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的故事〈四〉
2008/11/23 20:48:49瀏覽342|回應0|推薦0

       另外有一個原因 。在山上很寂莫,沒什麼新鮮事可玩兒,師父們又不准我變胖狗狗。所以囉!一天難得幾回繞著車兒玩耍,順便活絡筋骨,吊吊嗓子,多快樂!師父,你們自己常說:「眾生平等」,如果只許人們逗弄狗輩,而不准我們狗族開人類的玩笑,享受一點「以下犯上」的快樂,哪算平等呀? 

       小白,有一天山上來了好多人,你本來安靜地蜷縮在大寮旁邊,閉目養神;像很有教養似的,我們正偷偷稱讚你呢。怎麼!老和尚才上山,你就赫然跳起來,對準所有的客人嘶吼,我們都拿你沒辦法。哇!你真是目中無人ㄟ!直到老和尚大聲對你說:「小白!不要裝了!」你才立刻住口,縮頭縮腦偷瞄老和尚,然後垂頭趴下裝睡。現在我問你,當時你是不是故意秀給老和尚看的?

      都被您拆穿了,還問什麼,我只不過略動心機。平時大家都忌妒我有一付嘹亮的嗓子,要我裝聾作啞,真憋死狗矣!那天我乘機表現,秀給老和尚聽──多威武的咆哮!多高亢的音量!多熱烈的忠誠!如果我只小聲說汪、汪,誰會理睬一隻像貓叫的狗兒?果然妙計得逞,終於吸引老和尚的注意,他老人家畢竟關懷我了!

       說真的,事後想起來有點怕怕,我一年難得見幾回裝假,都被他老人家一語中的!依此看來,還是得把老和尚的佛言佛語聽進心裡,這輩子藉此狗身好好助人,廣結善緣,或許來生還可以做他的徒弟呢

       沒錯!只要小白你能將佛法道理聽進心裡,深深懺悔,承認自己前世的行為背離了世間道德,今生才會墮為畜生。既不怨天尤人,也不因循怠惰;而是努力「學做人」,相信你下輩子一定會讓我們刮目相看的!

      說到懺悔,其實我是很有羞恥心的。不蓋您,我是認真的!您記得有一年法師們拿了一件花色的衣服給我穿,唉呀!當時我羞得臉紅心跳,恨不得立即鑽進地洞躲起來,您們大夥兒卻起鬨吵得不得了,有的拍手叫:「好漂亮哦!」有的要我站起來擺姿勢,啊!更有義工拿著相機猛拍照,還大聲指揮:「笑一個、笑一個!」您當時都沒聽見我嗚、嗚、嗚……的哀鳴聲嗎?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41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