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寶遊學去
2006/07/16 04:56:11瀏覽2762|回應2|推薦39

開學就要升國二的大寶,一放暑假就到美國波士頓遊學去了。這是他第一次離家超過三天,而且一去廿五天,是我們親子間的第一次體驗。

大寶是個生活習慣很隨性的大男孩,丟三落四是常態,他常常把錢放在要洗的褲子口袋裡,從來不記得拿出來,被爸爸沒收好幾次。而且,他也不太知道自己的錢掉了,反正有錢就用,沒錢就不花,或是向妹妹小寶周轉(弟弟二寶知道有去無回,從來不借)。

所以,這次出遠門也滿擔心的,怕他零用錢也這麼丟了,那在美國怎麼辦?不過,這也是我想要經由這次遊學訓練他的,對自己負責,管好自己。儘管如此,他的行李還是我幫他整理的,那些放大行李、那些放背包、那些放隨身包,並且列了個清單,告訴他,除了消耗品、拋棄式的之外,其他的都要記得帶回來。

當然,這次遠行,也是我們親子關係的一次新體驗。青春期的大寶國一下學期以來有些叛逆,不太喜歡爸爸媽媽管他,他認為自己做得很不錯,但爸爸要求太高;他還覺得爸爸偏心,喜歡妹妹,對他總有意見;甚至還跟爸爸發生過口角,弄得親子關係一度有些緊張。

在家裡算是白臉的我,居間往返溝通父子兩人,並與大寶約法三章,保證在他達成一定的要求下,爸爸媽媽都會尊重他的時間安排及行為,但也保留父母提醒的權利,暫時解開了父子間的僵局。如今,他出門在外,遠離父母的管束,我也希望他會有一番不同的感受,甚至能因此體會父母的用心。

也因此,他這次去美國,我們儘量忍住思念、關切之心,儘可能的不打電話給他,由他自己決定要不要與我們聯絡,青少年嘛,就給他這個主控權吧。還好,他總還記得爸爸媽媽,連同報平安,兩周來主動打了三次電話回家,還寫了一封信回來(這是課程要求之一)。這算多算少?我倒不計較,只要他願意、想起打回家來,媽媽就很高興了。

聽他那興奮的語氣,他顯然非常滿意這次的遊學活動,與他初時的猶豫、遲疑完全不同,也對自己的語言能力有了點信心。更重要的是,到目前為止,他還沒有掉東西,這真是個紀錄,這也表示他做得到的。

接到他的電話,問了在美遊學的種種,就是沒有直接問他想不想媽媽。他是靦腆的,不會說這種他認為肉麻的話,就不為難他了。倒是我跟他說了:「媽媽好想你喔!」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achayu&aid=35473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7/22 09:46

天下父母心~


青天白雲的青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要
2006/07/16 15:57

一定很好玩~~

我保證不掉東西…我也要去遊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