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警英雄6
2009/12/07 11:48:19瀏覽620|回應4|推薦34

4.

獸山毒窟

畢業後的顏八,以優秀的成績簽上第一自願,被分發至台北市四獸山區服務;不久,便被派遣到「四獸山區」的一家派出所,當上管區警員。

放棄感情,專心致力於理想,顏八終於能真正履行「修行於衙門」的理想了。現在的他,只想好好體驗人生,瞭解民生疾苦,作為一位「良心警察」,行善於自己服務的轄區里民中。

轄區中,有一名叫「鴿子」的女孩,從事著檳榔攤的生意,就是俗稱「檳榔西施」的那種。鴿子長得很美,有著均勻高挑的身材、明媚的輪廓,像是個模特兒;凹凸有致的體態,加上激爆的雙乳,又像是魔鬼的化身。經營的檳榔攤,真是有聲有色,生意好得很,只是顏八懷疑其中暗藏玄機,每每特別注意其檳榔攤的出入人等。

果真,顏八一查鴿子的底,便明白了自己懷疑的理由了。原來,鴿子的前科累累,大都是毒品前科,有吸食、有販賣,舉凡一般流行的毒品,她都有過犯罪。

因此,顏八在知道鴿子的底之後,心裡有了認定:

——這一定是個「毒窟」,我該好好來查察了!

不久,顏八捉到一位叫「阿賓」的毒品人口,從中得到鴿子販毒的情報,便準備開始行動了。

顏八靠著剛畢業的「菜鳥臉孔」,想要「直入毒穴」,揪出「毒后」。他來到「鴿子檳榔攤」後,裝出要買檳榔的樣子,一副小混混模樣,對著鴿子說道:

「噓!美女,檳榔五十,不要穿衣服的。」

故意吹著口哨,顏八邊說邊看著鴿子的胸前,那是他從阿賓口中得知的;因為鴿子常將毒品藏在胸罩下,以規避警方「任意」的搜查行為;而懂得看「胸部」,會將未包葉的「青仔」說成「不要穿衣服的」,也代表著「相家」。

鴿子端詳了顏八的「色相」後,故意試探著說:

「煙要不要?『新咖』啊?想要鴿飼料呢?還是營養劑?」

因未見過顏八,鴿子以台語詢問顏八是不是剛來的新角色(新咖),並以「鴿飼料」表示安非他命的「代語」;「營養劑」代表海洛英之意,問顏八要不要購買;顏八聽後,便接著說:

「煙要半包,飼料一千,五分埔介紹的。」

「煙半包」表示要買之意;「飼料一千」是表示毒品量數的價錢;「五分埔介紹的」一語絕對要說,表示自己真的是剛被人介紹的,不是「臥底」的。

聽完顏八的對話,鴿子笑笑,先拿檳榔給顏八,叫他等一回,便進到一間密室去;顏八接過檳榔,為將戲演得真切一點,猛把兩顆檳榔塞進嘴,「喀擦喀擦」地咬嚼起來,卻因頭一次吃檳榔,不懂吐汁,使得辛辣的檳榔汁,差點攪翻他的胃,臉剎時紅了起來。

鴿子不久出來了,看到顏八的樣子,笑著說:

「怎樣,我的檳榔灰包太多了啊?看你好像還在當兵喔!」

「我剛退伍啦!海陸的,飼料好了嗎?」

「錢呢?」

「喏!在這。」

說完,顏八拿了一千一百元給鴿子;鴿子收了數,便將「半包煙」給他。

拿到煙後,顏八當場將煙打開,果真看到一小包安非他命在裡面,便向鴿子說道:

「鴿子小姐,我也是『鴿子幫』的,妳就隨我回『鴿舍』一趟吧!」

「什麼?」

也許,顏八說得太深奧了,鴿子訝異表示不知其意;當然,也有可能是鴿子裝傻,故意言不及義,躲避顏八的意思。不管如何,顏八便拿出警察服務證,專業地說道:

