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干說法(十五)總統級的忍辱
2015/06/24 10:48:20瀏覽421|回應0|推薦4

何謂忍辱?野干說:遭遇逆境惡緣時,心能忍受,無報復之念,即是忍辱。

「忍辱」是什麼感覺?您能感同身受否?前幾天讀到一則「馬總統被霸凌」的新聞,引起我的聯想。

想起以前有位官員跟家師說,站在備詢台面對綠立委惡意辱罵的時候,他總是默念心經,一次次地度過綠火燃燒。一方忍辱,一方霸凌,誰是誰非誰善誰惡呢。

近幾年來最常公開被侮辱,被霸凌的人物,就是…?

去年六月初某居士載我去卓蘭看醫生,途中打開話匣子。她突然義憤填膺地替馬總統抱不平,說:台灣有這麼好的總統,居然常常被罵,罵他的人有比他好,那還算了,可是偏偏都是一些垃圾的意識形態人物,要不就是私心作祟的名嘴、政客,好討厭哦!台灣被他們罵成這樣烏煙瘴氣…。她氣得連珠炮轟,不輸名嘴哩。可惜只我一位聽眾。

她的話順耳順心,因為我也挺馬總統。每次看到馬總統被霸凌的新聞,會替他難過,也為他家人難過。竟然有人罵他不要臉?這是什麼人在罵啊?唉!長輩公開罵人不要臉會是自己要臉的行為?尊重言論自由,所以馬總統不回嗆。是否因為無聲,反而被譏笑無能?是否因為無聲,引來更多的謾罵和侮辱?

──然而肯定的是,馬總統的高度和忍辱,確實讓台灣少了很多你罵我怒的煙硝味。

世間法有「相忍為國」,深信這是馬總統的行持,感謝我們有一位好總統。從人格特質來分辨是否「好」,馬總統伉儷列名好人榜當之無愧。然而,好人並非「完美」的人,所謂完美,是指已經斷盡三毒煩惱,具先知先覺的人,馬總統當然不完美,世間唯「佛」完美。因此不完美的好人有缺點、有盲點是必然的,也許他待人處事不夠圓融、機巧,但也不該全盤否定馬總統的正念誠意和努力的政績。

有網友KUSO「死亡之握」,於是謠言四竄,說跟馬總統握手會走衰運,始作俑者真缺德!媒體還無聊報導,牽強附會,上演“迷信大放送”,信者自衰嘔!

以佛教業果論來說,個人的善惡業都是自己的「所得」,因果業報只會遺贈自己,自作自得,即使賢孝兒孫要分享果報,亦不可能。您我他的生死簿,還由不得馬總統來主宰串改呢!

令人痞笑的是,某首長邊跟總統握手還邊祈佛保佑,缺少同理心,刻薄不厚道的人自求多福吧!自詡台灣最聰明的人竟做了最迷信的典範。

佛教主張破迷、正信,世人卻誤指佛教迷信,我看台灣部分記者才迷信,對造謠名嘴和網軍的無聊言論,不知揀擇,竟隨著歪風轉載,影響台灣人心「每況愈下」,造成大家的共業成果。

忍辱行,需要「意志堅定」,經得起打擊、磨難。好人被人欺,自古皆然。貪汙總統還有人為他出聲哩,好總統忍辱吞聲還被譏無能,台灣人是專挑軟柿子猛捶的嗎?──馬總統說「我睡得很好」也討罵,那就罵吧!反正怎麼說都會被罵,就讓罵的人去睡不好!睡得好表示問心無愧,也錯了嗎?

對有心利益國家社會,追求和平者,佛教都視為菩薩。雖然馬總統不是佛教徒,但他真是一位菩薩行者。

要台灣好,要大環境好,需要仰賴每一個人的福德,而福德來自個人的心靈層次;身處在惡心名嘴舌箭亂射之下,心不中箭中毒的,真是稀有;所以當群起效應不學好,紛紛模仿惡口惡人狀,讓善良的心被惡嘴,惡媒體吃了,多數人薄福損德,這國家的人民會有福報嗎。

我要說的是,靠一個人的努力無法扭轉乾坤。大家來學「好」──福德說在嘴裡,寫在字裡,藏在心裡;不論你霸凌誰,福德日損,因果隨時奉陪人喏。

損福效應之下,愈來愈多自大狂專愛藉霸凌別人來秀自己,前天她粗言罵人「草包」。這不就是她自心的反射作用麼?

以人為鑑啊!寧修忍辱,不可霸凌他人,是初發心菩薩的行持。然而有條件的忍辱,仍是世間忍。無條件地,修忍辱的那個心,都沒有了,才是出世間的忍辱行者。

〈梵於2015.6.24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905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