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二十三)想要與需要的因果
2016/01/22 18:17:35瀏覽484|回應0|推薦4

此時,帝釋天主聽野干說明十善法的功德,以及菩薩行者修學菩提道的因緣和法義,遂解開心裡的疑惑和糾結,法喜踴躍之情,遍滿全身。

祂即時率領八萬天眾一起合掌禮敬,並說:

弟子和八萬天眾今日一起發菩提心,學習您教授的菩薩道,我們當依教奉行,盼法師認可。

野干回答:嗯,正是時候,正如你們所希望的。

帝釋天主問:請您指示,我們該如何準備飲食供養您?

野干答:要我說出來,實在不堪入耳啊。由於罪業的緣故,我吃很骯髒的食物,我雖是畜生形,但其實更像餓鬼,請不要再問我吃什麼了。

帝釋天主再問:不論您吃的食物是好是壞,都要跟我們說,弟子今天應當要供養您啊!

野干回答:唉!我平常吃的是虎狼的屎和尿,以及墳墓邊的死屍遺骨。我這臭皮囊有時連如此粗鄙的食物都吃不到,有時候只以泥土充饑。這真是罪業苦報呀!我從生至死所吃的食物雖這麼汙穢,卻常常無法飽足一頓哩。

貴為帝釋天之尊,要供養野干上品飲食有何難呢。天人有神通,只要稍一動念,種種勝過人間的美食都能立刻湧現供養,偏偏野干吃的都是粗鄙、汙穢之物,這倒是讓天人難以“想像”出什麼好吃的食物來供養了。

民以食為天,人們也念想美食。一位老居士說:我的六歲乖孫,每天一大早就跟我提醒:阿嬤,晚上我要吃牛排、蝦捲、羊肉爐…。唉,教我怎麼張羅這些菜呀,都是讓他父母慣壞的。

另一位居士則說:我老伴也是,退休之後愛挑嘴,都不知該煮什麼給他吃滿意呢。

想吃些什麼?能吃到哪些山珍?想吃與需要吃的因果,跟個人業報息息相關。

有錢人不一定能吃美食,除非他沒有難纏的疾病。幾年前有一位台灣富人到日本吃新鮮海產,一命嗚呼!

人類為了想吃(貪愛)而殺生,兇猛虎獅為了需要(求生)吃而殺生;反省細思,您是為了什麼原因而吃些什麼食物。

為了想吃而造殺業,殺生惡報,至親無法代受,佛菩薩亦救不了。可別一邊殺物命吃而一邊求佛保佑。不靈的!佛的慈悲心怎能只挺一人,祂挺因果,祂愛“所有”的眾生。

對這一生難得而得到人身的自己,您也挺自己嗎?

想要,或是需要,念念之間都隱藏因果;念念都不離前世、今生與未來的因果業報。

〈梵於2016.1.25

附原經文

時天帝釋,聞野干說十善行法功德因緣,複聞菩薩行,菩提道因緣義趣;疑網結解,歡喜踴躍,充遍其身。即與八萬侍從諸天,更起修敬,叉手合掌,白野干曰:

弟子今日,八萬諸天,一心同時發菩提心。如和上說,菩薩道行,當具奉行。唯願和上,隨喜聽許。

野干答曰:宜知是時,斯則是其本心所望。於是天帝白野幹曰:和上飲食,法用云何?唯願教示,當設供養。

野干答曰:其所食法,不中人聞。何以故,罪業因緣所食之物,極是不淨;形似畜生,不異餓鬼,幸可不須問其所食物。

天帝白曰:和上飲食,好亦當示,惡亦當語。弟子今當隨所便宜施設供養。

野干答曰:常食師子虎狼屎尿,及食塚間死人骸骨,弊衣皮革脫不能得;如斯之食,饑窮所逼亦食泥土;罪苦果報,從生至死;雖食不淨,未曾充飽。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44431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