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西曆與農曆
2012/11/22 16:25:14瀏覽206|回應0|推薦0

前兩天電視新聞報導中,有則小小新聞連續報了3天,那是說著明年的西曆上的端午節(?)與農民曆有了差別,相隔了一天(?)

讓我想起了一則有關康熙皇帝的故事,很多人都知道愛新覺羅玄燁先生,從小受教育是中西合璧的先進者,除了中國儒學外也受教於西洋傳教士,也使他成為歷代皇帝中,數百年難得一見的明君,不至於如當今馬騜被國際標準貼標成為笨拙的代名詞。

事件發生之初是在清順治二年(1645),攝政王多爾袞頒布了德國傳教士湯若望所提的西洋曆法,並定名為《時憲曆》,也被任命為欽天監(專理天文曆法)。直至康熙三年(1664),此時順治皇已經皈依佛祖吃素不吃葷了,大清國交給了四個輔政大臣代為治理,欽天監漢官楊光先上書陷害欽天監(比利時傳教士)南懷仁,說著西洋曆法編撰不過200年,何以需要有著千百年歷史的農民曆法如此

因為軍方代表鰲拜先生的鼎力支持,而廢除《時憲曆》,恢復了舊曆法,也使得湯若望與南懷仁因而鋃鐺入獄。

到了康熙八年(1669),玄燁先生正式坐上辦公桌批公文親政,楊光先進了康熙八年的曆書,康熙皇派人向南懷仁請教了些意見,南懷仁也因此說出了西洋曆法和與農民曆的差異(南懷仁認為當年的潤12月已是康熙九年的1)。由於各有己見,即便於雙方辯論也沒有結果。康熙皇於是命大學士、六部九卿親自到觀象臺和午門目睹南懷仁和楊光先所打賭的天文實驗,首先就是【立竿見影】的算正午時分日影的位置,南懷仁依豎立的木桿長短與計算影的度數,很快地指出正午時分的竿影位置;相反地楊光先等人卻無法回答,只是推託辭語說:「臣監之曆法乃堯舜相傳之法;皇上所正之位乃堯舜相傳之….。」,跟著康熙皇又要求測驗星象,火星、木星、太陰等,南懷仁將觀星象的望遠鏡(窺天桶)置於觀象位置,並預告了某刻某星將經過窺天桶,屆時一望可見,也正如其言一一所見。而楊光先等人則無法舉證與預見,因而康熙皇便將楊光先等革職查辦,而授南懷仁為欽天監監副。

最後也平反了政爭的冤獄犧牲者湯若望人的名節,還給其傳教建堂的基地。

月有陰晴圓缺,潮汐漲落雖有律動,但畢竟地球公轉自轉間,給了我們農民曆法也給了西方洋人曆法,如何在兩者取得平衡與共識,全在於現代人如何理智的認定了。

 
( 興趣嗜好收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ngkang0902&aid=70664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