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暑假頂客族
2006/07/03 07:14:52瀏覽3466|回應7|推薦49

放暑假了,三寶的爸媽開始做回短暫的頂客族(Double income no kids,DINK)。


上周五結業式一結束,七年級的大寶就飛到美國波士頓,展開為期
25天的遊學之旅。這是他第一次單飛,脫離爸媽的管轄,讓他很興奮,妹妹小寶更是羨慕得不得了。第二天,回南投幫公公慶生時,爸爸索幸把二寶、小寶留在南投住上幾天,除了練練台語,還準備讓阿公帶他們去高雄找姑姑玩。算算在三個姑姑家住一圈,至少也得十天。

經過這麼一安排,台北的家就只剩下我和爸爸兩個人,可以做半個月的頂客族。這讓我們也很興奮,心情格外輕鬆。

自從小寶滿六歲、家裡沒有菲傭之後,家事就由我先生兩人分擔,而且是先生承擔得多。五口之家要做的事可不少,早上除了晨叩,最大的工程是備妥三寶的服裝,那可不是件簡單事,因為有時是運動服、有時是制服,還有腰帶、領結等相關的配件,加上三寶穿運動服、制服的日子不同,爸爸記不住也懶得記,所以每天一早的第一句話都是:「今天穿什麼?」

送走了三寶,爸爸則要完成洗衣服、晾衣服、收衣服這些事後,才去上班。那也很忙,因為五個人每天換下的衣服量實在不少,大概每天都得洗個一輪。

到了下午,三寶放學回家,就要張羅他們的晚餐。因為自己上晚班,這部分也是由上白班的爸爸負責。真是難為了他,每天都得想:「今晚吃什麼?」其實,住家附近的餐廳是不少,但每天這樣吃,還是難免讓人膩;三寶則學會了自力救濟,回到家餓了,會自己弄微波蛋、烤麵包、咖哩飯等,有時就直接到7-11解決,就這樣,7-11成了我家的好鄰居。

晚上是最累人的。除了提醒三寶洗澡、準備第二天用品,每天光是檢查三寶的功課、簽聯絡薄,就要花掉兩個小時以上,因為不只是檢查,還要在發現錯誤後修改,來來往往的,很是磨人;更何況還要在小三、小五、小七的不同程度間一直轉換,不只要腦袋很清楚,更需要耐著性子,爸爸又堅持一切自己來、自己改,所以碰上大寶那個慢郎中,想要不發火也難。


有時,外向好動的妹妹會想要出去走走,於是,爸爸還得抽出空檔,帶著妹妹去溜直排輪、打羽毛球、逛書店;不然,就是在家裡客廳裡溜,或是打乒乓球、跳繩、踢毽子,絲毫不得閒。

我呢,主要是負責繳錢、跑銀行、與三寶的同學老師聯絡等涉外事務;並因為與三寶保持了適當距離,可以用較為客觀的第三者角色,仲裁父子、父女、兄弟妹間的爭執或糾紛,比較屬於動口型;至於家事,最常做的是洗碗,然後就是在看不順眼時,動手收拾一下。

三寶當然也讓我們的行動很不自由,因為不放心他們獨自在家,我和爸爸要外出、遠行時,一定要有一人在家,不可能同時行動,每次都這麼協調,久而久之也就懶得動了。

如今三寶不在家,上述所有的家事及束縛都不見了,不用想今天穿什麼、今天吃什麼、今天復習什麼,也不用天天洗衣服、洗碗,更不會有人搶電視,話也可以少說很多很多,真是輕鬆自由到不行,爸爸為此已列了很多計畫;我呢,則得空要把好些想做的事做完。


周日是我們重新做回頂客族的第一天,我本來就要上班,爸爸則是休假,晚上幫我買了便當後,他就揹了球袋去練習場打球,一直練到我午夜下班,還跑來接我去吃宵夜,再慢慢散步回家。

我問他:「這麼看來,還是不要有孩子比較好喔?」他回得直接:「當然不,自由永遠抵不過孩子的實在。」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chayu&aid=336251
 引用者清單(1)  
2006/07/04 21:26 【~嵐痕詩文集散誌~】 暑假計畫Part 2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偉大的父母
2006/07/21 08:22
爲了子女犧牲自己的興趣,嗜好,真的好偉大,要是我這種重視自由的人,一定會心生不平衡,要是遇到一個什麼都丟給女人的男人,鐵定不會有好結局.