蕭淑沁小姐,妳已觸犯了『毒品防治條例』,涉嫌販毒,妳有三項權利:第一,保持緘默權;第二,請求調查有利證據;第三,請求辯護人到場。現在我將依據『刑事訴訟法』,將妳以現行犯逮捕,請妳合作。

聽完,鴿子破口大罵:

「操!死條子,跑來訛妳老娘……。」

隨即,顏八呼叫巡邏人員,趕來支援,並在鴿子的密室之中,起獲安非他命三公斤、海洛英一公斤,全案加上阿賓的口供、顏八的「查證報告」,鴿子被以販賣一、二級毒品罪嫌移送法辦。

這是顏八的第一次破案,但案情還有發展,因為顏八認為鴿子只是個「毒品小販」,上頭還有中盤、大盤、貨源,本著「勿枉勿縱」的精神,顏八決定要繼續「往上」辦。

顏八將鴿子帶回派出所之後,拿出一本中華民國刑法給她看,並說:

「法律的處罰分為最高與最低量刑,取決的標準在於犯後態度,更有加重制度,像妳這種前科犯,如果犯後態度不良,絕對是會被法官加重其刑的。」

「……。」

蕭淑沁小姐,現在我要開始訊問妳了,有兩條路給妳選擇:第一,妳可以什麼都不用說,而我也可以據實記錄,但保證妳一定會被量以最重刑責以及會被加重其刑的;第二,妳可以提供任何有利於妳的線索,將真正販賣毒品的嫌犯繩之於法,我相信妳只是被利用的一員,只要犯後態度良好,真誠與警方合作,將大毒蟲逮捕歸案,我一定會特別寫份報告,為妳證明犯後態度良好以及合作的事實,以確保妳會被司法優待,量以最輕刑。」

顏八邊翻著刑法、邊將嚴重性告知鴿子,還全程錄影錄音,使鴿子似乎完全相信顏八所言,開始顯現出合作的態度。

其實顏八所言的,正是中華民國刑法第八章【  刑之酌科及加減】中第五十七條所規定,不過他只是利用第十款及其他偵辦技巧,合法地讓鴿子「心裡害怕」,使她趨於合作,達到顏八偵辦上流毒窟的目的。

鴿子自己翻了翻刑法,看到第七十條的規定:「有二種以上刑之加重或減輕者,遞加或遞減之。」看完,心想:

——這下糟了!我如果不合作便會刑責遞加,還是合作吧!胡大哥,對不起囉!

這「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名言,果真至理,鴿子為了自己刑責輕重著想,便將台北「毒仔國」大名鼎鼎的「毒窟四獸」給供出,讓顏八越聽越喜上眉梢,大感破大案有望。

原來,四獸山上果真有四隻怪獸,分別是「海獅」張正譽、「麻虎」胡智雄、「黑狗」陳萩火、「象爺」安榮祥。海獅是負責海洛英販賣、麻虎是負責大麻販賣、黑狗有黑道背景,負責黑槍販賣、象爺負責安非他命販賣,四人的大本營,正是處於四獸山上,有四個點。

麻虎不僅專門跑檳榔攤,還縱貫娛樂圈,使得不少酒店小姐成為他的「毒戶」。他總是以經紀人的名義,假借要讓女孩們飛上枝頭當明星的計倆,誘騙無知少女吸毒,並藉以毒品控制其行動,「色、利」兩獲。

鴿子也是受害者,說來也滿可憐的,在豆蔻年華的時候,一人由南部北上謀職,沒想到誤入社會染缸,不但失身於麻虎,還染上毒癮,毀了一生。

聽完鴿子悲慘的述說後,顏八決定要先從麻虎下手,他要鴿子配合演一齣戲,而自己當主角,「智誘麻虎」的破案計畫,於焉開始展開。

計畫中,顏八飾演鴿子的國小同學,正就讀某大學,因沉溺於電玩,想販毒賺錢,經由鴿子的引見,希望能成為麻虎的「校園毒戶」。

作完指證筆錄,顏八特別交代鴿子:

