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警英雄10
2009/12/17 04:20:59瀏覽484|回應1|推薦30

8.

風城花戀

顏八和阿香訂婚了,但卻分隔兩地,待嫁新娘阿香扳回了新竹,及時享受著出嫁前的親情之樂;顏八一有休假,便馬不停蹄地趕赴新竹約會。

小倆口最愛到新竹峨眉鄉獅頭山上約會賞花,互訴情懷,每每都會真情相約,風雨無阻。

然而,兩人在當時雖已約定終身,但家教甚嚴的阿香卻堅持「忠貞聖潔」的思想――不入顏家府,不獻鍾家身。因此阿香規定,只能每次相約一小時,其餘免談。

這下,顏八可真成了「望穿秋水多兩眼」――眼巴巴。

那天,顏八和阿香又到了濃情蜜意須分離的時刻,只見顏八依依不捨:

「老婆!」

「幹嘛?」

「我真的不想離開妳。」

「……」

「可不可以再多留一回?」

「顏八!」

「好…吧!那…我獨自留在獅頭山思念妳……」

「老公……」

「老婆…沒有你真的睡不著…」

「妳如果不重視原則,怎能讓我託付終身?」

「我……」

「好啦!早點休息。明天…真情相約。」

「……」

「那就不要約好了!」

「好啦!好啦!那……就……風雨無阻吧!」

唉!這邊「真情相約」;那廂「風雨無阻」,便代表明日再見了。

真是可憐的顏八,每次都不願意「風雨無阻」,因為再〝阻〞也不煮出他想要的熟飯來。

唉!春夢了無痕,春夢了無痕啊……

「明天我送妳一首詩。」

「嗯!早點睡,才子!知道嗎?」

「是的!老婆大人。」

這真是天殺的,小倆口就只剩一個星期要訂婚了,早已老婆來、老公去,卻也不知是誰規定婚前不能有〝那個〞的?

顏八啊!你還是忍一忍,別壞了鍾家的規矩。

隔日:

《宋.歐陽修.生查子.去年元夜時詞》中有句:「月到柳梢頭,人約黃昏後」,意指男女情人約會的時候。顏八每當這時,便一副詩人模樣的裝扮,出現在獅頭山相約處。

不久,阿香也搏香弄粉,刻意打扮美美地直赴「碧桃花下」,有如《元.石子章.竹塢聽琴.第四折》:「成就了碧桃花下鳳鸞交,怕甚麼出家兒被教門中恥笑。」的情形。

兩人便開始濃情蜜意:

「老婆!」

「老公!」

「老婆……」

「怎…樣。」

「妳今天好美。」

「是嗎?那昨天不美呀?」

「喔不!是一天比一天更美,越來越像新娘子了……」

「每個新娘子都很美啊?」

「基本上,在每個新郎眼中都很美。」

「那你的意思是說我只在你眼中出西施,在外面就不能看囉?」

「在外面,別人當然不能看,如果有誰敢看我的新娘,我就……我就……」

「就怎樣?」

「做一首詩臭死他,讓他遺臭萬年。」

「哈哈哈……哈!」

原來當才子還得練一練〝腦筋急轉彎〞,否則遇上像阿香一樣的佳人,三兩下便會死的粉難看。

還好!顏八這小子還有三兩三,最後得到佳人美麗一笑。

「你不是要送我一首詩嗎?」

「是啊,那可是我昨夜夜宿情山,忍受煎熬而作的詩。」

「真的啊!」

「嗯。」

阿香一副心疼情郎的樣子,顏八神采奕奕地準備展現才華,只見一縷詩韻緩緩升起:

「風城吹起思香緒,城梁空飄淒燕泥;花起花落花似語,戀來戀去總是妳。」

顏八積聚滿腹情感,深情款款地吟著詩;阿香則在一旁專注品味著詩情畫意。

「我知道,詩名一定是『風城花戀』,對否?」

「嗯!真是知我者老婆大人也!」

「哼!那是你顏大師的風格。」

「哈!沒錯!『詩中有名;名詩有韻;韻中有聲;聲聲有意;意下有典。』正是我『顏式七絕』的特色。」

「哈哈!臭屁!等等!我想想……」

這顏八還真是臭屁,但響屁有聲,聲聲有意。

「嗯!我想想……哇!雙押韻耶!主韻二四句押『一』音;副韻一三句押『ㄩ』音,對不對?」

這詩啊!還真能〝媲〞美詩仙李白,難怪能引起阿香的共鳴。

「老婆真是越來越厲害了。」

「當然啦!想當你這位大師的娘子是那麼容易嗎?」

「香!您言重了……」

「這……思香緒?莫非是想念我?」

「不想妳想誰?就是你那個『香』字。」

「我就知道!如果是別人,一定以為是故鄉的鄉。」

看來阿香已成為顏八的〝心靈故鄉〞了。

「首……句詩是『平起仄收』?」

「全對啦?」

「第二句……『淒燕泥』……」

「第一句是描寫我對妳的思緒;第二句則是揣模擬的心情。」

「我的心情?」

「是的!《詩經.鄭風.風雨》有詩句:『風雨淒淒,雞鳴喈喈。』淒,即表示淒淒寒冷、風雨交加之意。」(喈喈,音:皆皆;意:鳥獸鳴。)

「喔!有典的喔!」

「當然啦!意下有典嘛!」

「燕泥呢?」

「《隋.薛道衡.昔昔鹽詩》:『暗牖懸蛛網,空梁落燕泥。』中的『空梁落燕泥』便是形容婦人空閨寂寞的景象。我便是藉此典故而作出第二句詩。」

「作你的頭啦!誰會寂寞?」

「難道妳昨夜不想老公?」

「……」

「第二句的『淒燕泥』便是描繪妳昨夜因和我分離而顯得非常淒涼寂寞的心情。」

「一、二句對句,對否?」

「是啊!兩句相應,表示你我心心相印。」

「哇!好有創意……」

「這『風城』對『城梁』:『吹起』對『空飄』;『思香緒』代表我心;『淒燕泥』表示妳的情。」

「問君何思緒?只因情獨守!」

「老婆!我們真是越來越有默契了。」

「那還用說?」

「花起花落花似語」

「戀來戀去總是妳」

「還說妳昨夜不想我……哈哈……」

「討厭啦…老公…」

才子配佳人,看這對佳偶將天成,相擁的畫面真是令人迷戀。

只是……〝鹽巴之意不在言〞,才子心願能否得償?

「老婆!」

「嗯……」

「我們只剩幾天便要訂婚了,真的不能先…先…在一起嗎?」

「……現在不是已在一起了嗎……」

「我是說…」

「……」

「好嗎?」

「不行!」

「為…為什麼?」

「因為香心已屬,妾身請候。」

「啊!」

真是「近赤者朱;近墨者黑。」,阿香也會舞文弄墨了。

「好了!媽在等我吃晚飯,我要回去了……」

「老婆~」

「幹嘛?」

「真的不行嗎?」

「我……」

顏八還真以為一皮天下無難事?

「那……那我再現做一首詩,今晚就不要再讓我獨守情山了,好嗎?」

「你……先做來聽聽再說。」

顏八心想有其母必有其女,想要以對付準岳母那招,拿來對付阿香。

「這首詩……名為『鴛鴦神仙』,是我……」

「不行!」

顏八話說道一半被阿香給攔住。

「不行?」

「對!」

這突如其來的阻止,讓顏八嚇了一跳。

「我要你以現在能看到的景象作詩,而且不准依照你『顏式七絕』的格式作詩,四句都要押同樣的韻。」

「這……」

「這什麼這啊?」

顏八這小子還不出糗,到現在還不知自己的處境,他已是「餃子露餡」――洩底了。

甚麼「七步之才」?早已被阿香識破了。

阿香只不過演了一齣〝情山戲郎〞的鬧劇,虧這顏八還傻楞楞的不知天高地厚。

故事先回到那一天「超級相愛哈拉手機」無法哈啦的時候。

阿香剛好經過顏八租屋的地方,便想要出其不意地讓他驚奇一下。

怎知,手機響了很久沒人接。

阿香為了一探究竟,於是逕自走到顏八房間的門前。

不意,顏八房門未關,獨自一人趴在桌上夢起周公。

阿香一看此景,原本想嚇唬顏八。但當她躡手躡腳走近桌邊,看到一份資料時,便改變了決定。

原來,阿香是看到:

――《顏式情典三十六計大法》――

沒錯!阿香正看到相傳已久的「武林秘笈」。喔,錯了!是看到顏八的「秘密情典」。

這露餡的〝密典〞還能賣乖?