親愛的魚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後記
2006/07/07 05:03

做了一周的頂客族,除了心情上真的很輕鬆外,受惠最大的是爸爸,他已經一周沒洗碗、沒洗衣了,然後多出很多的時間發呆;我受到的影響較小,因為晚上都在上班,還是一樣每天磨到快天亮才回家,反而還有點想念三寶了。

至於三寶,在美遊學的大寶樂不思蜀,到了波士頓報平安後就失聯,沒再打電話回家,我也配合地不打電話吵他;在南投集集鄉下的二寶、小寶也自由得很,據說一直想養狗而不可得的小寶,每天起個大早去溜狗,吃早餐前就已在村子裡繞兩圈了,有天還因為不小心碰到黃蜂窩,被五隻黃蜂追著跑,也被小蜇了幾個包,但她對我述說時,是當成英雄事在講的,所以她不太想去高雄。照小寶的說法,南投不是大都市,在家裡可以自由地進出,到高雄就不行了。

Catlike Cat's文字遇:你說的沒錯,天下父母心,又不想孩子壓力太大,又怕他們跟不上,真的是有點難。所以,對於暑期活動,我是做了點安排,因為三寶的學校都有暑期輔導,也有些游泳、美勞、球類等活動,採自費參加。想了一下,三寶還是孩子,就讓他們輕鬆放假吧,所以,第一個月完全不排任何活動,所有的暑期活動與學校的暑期輔導結合,這樣就可以兩者兼具了。

昏鴉:謝謝你的鼓勵,我一定會想辦法完成這個心願的。聽你講的,讓人心更癢了。


不俗即仙骨,多情乃佛心。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家只有兩寶~
2006/07/04 21:20

聽你們日常生活的敘述

跟我們夫妻倆目前每天的作息

相似度百分之九十

好熟悉的場景啊..

只是你們多了一寶

比我們更辛苦啊!!!

放暑假

我自己的課沒放假

孩子的舞蹈課這星期五要公演

老大鋼琴、提琴也不能疏於練習

只能挑選他喜歡的事

他愛動手作東做西

幫他報名了一個星期的美勞夏令營

他愛游泳

打算利用暑假讓他去泳訓班玩玩

滿腦子想的都是有關孩子的計畫

天下父母心啊~




Sharing life,sharing smile!

Catlike Cathy(文字遇)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贊成
2006/07/03 22:54
對爸爸說的話, 頗有同感...........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親愛的魚媽咪
2006/07/03 22:32

這下子,你真的可以暫時拋夫棄子去學佛朗明歌舞囉!!

跳佛朗明歌舞最大的訣竅在於---時時催眠自己是蕩婦卡門,技巧可以慢慢累積,但
是煙視媚行絕對不可少。不過,佛朗明哥的態度是驕傲的,和肚皮舞的妖嬈狐魅不同,我覺得,悶騷的人最適合學佛朗明歌舞,身心都可以得到平衡。

根據我的偷偷觀察,大多數的人剛開始動作都不夠放,等學出興味後,會瘋狂愛上這種名正言順賣弄風騷的遊戲,而且再也無法從良。


cundif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由永遠抵不過孩子的實在
2006/07/03 16:02

所以說  啦  把孩子暫寄姑姑家或放其單飛遊學去  孩子會有不同層面的成長

大人也會相對地有「放假」的感覺  彼此其實都很會有說不出的「舒服」感

^-^*


傾聽土地的聲音

腦袋停不下來的人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深有同感。
2006/07/03 12:23

有了孩子還有另一個好處,就是事情多了,比較容易鑽牛角尖,再加來

就是心情不好時,聽聽童言童語真是人生一大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