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警英雄完結篇
2009/12/25 18:07:52瀏覽402|回應2|推薦23

到了晚上,顏媽媽就寢後,阿香準備和顏八來場「枕邊論教」,看到顏八,便以太座身份命令:

「不准做其他事,更不准睡,否則老娘明日即刻回娘家。」

裝睡,一向是顏八逃避和阿香針鋒相對的伎倆,但今夜似乎不管用,老虎已發威,如不乖乖就範,等回變成獅子一吼,那可糗大了!

顏八終於嚐到「女性的偉大」了,他還想四兩撥千金,故做撒嬌狀,輕挪右手,以指走路,想碰觸阿香纖腰,卻被阿香一掌打掉,瞪著他說:

「少來!」

不得已,顏八只好面對一切,悻悻然說道:

「老……老……老婆婆,是不是今天烤肉烤得不過癮,那我在請妳吃頓『鹽烤八魚』,如~何呀!

「烤妳的頭!廢話少說,這招沒效,今晚你休想逃避話題,對於小孩的管教,我一定要你配合。」

這老生常談的話題,顏八當然知道,所以他才想以幽默的方式擋掉,一招「鹽烤八魚」,本是困頓生活中,顏八畫餅充飢,取悅阿香的典故,因為他知道,阿香最喜歡吃八爪魚。

以往,在不如意之時,顏八經常假扮八爪魚,以自己自製的吊床充當鐵網,然後假裝生火烤魚,再逗趣地演出,讓阿香笑得人仰馬翻,忘掉一切。

只是,今日真是黔驢技窮,阿香來真的。

顏八只好恢復正經,開始和阿香對談:

「老婆,我們的小孩教得很好啊!有什麼問題嗎?」

「最大的問題就是你啦!妳沒看今天媽的話嗎?為什麼你總是破壞我的教育?」

「教育小孩是兩人的事啊!」

「兩人的事?什麼兩人的事!每次我教完小孩,變成乖乖之後,你就盡教他們一些有的沒有的,這叫兩人的事嗎?害我前功盡棄,害小孩變不乖,什麼『野人一家』,妳真的希望他們以後當成野人嗎?」

「老婆,我好渴,拜託超~級親愛老婆婆賞我一杯水,好嗎?」

「什麼?你……你……你!要水幹嗎?想滅老娘的火啊!

看來,這場面越來越火爆了,阿香礙於怕吵到顏老太太,低調說著,但那咄咄逼人的氣勢,可使顏八有點受不了,似乎又想耍寶降溫了。

「老婆,不是滅火啦!我只想做個實驗證明。」

「實驗?什麼實驗?不用!不用!你又不是科學家,做什麼實驗!」

兩人又繼續對談,但阿香卻不領情,直覺顏八又想搞飛機。

顏八依然面露微笑,趁著阿香不注意,快速移動位置,坐在阿香身旁,雙手柔柔地搭在她肩上說:

「老婆,我就是很重視教育,才拜託妳拿水來實驗證明。」

阿香看顏八一本正經的樣子,便姑且信任他,改變語氣說道:

「老公,真的嗎?」

「當然是真的囉!」

顏八看到阿香又溫柔起來,嘟起嘴角淘氣說著。

阿香斜眼看著顏八,也嘟起嘴角說:

「嗯!那你去拿實驗吧!」

「啥——?」

「哼——?」

阿香示意顏八拿水去,顏八卻用懷疑的眼光「啥」的一聲,表示是他先請託的,怎會反倒換成他走動之意;但阿香怒目「哼」的一長聲,讓顏八趕緊低頭起身,並演起國戲來:

「娘~子!小生這廂就去~了——啊!嗲嗲,嗲咿咯嗆—!」

這夫妻情誼呀!可見一斑。顏八唱做俱佳,引的阿香偷偷暗笑。

不久,顏八拿來一杯水、一個空杯,要來實驗他的教育理念:

「老婆,妳看!」

顏八一邊說,一邊將裝水的杯子傾倒,把水倒入空杯中,然後說道:

「好了!實驗結束。」

「什麼?妳又在耍寶,哼!我就知道。」

原本滿懷期待的阿香,被顏八實驗的這一幕完全打敗,生氣地轉過身去,氣得不想理他。

「老婆!」顏八邊說邊走進阿香。

「哼!」阿香懶得理他。

「妳聽我說啦!」顏八不厭其煩地繼續叫喚。

阿香看顏八走近,將他手上有水的杯子搶來,然後對著顏八的頭灌頂下去,氣呼呼地說道:

「以後實驗不用拿兩個杯子,這樣也可實驗。」

「嘖……嘖……嘖!」

淋了全身是水的顏八,不改他的幽默方式,一臉滑稽相,嘴巴誇張地接住流下的水,「嘖嘖嘖」動個不停。

「老婆大人,切莫生氣,妳有沒有聽過『人之初,性本善』這句話?」

變成落湯雞的顏八,竟還有心情考阿香試,但問這種幼稚園問題,不會……不會太傷人智商嗎?

