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氣過後
2011/04/08 16:35:40瀏覽254|回應0|推薦3

兩年有餘不見阿蘭,於高雄文化中心的展覽結束後,特別去探望。甫進門,竟看見她排行老二的兒子滿臉笑容打招呼。

心裡驚呼,他變了!跟他少算也有十年沒見,不只外表不一樣,連個性也圓潤許多。以前,瘦個兒,身體沒什油水,看到出家人就擺一付臭臉,印象中極不友善。婚後為了媳婦主張分家跟母親翻臉,偷偷在外買房子安頓妻小;接著又聽信丈人讒言,用極端無情的言語逼父母讓他接管事業。這一幕戲,他把逆子演得左鄰右舍人人喊打呢!

在戲裡,阿蘭氣得七竅生煙,於鬼門關前驚險止歩;命雖回魂,卻怒鬱傷肝,從此成為進出頻繁的急診大戶。平常日子需仰靠昂貴的藥品保養。

我一年難得到高雄,每次到南部一定去看她,勸她勿入戲太真。她無奈地說:「師父!如果我被不肖子氣死,一定不能瞑目。我跟他嗆聲:『下輩子要找你算帳。』師父!我現在無法誦經、念佛,怎麼辦,真想乎伊死,做人真苦哇!」

氣難消,梗在心裡頭,越想越氣,偏偏越氣越愛想。這種業障不念佛,法不染心,難道真的要隨業流轉,氣死直墮惡道嗎?有時長途電話提醒她:「千萬不可以發惡願,你真的要將自己推入惡道才甘心?『慈悲」地『放下』他們,用慈悲心解救自己。」

奈何!她心裡全被瞋怒填滿,沒空隙了。

幸好阿蘭先生真心對待,百忙中仍於清晨抽空為她誦經禮佛,虔誠求佛力加持;慈悲法水一滴滴,日日,淨化她的心田。

他同時告誡兒子:「你若把母親氣死,今生也不必養兒育女了!」

年輕夫妻疼掌上明珠如寶,視老父母如敝履,做人不敬畏因果,必有後憂。說之以理,動之以情,疏遠的親情漸漸因自己育兒辛苦而檢討言行。歹戲拖棚了六、七年,終於和平落幕。父母子媳的關係,於危機中出現了轉機,好加在有佛法可用。

當我拿出「慈悲」畫冊時,她高興嚷著:「啊!再一本給我老二,他很喜歡您的畫。」

然後悄悄附耳說:「師父!他好希望擁有一張您的畫。」

我低聲問:「看他還不錯吧?」

「嗯,還好啦!我還算滿意啦。」阿蘭的表情靦腆,身體仍很弱,氣出來的病,並沒有因消氣而痊癒。她這個氣兒,不就是「棄」自己的命麼。

氣,既然是無常來去,當初何必跟無常認真哩。

修行就是這樣,太晚「早知道」,關卡難過,過關則無過,一切都不計較了,過眼雲煙,如噩夢。

有佛法就有辦法克服人生難題。以人為鏡慈悲永遠是「自求多福」的法藥。

(梵於2011/3/20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50666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