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醬拌三絲,脆嫩鮮香,清爽適口,酸、甜、鮮、香,最關鍵是真的很好吃!
2022/09/11 10:23:57瀏覽2252|回應0|推薦71

這世上的美食珍饈實在是吃也吃不盡、寫也寫不完,個人喜歡廚藝的家庭煮夫,今天提起筆來想分享自己做過眷村菜,第一個跳入腦海的就是這道醬拌三絲,生長在眷村青壯年全部記憶就是眷村,烙印最深也最無法忘懷的,我少年時光最多的記憶集中在眷村的一座小房子裡,日式建築有榻榻米,附近有個小菜園,種滿了各種蔬菜,印象最深的是新鮮黃瓜,待到園裡黃瓜初長成,母親最經常做的一道菜就是:炸醬拌三絲。

把黃瓜切成細絲,加棵幾個碧綠的蔥葉,用手撕成絲,和黃瓜絲一起放到盤子裡,再放一點自家常吃製作的炸醬,加少許醋,拌勻,即成,夏天的時候黃瓜吃起來更爽口,有種自然清爽的口感,雖然在餐桌上吃過黃瓜拌成的涼菜,卻一直也沒有當年小木桌上那道醬拌三絲的味道,自己喜歡下廚,時常用從記憶還原的流程來完成這道菜的製作,新鮮的黃瓜絲用醬拌過之後,慢慢會有黃瓜汁滲出來,形成味道純粹的湯汁,把那些湯汁泡到米飯裡,黃瓜的清香、醬香、醋香和米飯的香味糅合到一起,清香可口,不需要在增加別的菜肴,也會是一次頗為享受的美食過程。

這道炸醬拌三絲雖然是涼菜的範疇,但是不會傷腸胃,又保留了蔬菜脆嫩鮮香的口感。這道菜的主要食材是黃瓜、豆乾,添加了彩椒絲、蔥絲、薑絲等作為配料,再加上一些家常調料,看似簡單不起眼,實則開胃解膩的效果甚佳,而且營養也全面,豐富的植物蛋白質、膳食纖維、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都挺齊全。

醬拌三絲

食材:豆乾、黃瓜、彩椒、生薑、蔥、蒜、醋和麻油各適量,鹽和白芝麻各少許、砂糖。

做法與步驟:

一、豆乾先滷過,切細絲,越細越好放入大碗中。

二、黃瓜、彩椒洗淨切成絲;薑洗淨,去皮,切成絲;蔥洗淨,豎切成絲。

三、準備一個大碗將黃瓜、彩椒、豆乾、薑、葱絲放入大碗中,再放上炸醬,再用筷子輕輕地翻拌,滷過的豆乾絲又軟又筋道,用筷子輕輕地挑散,加入、鹽、砂糖、麻油、和米醋,用筷子輕輕地翻拌均勻。

四、略翻拌幾下,夾入至另一乾淨的盤中,堆成小山堆狀。

五、一盤好吃的炸醬拌三絲就做好了。

黃瓜、豆乾、彩椒絲切得越細越好,會保持柔軟且不失彈性的口感,整個過程伺候時稍微用點心,要不成品太碎太短也不好看,薑絲、砂糖、米醋,麻油,都是點晴之筆,缺少哪一項這味道就都不同了,別偷懶哦。

小黃瓜、彩椒、豆乾,切得細細的,經過調料一醃,很快就變軟入味了,喜歡吃辣的夥伴可以放些辣椒油,如果家中沒有炸醬可用蠔油代替,這道醬拌三絲有沒有興趣嚐嚐?

這是我天熱很喜歡的一道涼菜,真的是超級簡單,方便、快手又好吃還討口彩!天熱沒有胃口拌一盤碗荀粥吃得舒服。

脆嫩鮮香,清爽適口,最關鍵是真的很好吃!酸、甜、鮮、香,還有薑和蔥那微微的清香辣......百味回轉,每一根黃瓜絲、豆乾絲、彩椒都裹足了醬的風味,滿口鮮香舒爽。

(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76351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