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沙警英雄2
2009/11/28 15:01:54瀏覽578|回應1|推薦10

「黑龍!」

就在放學後的學校後門旁,黑龍抱著表演獎盃正想回家,但卻在黑龍放好獎盃,準備啟動他偷偷騎來當交通工具的「無照駕駛牌野性機車」時,後方卻傳來一聲「不太想熟悉」的非常熟悉喊叫聲,那就是「男人班」的高層頂頭老大——蔡燕明是也!旁還還有一群大哥們正等著黑龍,使得他一時愣住,結結巴巴地說著:

「燕明老大!我……我……。」

「哼!翅膀硬了是嗎?交代你的事竟敢搞砸!還不知主動謝罪,一定要我親自堵你,把你打得變黑輪,才甘心嗎?」

「老大我……我……我也有多……多……得一個……表演獎啊……!」

「呸!那種小歪歪的獎也敢給我說得出口,幹!啪!」

這燕明老大似乎是兇狠出名的狠角色,一聽不順耳便一巴掌把黑龍給打了過去,讓他的臉頰馬上出現「五指關公」,紅得不得了。

旁邊的囉囉看到燕明出手,似乎也都蠢蠢欲動,開始摩拳擦掌,躍躍欲試練拳的滋味。

眼看這火爆的場面即將開打,黑龍簡直已到了風鶴魂驚的地步,一觸即發的威脅,籠罩在他周遭。

「幹!大哥,這小子一看我們剩一個月快畢業了,便等不及,自己想當大了,給他死,幹!」

說話的正是燕明的左護法林明星,他可是威震縱貫線、名赫南北,人稱「北港熊熊」的扛霸子,要不是燕明有恩於他,當大哥的肯定是這位「黑色明星」。

既然連左護法都講話了,燕明再不做決定,將會讓眾兄弟們不服氣,於是:

「別怪我沒照應你,今天是你自討皮疼,兄弟們——!」

「啊!」

「等等!」

正當燕明準備發出「開打令」,黑龍驚訝一聲時,後方卻傳來一聲阻喝聲,想來救星已到,這位敢在「男人班」面前嗆聲、濟弱扶危的角色,鐵定來頭不小,聽得黑龍鬆了一口氣,正幸運著救星的到來。

果然出現了,來人正是名震今日全校師生的校歌比賽冠軍的班頭——顏八,沒想到在黑龍危急的時候,解救他的是今日的死對頭,只是這份情,卻讓黑龍又再度陷入絕望的深淵,著急起來想著:

——幹!這「鹽巴」是來灑我傷口的啊!還是來看我出糗的呢?書生一個,弱不禁風,還單槍匹馬,我咧!真是「莊孝尾」,他們「孝仔班」的都是這樣嗎?

燕明一看,來的是位「菜角色」,不免輕褻起眼前的顏八來,毫不客氣地說道:

「你這百無一用的書生,不好好回家啃書,想來這『練功夫』嗎?」

這「練功夫」是種黑話,意思是相反的,表示顏八將成沙包,供眾人練習手腳之意。顏八也知道行話,卻不受燕明威脅,還能臨危不亂,口氣穩重地說道:

「功夫我也會,只是不知你這位老大會不會?」

「哼!笑話,我燕明跆拳二段、柔道三段,會怕你這小子不成?」

「好喔!這是你說的,你可是人家的大哥,說話要算話,不可反悔喔!」

「賽羚羊咧!比就比,怕的是畜生。」

燕明都還沒答應,卻聽來旁邊的左護法林明星出口叫囂下帖。這下,不比不行了,只是顏八還有規矩:

「如果輸了呢

「輸的話,是……是畜生的……的大便。」

又是林明星接話,不過這次燕明卻很不高興,憤然怒言:

「你大哥還是我大哥?盡是你在講,還講一些沒水準的,人家可是升學班的班頭,有點水準好嗎?」

看來,燕明是位稍有明理之人,混成校園大哥,還會講究水準,真是難得。

說得也是,從顏八的出現,燕明便頗欣賞他,就是顏八的膽識,讓人如此欣賞。因此,燕明展現出君子風度,接受顏八的挑戰,語氣平和地說道:

「好吧!我跟你比,輸的話換你當大哥,我當小弟。」

「好!一言為定,我輸的話,甘願代我同學受罪。」

「一言為定!比什麼你說了算。」

OK!一言既出,駟馬難追。

「沒問題!」

說完話,燕明更加欣賞起顏八的義氣風骨,想不到原本八竿子打不到的事,顏八會一肩扛下,真令人佩服。

雙方談好比賽規則,這似乎便宜了燕明,因為他真的是位功夫高手,連拳擊比賽都曾得過全國賽的名次,真不知顏八要拿什麼跟人家比?