「我希望妳能記住一件重要的事,那就是千望不要心存僥倖,中途繞跑,否則只會加重妳的刑責。現在,我是在幫妳,請你一定要相信我,明白嗎?」

「嗯!我知道。」

所有參與行動的人員,在分配完任務後,便開始行動。

鴿子聯絡上麻虎,雙方約定在「鴿子檳榔攤」相等,會先有一輛轎車前來,以便鑑定顏八的身份;不久,轎車來了,顏八依指示上了轎車,看到一個矮胖的男子和一名穿著入時的女子;男子開車,一看顏八,便將車停靠在不遠處,從後視鏡看著顏八,問了顏八一些問題,覺得沒什麼可疑,才表明自己就是麻虎,並要顏八在車上等回,直到有一輛白色箱型車停在轎車後面,才讓顏八下車,直接至箱型車上取貨。

顏八一路裝得「很書呆」的樣子,讓麻虎深信不疑,還以為遇上財神了,沒想到卻是耗子遇到貓,麻煩惹上身。

待命的勤務人員約二十名,在顏八還未接近箱型車時,分成兩組,一邊鎖定一台車,一次將麻虎所有成員給堵住。除黑狗外,「毒窟四獸」被逮了三個,加上其他成員,兩車共六名,起獲安非他命三十公斤、海洛英十二點五公斤、大麻五公斤、制式手槍四把;顏八為保護鴿子,於同事行動時,假裝是漏網之魚,邊跑邊對著麻虎大罵:

「幹!竟敢叫警察。」

隨即,便被一名安排「追捕」顏八的同事給追丟了。

麻虎被抓回後,顏八的所長許明雄「故意」逼問被逃掉的顏八是何人物,當然無人可知,因為鴿子也跟著「逃了」,和顏八約在另一處相等。

全劇都是顏八一手策劃,演技逼真,令麻虎被唬得一愣一愣的,不知道底是被出賣,還是倒楣遇上兵,臨時被鎖定;顏八的所長許明雄,拿出一疊通訊記錄,表示已監聽麻虎多時,是跟監而破案,這當然也是顏八的「聲東擊西」之計,為得就是要誤導麻虎相信不是鴿子出賣他的扭曲。

鴿子還真守信,沒蹺頭,依約來到顏八相候的地方,顏八看到她很是高興,向她說明:

小姐,很感謝您的合作,但很抱歉,我依然要將您移送法辦,這是我的職責……。不過,我會保護您的安全,待麻虎那邊有指證他案時,我才會請同事將您移送,讓麻虎以為是案後追捕到案的情況;或者請示檢察官,讓您隔開移送,以免引起麻虎懷疑。」

「嗯,我知道……。」

就這樣,顏八自編自導的戲份演完了,緊接著上戲的,是許所長那邊。許所長聽從顏八的建議,調出麻虎的聯絡電話的發話地,已鎖定「毒窟四獸」的四大本營,並以「反黑條款」,誘得麻虎的合作,直接帶路上山去,直搗黃龍。

在警力取得支援之下,大隊人馬兵分四路,同時往四獸山執行搜索任務;麻虎和黑狗取得聯繫,得知黑狗躲在象山山寮內,還有其他五名成員,火力在警方的想像之外,因而令許所長特別緊張了起來,並請求支援警力。

「毒窟四獸」的四大本營已被攻下三個,黑狗似乎已得到消息,正準備強大火力反擊,使得許所長必須利用拂曉時刻來攻堅,待第三波支援警力及其他組別會合後,才能展開「正邪大對決」。

「噴噴噴!」

一連幾聲機槍掃射的聲音劃破了清晨山上的寧靜,黑狗瘋狂持槍亂掃,震駭到所有參與圍捕的人員;之後,許所長請示分局長後,亦展開反擊,轟隆隆的震撼彈比起彼落,子彈亦「咻咻咻」不長眼地亂鑽,兩邊開打,火光四起,整片山區一開早,便聲色俱全,好不悲壯,嚇得山林動物奔命如麻,快速躲避這場人類帶來的災難。

約莫對戰一個小時後,警政高層亦前來指揮作戰,並帶來警界霹靂菁英參與攻堅,使得黑狗招駕不住,大喊停戰,但條件是:

「幹!把麻虎交出來,我全都認了。」

許隊長獲命和其對話:

「陳萩火!現在警方給你一分鐘的時間投降,你的條件我們無法接受,現在開始計時。」

時間一秒一秒的過去,黑狗據守的山寮終於有人出來了,是他的五名手下,但黑狗卻沒出來;待投降的人等安全後,黑狗在內大叫:

「胡智雄,操你媽的麻虎,我做鬼也不原諒你。」

黑狗說完,「轟隆」一聲,山寮發生大爆炸……。

事隔多年,鴿子已假釋出獄,他特別去找顏八,想感謝他的幫忙;見到顏八時,他正在辦一件竊盜案,鴿子從他背後大叫:

「顏警官!還這麼認真啊!」

「咦!蕭……?」

「鴿子啦!」

「哈哈哈!真高興見到妳,出來啦!」

「是啊!謝謝您照顧我的女兒。」

「應該的,我還沒謝您幫忙咧!」

「我那有幫什麼忙?」

「獸山……。」

原本顏八想說「獸山毒窟」,但一看場合,便又把話吞了回去,改說:

「待我辦完案請您吃頓飯吧!有電話嗎?」

那時行動電話已開始普遍了,鴿子將自己的電話留下,並留了五包「沒衣服的青仔」給顏八,說是要請他及同事吃的;顏八拒絕,但鴿子堅持;最後,顏八掏出五百元,對鴿子說:

「生意歸生意,妳剛出來,還要養小孩,不要如此客氣。」

「好吧!但您要讓我餵兩粒,我才依。」

「啊~!」

顏八故意把嘴巴張得大大的,露出訝異的樣子;鴿子趁機對準他的嘴巴,塞入兩顆檳榔,顏八只好咬了起來,但突然出現一個人,讓顏八停止了咬動,趕緊將檳榔吐掉,急忙向前喊著:

「美雪!妳……妳……怎會來……。」

多年不見的丁美雪,無預警地拜訪顏八,使他驚訝非常,那「盒瓶擱澀」的封鎖一下解放出來,卻已得不到丁美雪的諒解。丁美雪生氣地說:

「哼!還真濫情,一下學妹,現在又換辣妹,妳到底是流氓警察?還是警察流氓?一點水準也沒!」

「我……!」

丁美雪「一語雙叼」地挖苦顏八,暗指他交女友的水準以及一副流氓樣的表現,氣呼呼的樣子,讓顏八無言以對,本想解釋,但看到外面有一個男的,便不再多話。

其實,顏八為了辦案才會有些「不良習慣」,喜歡「戲如人生;人生如戲」的他,常常以自己的智慧面對犯罪,因而有時必要的「假裝」,只為了破案需要。

老巧不巧,今天又扮了一個街頭小混混,智破「竊盜集團」,卻被老情人撞上,有理也講不清。只是,丁美雪怎會出現呢?跟他來的男子又是誰?丁美雪把答案揭曉了:

「好啦,好啦!不用你解釋,反正我快嫁人了,今天是來送喜帖給妳的。阿仁,進來!」

丁美雪說完,「叫」來他的未婚夫,隨意介紹之後,便將喜帖交給顏八,然後走人。

一場意外結束了,顏八覺得自己的人生,真得很戲劇,才以為「盒瓶擱澀」有被解放的一天,卻沒想到是空歡喜一場,還狼狽見人,真是……。

辦完案,顏八和鴿子約在一家牛排館。像是無事發生一樣,顏八故做輕鬆狀地詢問鴿子要點什麼餐,只是鴿子似乎明瞭顏八的心情,抱歉地說著:

「顏警官,今天害你出糗,真不好意思。」

「出糗?有嗎?」

「那是你以前女朋友啊?」

「喔!您怎麼知道?」

「我猜的。」

「從何得知?」

「從他未婚夫。」

「未婚夫?怎講?」

「跟你很像,而且您的朋友還很在意您。」

「哈哈哈!別瞎猜了,用餐吧!」

顏八說完,便開動起來,不再說話。

人的感情一向有互補性,越是在乎而無法結果的人,越想找一個「相似體」遞補。丁美雪就是如此,她本在台中服務,在家人的安排之下,相過無數次親的她,不管對方條件有多好,她就是無法接受;直到一位和顏八長得很相像的人出現了,才有了心動,那就是他的未婚夫。