阿香如獲至寶,偷偷將《顏式情典三十六計大法》拿起來看。

一看……

原來如此……

什麼「苦情計」、「反客為主」、「詩悅兩老」……等等,一一浮現阿香的眼簾,尤其是那計「詩悅兩老」,更引起阿香的注意。

其實顏八在拜訪香爸、香媽之前,早已以巧妙的〝計謀〞取得兩位老人家的姓名。

他平時最樂道於歷史小說,對於謀略的研究,不下文學的熱衷。

最仰慕的謀略家,一個是太公望,另一個便是鬼谷仙師。

顏八曾寫過一本名為《計如詭》的小說,裡面的主角便是顏如鬼。這讓顏八無法在現代社會中成為謀略家的夢想,一下實現在小說的夢幻中。

小說形容顏如鬼的樣子便是:「顏如鬼,顏面如鬼,計如詭。」

顏八也真的〝計如詭〞……

那天,阿香向顏八提出要帶他回家省親後,顏八喜愛謀略的個性便蠢蠢欲動。

有時男人想達成一種目的而可能會受女人牽絆時,《顏式情典三十六計大法》便是最佳的法典――顏八在自己自創的《顏式情典三十六計大法》中的第一頁如此寫著。

就像顏八那次的「提親記」,明明是想造就出自己能半步成詩的偉大情境,以便取悅鍾家倆老,也為了能讓阿香驚喜,便將她蒙在鼓裡,以自己胡扯的〝超級相愛哈拉手機〞為釣餌,阿香的身份證為魚獲。

「身份證不就是最好的管道嗎?」

原本苦思如何能夠神不知鬼不覺的獲知準岳父母的全名,突然神機一現,便以要辦一支〝超級相愛哈拉手機〞為由,對阿香施以「滿天過海」之計,以達到目的。

再來,他再計畫一份「擄獲美人心,先得岳母情」的計策。

當時,顏八真是絞盡腦汁,翻破典籍,才做成了這「拋磚引玉」的岳父母詩,以便達到他「擒賊先擒王」的目的,還真是個連環計。

當然,最賊的還是他自己。

最後的「上屋抽梯」之計一展,好事自然水到渠成。

香媽被設計了還不知,竟也跟著香爸一起喊好。

顏八從阿香的言談中旁敲側擊,分析瞭解鍾家兩老的喜惡、個性等情資,並將其當作「假想敵」,做到「知己知彼,百戰百勝」的地步,而也確實成功的達成謀略的勝利。

當男人想快速擄獲芳心時,善意地運用謀略,能得到其家人的支持時,愛情便能穩固。

這是顏八體驗出的「愛情哲學」,他將這一名言偷偷地加入《顏氏情典三十六計大法》內。

一切的一切,阿香已瞭若指掌,她心裡想著:

「好啊!顏八!你有你的《顏式情典三十六計大法》,我也有我的《鍾家御夫七十二術》,咱們看看!到底是誰怕誰啊?」

那天,阿香看完後,又神不知鬼不覺地離開顏八的住處…

「這……」

這廂的顏八還在〝這〞個不停,真像個「顏八吃鹽」――顯眼了(嫌鹽),現形囉!

「怎樣?不行的話,時間也差不多了,我要走了。」

「我……」

「你不是自稱〝七步之才〞嗎?自己人,我多給你六十三步。」

「六十三步?好吧,那我們先到前面那家農莊再來作詩。」

「為什麼?」

「因為那裡才有鴛鴦。」

厚!有屁快放,還要脫褲子;沒屁,就乖乖的認錯,不用在那邊打屁拖時間,又想來計〝拖延戰術〞,這不會太明顯了嗎?

繞了一大圈來到了農莊:

「妳看!那鴛鴦都會相追隨。」

「我知道,小學的時候老師就有教。」

我咧!阿香妳也別太堅持了,有點浪漫嘛!

「喔!你們老師是哪一位?」

喂!你們兩個越來越囉唆了喔!快把詩說來一起欣賞吧!別太學校了!

顏八笑笑地展現出一副詩人樣:

「好吧!剛剛從那走來剛好六十三步,注意數我的步伐喔!」

哇!來真的啊?

只見顏八走了七步,並吟完一首詩:

「只見鴛鴦相依靠,相愛纏綿雲雨繞,夫來婦隨乾坤好,好個鴛鴦神仙道。」

「真是骯髒胡說到,噁心!」

「那來骯髒胡說道?那可是天經地義的人間道。」

哇靠!還真是「七十步之才」咧!

雖不按古詩規律而作,但也頗能道出顏八的心思,而且符合阿香的要求。

每句尾都押「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595968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後來呢?
2009/12/22 21:52
後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