沈默了好一回,顏八要出題了,只聽他侃侃而吟:

蔡人一馬功德滿,燕頷虎頭無汗顏;明人暗事非君子,好漢無德非好漢!

哇!好詩,顏八真是文學了得,轉眼之間便能為詩一首,才學洋溢,不愧是升學班的班頭,只是!只是在這個時候作詩……會不會讓人覺得「好濕」???

真是「好濕」,那詩確實作得讓黑龍馬上放聲大哭、涕淚直流,心裡絕望地哀想著:

——我咧!這小子,不幫還好,這下惹毛人家,不只黑輪,連小命都得休矣!

眾大哥個個面面廝覷,不知該如何,燕明臉上更是出現三隻小燕,吱呀!吱呀!吱呀!從他眼前飛過,無所適從。還好,總得有人問個明白,顏八到底在搞什麼「碗糕」?林明星又當「白目」的代言人了:

「幹!你這是比什麼功夫?胡言亂語一通,欠揍啊?看我……。」

「住口!」

燕明喝聲禁止林明星繼續說話,然後又客氣地對顏八說道:

「學弟!你作詩的意思是……?」

「比功夫啊!」

「功夫?」

「沒錯!」

顏八四平八穩地輕鬆回話,聽得不止林明星一人氣到暴跳如雷,幾乎所有在場的幫眾都想衝過去狠狠地修理顏八一頓;只是燕明將手一攔,阻止所有火爆行為,然後又心平氣和地說道:

「學弟!這算那門功夫?」

「我『說了算』的功夫,這也是學長您說的,記得嗎?」

「這……!」

「古時有武狀元,當然也有文狀元,這比試的文武都是功夫。」

「嗄……!」

「沒錯沒錯!我也聽過阿共仔也會文『公』武嚇,我沒騙人。」

插話的是黑龍,他眼看顏八說得有理,馬上從「濕境」中回神過來,幫忙「讚聲」。

燕明閉著雙眼,呼吸急促;之後,又張開雙眼,緩緩說道:

「那算我輸了嗎?」

「大哥,您說呢?」

「可……!」

「這可是我特別為您所作的詩,詩的名稱就叫《蔡燕明好》,還押韻,有聲律。」

「對對對!我對古詩也有研究,那是首『平起仄收』的七言絕句詩,押『ㄢ』的音,這『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的聲律押得好……。」

KO

又有人插話了,只不過這次不是林明星,而是愛班的葉國坤,外號「書癡」,喜歡研究古詩,但數學老是零分,所以上不了升學班。

可憐的葉國坤分不清敵我,竟把顏八的詩分析得如此美妙,但這長他人之氣、滅自己威風的舉動,馬上引來林明星的一記「KO拳」,直打得葉國坤昏頭轉向,可憐兮兮。

不知燕明是想表現風度,還是真的欣賞顏八,一看葉國坤被揍,馬上禁止林明星的粗暴,還憤憤而言:

「明星!住手,讓他繼續分析下去。」

老大都講話了,林明星只好退了幾步,藏到人群的後面,心裡感到不是滋味,不再講話;葉國坤接到燕明的吩咐,摸摸被揍的地方,繼續說著:

「這『蔡』字是流放、放逐之意,在《左傳.昭公元年》中有記載:『周公殺管叔而蔡蔡叔,夫豈不愛,王室故也。』所以顏哥的『蔡人一馬功德滿』便是請老大放他門一馬,以便積上功德;『燕頷虎頭無汗顏』一句,指得是老大相貌威猛,有著一副俠義的好面相,應該不會有見不得人的事,《清.孔尚任.桃花扇.第九齣》有言:『七尺昂藏,虎頭燕頷如畫,莽男兒走遍天涯。』便是『虎頭燕頷』的典故,也可當作『燕頷虎頸』;而『明人暗事非君子』是最好解釋的一句,表示君子坦蕩蕩,不應做虧心事,也不該以大欺小;最後『好漢無德非好漢』一句,表示:真正的好漢,如果沒有以德感召人,並不算是好漢,《書經.君陳》:『至德馨香,感于神明。黍稷非馨,明德惟馨。』,表示唯有盛德才是真正的芬芳,才能萬古流芳。」

既然是老大燕明所吩咐的,葉國坤便要分析得更清楚一點,直把燕明形容成俠義之士、君子名流,聽得他面展得意,只是一想到他是流級二年的「老老生」,要是認輸了,豈不是要叫那黃毛小子一聲「老大」!這將情以何堪?

