任的結果不肖的人士趁機大展身手,大小魚兒撈個精光。因此『水清就無魚』了。

如何要管理當局負起應負的責任,才是正本清源解決問題之道。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啥歪理
2008/06/29 21:24

只聽過貪官太多國家垮的

沒聽過太乾淨國家垮的

水清無魚????

有沒有搞清楚現在是水太清還是太濁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水清絕對無魚,貪污也不一定不好。
2008/06/28 21:55
共產黨也很貪,但是他能為民眾賺錢就可以。就怕無能的不貪是不貪了,經濟搞不起來負得更多。大陸也有很多不貪的官,但是經濟不會搞,老闆都不願意投資,到頭來民眾還不是罵無能。就像馬英九,請吃便當的有幾個投資者願意投資到台灣阿。到大陸來保證請你吃山珍海味,馬殺雞。對比一下便當,投資者當然對大陸有信心多點。

現在全球有哪個國家敢看低大陸的經濟實力,想當年乾隆康熙盛事,允許官員貪一點,但是一定要賺得更多。貪一點也沒什麼不好,關鍵是你能給民眾帶來多少。


新新小二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搞政治,就是搞錢搞權。
2008/06/28 21:49

放眼近世台灣的政壇,搞政治,就是搞錢搞權。王建煊是嗎?....

威權體制下,固有可議之勢,可有黑函、黨同伐異同志相傾之事,或....近廿年來用人唯私唯奴現象嗎;...李國鼎、趙耀東...生逢其時....而今,伯樂安在....?

當年,王是如何求去的?是老李時三個省市議会同黨書記長在串連联署....

郝柏村又怎換下的....是誰串通敵營逼退的....。可怕的政壇、政客們,非豺即狼...

歷史的真相,其鑑不遠,...

王聖人之缺撼在於..不能圓融以成事,非全民之福也....。能成事者為先,善心愛心存乎一心、存乎本心、存乎內心,可乎....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支持
2008/06/28 21:48

現在已經很少有人懷抱救國救民的“使命感”了

他是個乾乾淨淨,為國家做事的人

王建煊和趙少康都是被族群意識犧牲的人

支持啦!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王建煊加油,人民挺你,加油!
2008/06/28 19:41

王建煊是目前台灣政治人物中最不政治的

愛台灣愛到骨子了

馬英九真的很可惡,提名王建宣,竟又放任無恥可恨的國民黨立委來羞辱他

自私又自利

王建煊加油,你有我們人民挺你,加油!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