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二十)「喜」是菩薩的心量
2015/10/23 12:02:27瀏覽688|回應0|推薦4

什麼是喜?

如果看見世人行善,求三乘果位,我願隨喜讚嘆;看見別人有好事發生,也願隨生歡喜;看到端正美貌的人、勇敢壯碩的人,或富貴、智者、慈心、孝順等人;總之對所有善良的人,我都願意隨喜、贊助。這就是喜心。

 

喜心──   發自內心的喜樂。

修喜心,可以對治自我中心的習性,甩忌妒心,甩憂鬱症,

甩掉所有過度關注「我、我所」的心理毛病。

您曾經因為別人離苦得樂,而產生慶樂的喜悅心嗎?您曾經因為別人的成功而讚美他嗎?

不快樂的人,心總是悶悶的,表情憂苦。雖然佛陀說世間是「苦諦」,早就揭示眾生現有的生命狀態是真實地苦。然而我們看佛菩薩的雕像或畫像,祂們眼眉低垂,嘴角微微向上展開,呈現法喜,欣悅的神情;反而流露出「欲令眾生,從樂得歡喜」的慈悲相,關懷溫暖著我們。

您欣賞佛像藝術時是否不自覺地被感染,心情也跟著喜樂起來呢?雖然世間真實地受苦,佛陀教導我們的卻是“為眾生之喜而喜”,不為己,則喜悅自來。

回顧我畫佛初心,每次做完功課跪在佛前迴向:但願看到我佛畫作品的人能生歡喜心。這個單純的心願是否已經達標呢?

暫且不管畫作是否能令人歡喜,自己必須先喜心畫佛。

畫佛亦禪修,將喜悅的心情流露於每一筆;省察自己,這個心是否因有情學佛而欣喜,是否能傳遞佛菩薩的慈悲之喜。

修道以心為主,畫佛亦如是。時時調整心弦也是畫佛必要的功課。

至少畫佛二十年了。雖沒有非畫不可的理由,但是人生苦短,把握現在因緣,做現在能做的事,──  畫佛時因信仰而專注,因專注而生喜心,分享慈悲之喜,是佛藝修行的最大成就。

誦經是修行,念佛是修行,坐禪也是修行,還有沒有日用中隨心起意可以修行的?就是這個,修喜心,喜是“菩薩”的心量。

令身邊的有緣人歡喜,為陌生人的幸運而歡喜 ;家人行善,我隨喜、護持;朋友行善,我隨喜、讚嘆;讓喜心像傳染菌一樣,傳給您的朋友;我們大家的朋友,乃至還不是朋友的朋友。

喜心無量,是多麼美妙的皆大歡喜法門!

〈梵於2015.10.15

附原經文

何謂為喜?若見世人修行善業,求三乘果,勸助隨喜。見受樂人,心亦隨喜。見端政人、見勇健人、見富貴人、見智慧人、見慈心人、見孝順人、以要言之,一切善人,勸助隨喜。是為喜心。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33875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