果真,阿香原本已熄的怒火,這下又被重新點燃,只聽她破口大罵:

「你真的不能正經一點談論小孩教育問題嗎?一下實什麼驗,一下問《三字經》,真是不像樣!」

「老婆,我就是要開始正經,才做實驗證明,才會提到《三字經》啊!」

「《三字經》連兩個小孩都已會背了,不用你教我也會。」

「但我認為……。

兩夫妻又要開始抬槓,顏八講到最後突然停頓了一下,之後又說:

「我認為:『人之初,性本無』,妳知道嗎?」

「性本無?你那是那家學說?只會自己亂蓋,一定又是什麼『顏式三字經』,對吧!」

阿香淡淡地回應顏八的理論,不感興趣;顏八則胸有成竹地邊擦乾自己身體邊繼續說明:

「沒錯!這就是我顏八的『快樂感情導向教育理論』,或可稱為『快樂感情共流教育理論』。」

「哼!又來了。好吧!老娘閒閒的,就聽妳臭屁一下也無妨。」

原本是阿香準備說教,卻被顏八的「反客為主」占了上風,兩夫妻便開始又平和地對談起來。顏八先說:

「我的理論精華便是:『人之初,性本無;性隨情,情如水;治以渠,渠同習。』,老婆!這可是至理名言咧!正經得很。

「俚咧貢啥?哇聽攏魔啦!」

阿香實在是有聽沒有懂,以台語「你說什麼?我都聽不懂!」搪塞顏八的教育大論,看得顏八笑笑地又繼續說下:

「親親老婆,沒關係,老公慢慢為妳解說。這全文的意思是指:人天生本來就無善與惡之分別,只有與生俱來的感情流露;人性的起源開始於感情流向的形成,而感情就像水的性質一樣;教育必須像治水,鑿渠疏通,導向善海,習性的形成亦如水隨著渠道流向的道理相同。

「哇!好深奧。老公,你可以改稱為『鱷魚』了。」

阿香聽完後,雖露出欽佩的眼神,但卻以「挖苦」方式稱讚顏八,害得他一頭霧水說道:

「老婆,這『鱷魚』之稱何來?」

「啊『大禹治水』呀!妳不是說教育如治水,那便可成為『大禹傳人』,叫『二禹』啊!一二的二啦!你以為是鱷先生喔?」

「這……?」

這兩夫妻真妙,總無法正經在一起,簡直半斤八兩。其實顏八也知道阿香是故意在調侃自己,但他依然裝迷糊,表現出「婦唱夫隨」的糊塗樣,故意納悶著,只是笑笑地不說話,而阿香卻說:

「好啦,好啦!快接著說,我的深奧理論不是凡人容易懂的,你別再『這』下去了,快說!」

阿香說完,催促著顏八繼續說下,他只好又說著:

「我們知道,人類是感情動物,一生下來,便是靠著感情分辨事物與好惡。而所謂的『感情』,即是感覺與心情。在我的理論中,至關重要的一句便是『性隨情,情如水。』,這就是精華所在。人類的原始性本無定論,自古只有孟子的『性善主張』及旬子的『性惡主張』,但我卻認為,人性之初就如同一潭靜止不動的清水,所以我是『無性主張』。」

「嗯,好像有點道理喔!」

「性,指的便是人類自然形成的天性。在中國的歷史學術研究中,對於人類天性的研究,最有名的便是孟子的『人本善』以及旬子的『人本惡』兩種理論。其中孟子的論點,是以人人皆有惻隱之心為依據,說明人看見陌生的幼童即將掉入井水中,不管如何,也會將其救起,所以人的天性是善,即『人性本善』;至於『性惡論』卻認為人的天性即具有『動物性』,天生下來就自然只會維護自己的利益,造成惡的結果,不用經過人為學習管道就能擁有,而善的行為與人格形成,卻必須經過人為學習管道,是屬於後結果性質,所以是『偽裝人性』、『人為塑性』,並非天性,因此『人性本惡』……。知道嗎?老婆!」