為何丁美雪會偕同未婚夫找顏八呢?只因她想給顏八一個機會。但似乎是「姻緣天註定」,顏八的表現,令丁美雪失望極了,終於嫁入高雄,當起醫生的夫人。

這是後來顏八從藍波那得知的事。雖然起先幾年,顏八曾試著拜託藍波解決感情狀況,,極力挽回;但丁美雪卻一怒之下,完全不理顏八。

——也許美雪傷得很重,這都是我的錯!

顏八在得知感情無望後,有了感受,開始以贖罪的心裡,將感情封閉,致力於工作。

那天,之所以會請鴿子用餐,主要是要感謝她對於「獸山毒窟」一案的貢獻,只是沒想到,這件他引以為傲的破案功績,還會有後遺症,讓丁美雪殘留的愛,完全消失。

幾年來,顏八都會去探視鴿子的女兒,以彌補她的犧牲。不過,說實在的,顏八還真是鴿子的恩人,不只為她照顧家裡,還時常去探監,讓鴿子真正感受到人間的溫暖,對顏八有著一種說不出的感覺。

人的感覺並無保存期限,是種很容易變質的情感。

在顏八的鼓勵之下,鴿子似乎完全改觀,不再墮入風塵,變了個人似地,做起正當生意,生活開始規律起來。自從出獄,見了顏八之後,鴿子決心改變自己,完全脫胎換骨,還報考夜大,繼續未完的學業夢想,只因,為了一個人——顏八。

風塵不再,戀塵卻來。感覺一旦變了質,是無法令人捉摸的,尤其當它變為愛情時……!

刻意的接觸,致命的誘惑,讓顏八對鴿子提高了警覺,漸漸疏遠,直到——

「顏八,顏八!你趕快回來,你朋友出事了。」

那是顏八在一次巡邏時,同事以無線電的呼叫,使他趕緊返回駐地,瞭解狀況。

在顏八無情的疏遠之下,鴿子自殺了,吃了安眠藥,割了手腕,卻還打電話通知顏八的同事;為此,顏八請了假,趕往醫院,探視鴿子:

「您為何要為難我?請放過我的情感,那已是受傷多年的心,就讓它結疤好嗎?」

「顏八~!嗚……!」

顏八語重心長地說著;鴿子聽完,一味地哭著。

「如果您在這樣,將會傷害您我之間一直保持的尊重。您,知道嗎?」

對於鴿子,顏八一直稱呼她為「您」;鴿子起初也跟著顏八,相對地稱呼「您」,只是她並不知道顏八的用意。如今顏八將感受說出:

「之所以對您特別尊重,因為我知道您值得我尊重,希望您珍惜純潔的感情,我的愛情您也知道,它還在淌血,無法給您交代的……。」

「我……。」

「希望您好自為之,照顧好自己、照顧好您的女兒,那才是您值得去做的事,我已申請調地服務了,希望一切停止,不要讓我覺得我們的感情是幼稚,否則我會一輩子良心不安,好好活著吧……!」

像是道別,顏八探望鴿子以後,便未曾再聯絡過她,因為這事過了一個月,顏八調到台北市的文化區服務了,正式告別令他回憶的「獸山獨哭」,那獨守獸山下,不知哭了多少夜的鴿子……。

(圖片來源:優仕網)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565463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好棒
2009/12/08 01:00
好棒喔!
有好故事可以看了~


茱莉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說
2009/12/07 23:08
寫得很精采, 是真實故事嗎?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過癮喔!!
2009/12/07 19:43

^"^~~一連看兩篇

精彩!!精采!!

本來還替顏八捏了一把冷汗

但看他英勇的呢!!

真是一篇有料的文章,您的墨水真了不起!!

@@~~狐狸密切關注中....

好看!!好看!!



一切安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
2009/12/07 19:24

有吸引力喔!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