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白的故事〈一〉
2008/11/02 15:04:35瀏覽472|回應0|推薦1
 

       您見過小白嗎?牠是品味頂尖、聰慧無比的「狗族」。我們山裡所有佛友幾乎都被牠迷倒,聲聲親暱呼喚小白!您一定得聽牠鼎鼎大「鳴」的故事。願我這支禿筆,能讓牠的故事感應您,感動──原來眾生靈犀一點通。請聽!小白心裡頭的悄悄話: 

      我住寺裡十多個年頭了,什麼樣的事兒沒聽過?有人說我們狗族是博愛的上帝創造的?估且存疑。若是?祂怎麼不給人類造個好心腸。唉!聽多了同類的悲慘結局,歹運的無家可歸,有病死、餓死,也有「香死」──冤枉被煮成香肉湯奠祭人類的五臟廟。

       咱狗命稍好的同類一朝被豢養,就得終生仰人鼻息。唉!即使放下自尊,拼命搖尾巴示好,有時還被罵成「哈巴狗」,冷不妨被踢、被踹,難道這就是「寵物」的下場嗎?為了掌控自己未來的命運──我要提昇狗族的素養,下輩子不給上帝創造機會!  

       您聽!多麼骨氣的話兒。這是牠在佛門裡薰習十多年的心得。 

       聽老和尚說我前世也是站起來的人呀!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現在我已能橫量青紅皂白,知道善惡因果的標準了。原來我以前做了慚愧的事兒,今生才不得不低頭過活。總之,乘著在山上,我一定要學習如何「翻身」,下輩子少兩條腿,讓我能夠「平等」瞧瞧您!  

       很奇怪,雖然小白有四條腿,卻不是「四肢發達,腦筋簡單」之類的,牠的IQ或EQ簡直「差強人意」──時而比人遜,時而不遜於人。讚美牠,牠會過度反應,期待與你深情擁抱;若拒絕牠,牠立刻敏感地昂著頭漠然走開,──明白告訴你──我才是「狗眼看人低」ㄟ!牠只肯接受出家人的教導。不論哪位師父責備牠,牠立刻交心。啊!保證讓你跌破眼鏡──世界上最會懺悔的狗明星出爐了,那哀怨、無辜的凝視,那知錯、道歉的演技。誒!敗給他了。

       如果是在家人罵牠,即使符合牠的狗道理,牠仍然送一副冷酷的眼神瞟你,然後悶「嗯!」一聲,掉頭不理人。然而,牠酷狗之魅力,人緣之旺,仍是全山「住眾」之最鼎沸者!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o606&aid=2346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