「啊~呀!什麼?你的催眠曲已唱完了啊!」

雖然顏八侃侃而談,但阿香卻已哈欠連連,竟將他所論當成催眠曲,顏八講到最後才發現,停頓了一下才問阿香,聽到她的回應後,顏八也故意說著:

「好吧!那我們睡吧!」

「啊沒有,沒有啦!我跟你開玩笑的,你講得很好,很好!顏大師請繼續,請繼續!嗯~啵!」

原來阿香是在開玩笑,怕顏八當真,講完後撒嬌地親吻了一下,並還抱著顏八,於是兩人輕聲密語地坐在床上交談:

「我有一位訓獸師的朋友,他專門訓練獅子與老虎。由他的經驗得知,即使猛烈如獅虎,其出生之時,亦無野性。由此得知,所謂的『動物性』並非與生俱來的,是環境所造成的,因此人獸亦可同籠,和平相處。」

「哇!顏大師也可成訓獸師了。」

「切吔!吾家未居河之東,庭前亦無牝虎巢,雖知獅虎訓獸法,怎敢床前耍大刀?」

「哼~!你這一下『河東』,一下『牝虎』的,莫非……暗指本老娘是『河東獅』、「母老虎」啊——?

「唉呀!娘子莫胡思亂想,為夫並無此意。」

「沒有就好,別賣弄文學,在我面前耍大刀,快快將教育理念說下。」

「遵命!娘子。如果說人人皆有惻隱之心,那就不會有『落井下石』、『自掃門前雪』的道理存在。前些日子不就有新聞報導,有一個男子身中數刀,瀕臨命危,歹徒早已無蹤影,只剩他一人求救,卻仍只見過往行人,無人敢理,甚至連打119也沒人幫忙,竟失血過多而死,隔天清晨才被清潔工發現,全程被現場的社區監視系統錄影而曝光,顯現出社會冷漠無情的一面,也道出了這『人本善』的疑義。」

「哦!好恐怖,這社會也真亂。」

「沒關係!老公會好好保護妳的。」

「那還真謝謝你喔!」

「應該的,應該!娘子」

「喔!那照你這麼解釋分析,你這『人本無』理論還似乎有所依據!」

「其實我主張『人之初,性本無』是有科學依據的,因為人的組合是經由精子與卵子所構成,在形成人體前根本就是無性狀態;而後了形成人體,經過感情的接觸,才開始有了人性的定論。」

「那你不就推翻了孟子和旬子了嗎?」

「喂!他們可是中國的古聖先賢,怎能推翻?我只不過認為古時因科學的不發達,人體的形成讓先賢們始料未及,對於人體的形成階段認定不同而已。」

「喔,老公也會謙虛呀!」

「哈哈哈!這乃娘子相夫教子有方。」

「嘿嘿!彼此彼此。」

兩夫妻越談情意越濃,已不見煙消味,顏八更加抱緊阿香,又說著:

「其實這理論和道學『無極生有極,有極生太極』同樣滿符合大自然原理的。」

「大自然原理?」

「就是中國最早的『陰陽理論』,宇宙形成原理。」

「現在又要說『陰陽學』了?」

「其實,古人分辨惡與善、邪與正,便是根據大自然的陰與陽所創造出來的,因而有所謂的『禪義』出現,並讓道學成為中國哲理的先驅。」

這就是『人之初,性本無』的精闢之論?

「是的,沒錯!」

「那第二句『性隨情,情如水』呢?」

「我們知道,人類是感情動物,與生俱來便是靠著感情分辨事物與好惡,所以感情便是人類自然形成的天性。中國人形容一個人『沒人性』,亦表示著這個人是個『沒有感情』的動物,因此人性是隨著感情作用而形成,越有感情的人,越有人性;而人類的感情就像流水,所以自古至今中國人形容感情的發生為『感情流露』,就是最好的寫照,所以『情如水』。」