「功夫比試」的結果再也明白不過了,既然對方陣營都將顏八的詩形容得如此美妙,而「輸的話換你當大哥,我當小弟」一句,也是燕明自己提的,能耍賴嗎?只聽又有人講話了:

「願賭服輸,哈哈!這下二年的提早當家了,我們這些老鬼可也輕鬆了!」

來者是當選今年模範生的陳學,也是最受人敬重的三年孝班班長,他是主動留級兩年的「老老生」,為的是要立志考上師範大學,但因家境貧困,為減少家庭開銷,所以才留級的,燕明也是他的同學。

其實,燕明的為人本來就是俠義心腸,他也是為了想保送師範大學體育系,才不得已和陳學一起留級的。燕明也是想要專心練武,所以才於留級後選擇非升學班就讀,以往也是陳學的同班同學,對於陳學的孝行,燕明非常敬重,兩人的感情也非常好。

真是「人在江湖身不由己」,燕明因擁有一身的好功夫,加上身分的特殊,便順理成章地當了人家的老大,只不過當久了,無形中似乎混出了名聲,但這下看來,卻即將「名聲不保」了。

看到陳學都出來說話了,老同學燕明客氣地打了聲招呼:

「喔!原來是『四海哥』到來,有失遠迎,真是失禮!」

「好說好說!是『四湖靠海』,不是『四海』,老同學別故意消遣。」

「哈哈哈!『四海一家』嘛!開開玩笑,何需掛齒?怎麼,又要來道德勸說了啊?早就被你『四湖靠海幫』的說了好一回了,您就放了老同學一馬吧!」

原來,顏八和陳學都是住雲林縣四湖鄉的,兩人不只是鄰居,連學校住宿都在一起,感情有如親兄弟;另外還有一位住四湖的室友,叫做吳智,是應屆畢業生,三人一起住在北港高中學生宿舍「208室」,號稱「四湖靠海幫」,又名「鬼谷三鬼」,只因三人都熱中一本叫做「如來神掌之鬼谷神記」的連環漫畫書,陳學自稱為「塵老鬼」;吳智叫「無鬼子」;顏八則是「八面小鬼」,他門三人一向都是同進同出。想來,這場「龍爭虎鬥」,另兩鬼可能早已躲在一旁坐山觀虎鬥,想試試「八面小鬼」的膽識。

沒錯,「塵老鬼」出現後,「無鬼子」也跟著出來說話:

「好個『四海一家』,『燕俠明士』可真手下留情啊!以你的功夫,想將這小鬼大卸八塊,可如同捏死一隻螞蟻還容易啊!何須虛懷若谷,反被學弟欺負過去?」

「哈哈!『燕俠明士』的名號我可當擔不起,誰不知你們『鬼谷三鬼』一向同進同出,我早料到另兩鬼一定躲在一旁,所以只是想見識見識你家後輩小生的膽識,並無他意。」

燕明說完,看看顏八,眼中盡露欽佩眼光,陳學瞭然,說道:

「同學,如此說來,面子是給定了,小鬼也只是出於同學情誼,想幫黑龍解危,才用點小聰明,對你不敬,真是抱歉得很!」

「不不!同學說得好,『願賭服輸』,這大哥我也得叫一聲。」

隨即,燕明便朝著顏八,準備叫聲「大哥」,卻見顏八急忙先鞠躬而言:

「燕明大哥您別折煞我,我只是一時生智,並無失禮之意,請您原諒。」

「哈哈哈!好了,好了!大家都是兄弟一場,玩笑到此為止,同學莫見怪!」

陳學果真是個有份量之輩,談笑之間,便將所有事情輕描淡寫,化為烏有,讓一場紛爭,喜劇收場,也讓「沙岡精神」,添上一段佳話。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k493513&aid=3539553

 回應文章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09/11/28 16:33

^"^~~您這故事很精采耶!!

狐狸會經常來看唷!!

挖到寶囉!!


韓潤文創館한윤-Hanroonhouse(k493513) 於 2009-11-29 02:04 回覆:

感謝您的支持,小弟一定多努力。

祝:日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