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十七)心精進者,能出離「我的」煩惱
2015/08/11 11:38:42瀏覽797|回應0|推薦4

龍樹菩薩說:「一切今世或後世的功德利益,都由精進中獲得。」

這譬如雨水能滋潤種子一樣,可以使種子成長。今生能學佛,我們要感恩自己前世曾經播下了善根種子。但是若止於「信佛」而不是「學佛」,那就像不再於種子上加水,種子早晚必枯萎。── 加水的動作,就是精進,可以使前世播種的福德引發出來。

但是精進並非勤於參加寺廟活動,出錢,或服務眾生而已。很多佛教徒認為這樣子做就是精進的“表現”。

其實除了身精進的布施、持戒、忍辱的「世間精進」之外,我們也必須重視心精進的禪定和智慧。心精進能對治凡夫的我執,所以是「出世間精進」。

不少佛教徒的我執比未學佛的人更深更重。因為「我」比任何人都精進賣力,導致「我所」產生的副作用使自己落入世間道,功愈大,我見、我愛、我癡愈大。不自覺地想做主宰者。

曾經遇過一位護僧功高的施主,那是三十多年前的往事。她在我領執當家的時候,吩咐並教導我,如何做好當家師。她說:在聖嚴師父閉關時我就已經護持了,乃至師父講經弘法,維修農禪寺,你看得到的所需要的經費幾乎都是我出的錢。現在你當家,你才落髮多久欸!要知道寺裡的柴米油鹽醬醋等等,那可需要一大筆錢的,你知道怎麼做嗎?以後你要聽我的話,讓我來指導你。

她說的話沒錯,那意思是什麼呢?心裡的自我立刻快閃,感覺她的「我」逼人太甚。「我」剎那「心動」冒火,且立刻將這把火直接燒到師父那兒,「我」大聲跟師父說:

「請師父您,好好教導那位大施主,在家人不可以插手管理寺務。」

回想此事,我的「我」亦不容小覷呢!

──  有自覺的人會以「我」為苦,邁向心精進,盼望擺脫「有我」的苦海。凡夫該怎麼精進?

如野干所說:「五者收攝其心不邪念故。六者修習智慧。照除煩惱無明闇故。是則名為六波羅蜜。六波羅蜜方便之力。調伏諸根。」

「收攝其心不邪念」,指修習禪定。禪定與八正道中的正念相同,就是精神統一,可透過坐禪來訓練,統一散亂的心。

禪定語源來自印度,譯為思惟、靜慮。是繫心於一(不邪念)的三昧境界,三昧是修定所產生的功用。

野干說的「修習智慧」指般若。此智慧與一般世間智慧不同,為避免混淆,佛法改以「般若」代之,表示佛法出世間的智慧。般若是超越「有、無」的絕對智慧。

凡夫「有我」,就有個人的執著和欲望,與世間相對的立場。「無我」則以無執的空慧如實地觀照世間,超越世間。

我們被我執蒙蔽,處處起心動念,事事煩惱。古德說:一切本來空。而我們總說有,執著有,雖然布施、持戒、忍辱、修習禪定,仍不出人天果報;因為執著這些屬於「我的」善果,即「無明」,不知空義故。

「無明」是什麼?這是暫時的“存在”,是某種有限的、無常的、變化不已的心理現象。被人或環境刺激時,生起粗煩惱的反應(如前)──  唯有與空相應的智慧,才能對治無明煩惱,成就無漏的解脫道。

總結「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就是「六波羅蜜」,即六種調伏自己,照亮黑暗的心靈,以般若

度越生死的修行方法。

〈梵於2015.8.11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7656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