「那『治以渠,渠同習』呢?」

如果要塑造人性,必須以『教育斧鑿』來完成『人性工程』。」

「教育斧鑿?」

「剛剛我們也提過『二禹理論』,就是說明大禹治水的理論是以『疏導』為旨,而這『疏導』必須鑿渠以通,這鑿渠的工具之於『人性工程』就是『教育斧鑿』,往後人性的好壞,就端看我們為其鑿通的渠道為何?好的教育,才能為小孩鋪造一條人性的康莊大道,並疏導出其日益澎湃的感情流向,所以教育的理念和治水鑿渠的道理一樣,這初步的『人性工程學習渠道』便是他以後德行的流向,因此『治以渠,渠同習』。」

「哇!好吔!」

「這還不算好,真正好的『人性工程』,必須施教者再以自己的感情投入『學習渠道』中,用快樂的方式作為導引其感情流向的領航,建立起溝通暢流、親情共流的理想。」

「喔!這就是你的『快樂感情導向教育理論』、『快樂感情共流教育理論』嗎?」

「沒錯!」

「那為什麼還要加『快樂』一詞?」

「因為『快樂是萬物最高追求原則』,即使是六根清靜的修道者,也想追求極樂世界。」

「快樂是萬物最高追求原則?我又不太懂了!」

「在《菜根譚‧上集‧第六篇》:「和氣致祥,喜神多瑞」一文中有最好的詮釋。原文為:『急風怒雨,禽鳥戚戚,霽日光風,草木欣欣。可見天地不可一日無和氣,人心不可一日無喜神。』,這『喜神』指得便是快樂、喜悅的心情,全文也說明萬物不可缺乏『快樂泉源』的真義。

「喔!我懂了,有句話也說『學習的最高境界就是快樂學習』,是嗎?」

「哈哈!娘子真是才學兼備啊!」

「嘿嘿!你在講你自己啊!」

「那裡那裡!」

「所以你之所以和小孩『野在一起』,也是在教他們快樂學習啊?」

「是的,在《人性的弱點‧第二章‧微笑的魔力》第26頁中,作者Dale Carnegie曾有段話指出:『友誼和快樂的富足更是我最可貴的東西。』這句話讓我領悟到,親子的互動也是建立和孩子友誼最好的橋樑,並能讓他們真正感受到快樂的真義。」

「但你也野的有點過份吧!媽她……。」

「莎士比亞曾說:『無所謂好與壞。我們認為它好,他就是好;別人認為它壞,它就壞。』;林肯亦說過:『大都數人所達到的快樂程度,全看他們決心如何去快樂』。我們的『野人拔子』遊戲,我認為是最好、最快樂的遊戲。」

「這麼說,我好像剛剛潑錯水了!」

「只要能讓我娘子快樂,就算再多潑幾下也無妨。」

「切吔~!」

「其實由娘子潑水的實驗我們也可領悟到,這孩子的教育就如同杯中水,我們引導他們向空杯,就會流到空杯中;我們將其亂潑一處,他們也就會流失;如果以打罵為教育,只會激起叛逆的浪花,這是相對的原理。」

「好吧!你這『野八』也野得有理,那就盡量野吧,野吧!」

「哈哈!非野,非野!我只是以快樂的方式、真愛的關懷、溝通的融合等型態作為教育理念。」

兩夫妻談了一晚上,對於教育小孩的理念終於有了定論。看看時間,也近午夜兩點,便結束了枕邊密語,雙雙入睡,準備迎接新的一天。

阿香聆聽顏八的長篇大論後,心裡不禁更加讚嘆自己老公的能耐,為了教育小孩,不惜犧牲睡眠,與她長談一夜,心裡盤旋想著:

──這就是顏八本性,什麼事都有他自己的一套。

顏八,雖還是個名不見經傳的小作家,在「良心警察」與「思想永生」兩大理念的驅使下,他仍不斷地努力,勇敢地朝向「顏八式的未來」,致力於「顏八思想」的開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622671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久沒上網了
2009/12/26 21:56

一上來就看到小說的完結篇,很過癮,

不過,拜託再出新小說吧……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看!!好看!!
2009/12/26 01:50

~"~!狐狸還不過癮啦!!

^"^~~狐狸還想拜讀雲湖子的小說啦!!

韓潤文創館한윤-Hanroonhouse(k493513) 於 2009-12-26 02:27 回覆:

哈哈!汝之言令人心花怒放,如有新作,定奉稿請教。感謝支持,目前致力於武俠小說創作,準備為明年溫世仁小說獎而努力,到時如能貨品審錯愛,定特別告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