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麵疙瘩味道棒極了,疙瘩滑爽又勁道,回味帶點甜
2022/08/01 10:59:00瀏覽1469|回應0|推薦39

麵疙瘩,在眷村陪著大家走過在四、五十年代物資貧乏的刻苦歲月,也把台灣人和異鄉客那一份濃濃的情誼串連起來,讓彼此更接近,融入不同成長的滋味,稀哩呼嚕吃喝起來,味道很不一樣,也許有網友認為這能算是台灣古早味嗎?但我覺得得就是外省眷村菜呀,因為這口味見證五、六十年前台灣人們生活艱困和民族間融合的情形,衝破省籍隔閡,讓眷村菜也能變民間美食,這一味,不能不提。

六十年前麵疙瘩在當年眷村可是蔗民佳餚,有其時代背景,它曾經家家會做這道「麵疙瘩」, 我認為「麵疙瘩」或許不算是真正的台灣古早味,但是能讓外來的庶民生活菜餚深入台灣民間,實屬不易,而且它微妙融入台灣人生活的過程,也很值得與網友分享。

麵疙瘩早年的眷村味,俺是北方人也最愛吃,也最擅長,兒時在眷村當時有配給麵粉和玉米麵,而麵粉最受人親睞,可做的美不少當年在那眷村婦女雙巧手之中用麵粉做的美食常常使人覺得極其平常,在日常生活中時時處處看得見麵粉帶童年的滿足感而現在的生活中自家做麵疙瘩已經不多了。

今日給大家強烈分享這道好吃的麵食:麵疙瘩湯,麵疙瘩湯在餐館非常少能品嘗到,或許是由於外貌不漂亮,或許它並沒有精緻的口味,現如今喜愛喝面疙瘩湯的年輕朋友非常少,但我覺得只需吃上一碗,全身都舒服。

做麵疙瘩湯花不了多少時長,因為我有時也在家裡做麵疙瘩,今天分享二樣吃法,有一些小細節,我們一起來看一下有哪些小技巧。

家常麵疙瘩

材料:麵粉、雞蛋、小白菜、蕃茄、葱、香菜、香菇、胡蘿蔔

製作流程:

一、做麵疙瘩時,麵粉裡必放鹽、白砂糖、生雞蛋,少這三樣並不是不好吃,是吃起來口味差點,麵粉用開水直接調成麵糰。

二、將麵糰醒半小時。

三、然後放水,等水燒開後,用麵糰揉成條片狀,手要趁機往後面拉,滑掉在鍋裡,麵糰看起來成小片狀,實際上下鍋之後變為不規律的小塊狀。

四、要輕輕地推動麵疙瘩,以防扒鍋,煮至麵疙瘩全部浮起,這一流程十分簡單。

五、先分享麵疙瘩最家常的吃法,就是先做一碗蕃茄湯汁,把兩顆番茄,洗乾淨切成八瓣兒小碎塊,接著往鍋裡倒入蕃茄塊翻炒,加一點白糖和一點醬油,把蕃茄的汁兒炒出來,再把雞蛋塊,倒進鍋裡拌勻,把火調小,讓蕃茄和雞蛋塊在鍋中炒約五分鐘,等著蕃茄和雞蛋的味道,在鍋中慢慢地交融在一起,做好的蕃茄炒雞蛋,酸甜可口,蕃茄的多汁、煎雞蛋的蓬鬆,可配飯也可拌麵,當然也可用來拌麵疙瘩。

六、再醬蕃茄汁淋在麵疙瘩上,拌勻,這是最簡單方便的吃法,我大多在天熱時用這方式比較清爽。

簡單的美味,做法可以很多樣,這碗蕃茄雞麵疙瘩,雖不精緻但起碼很清淡,而且營養豐富。

調味過便是一道簡單又美味的餐點,黏稠的麵塊吃起來有滑Q、滑Q的感覺,十分爽口,而且想吃的時候,只要到門口拔幾根白菜或韭菜就可,有時再加點油蔥酥味道會更好,煮一鍋全家便能飽食一餐,省錢又省時。

七、如果在天氣較冷時時點熱烘烘的麵疙瘩湯時就採用糊湯麵的做法,先起油鍋放點葱加上醬油。

八、百菜唯有白菜美,諸肉只有豬肉香, 要說冬天最好吃的青菜肯定是白菜了,所以放上一些白菜及麵疙瘩小水煮開。

九、同時加上一點香菇絲和胡蘿蔔絲一起用小火燜燒十分鐘。

十、此時要輕輕地推動麵 疙瘩,以防扒鍋,再淋入蛋黃液,這一流程很多人都是會做,十分簡單。

最終加鹽進行調味,放一點一點雞精提鮮,出鍋前淋入芝麻油,吃起來更美味,蔬菜可依據自己愛好加入,比如:生菜、青江菜、高麗菜等。

撒上香蔥段即可出鍋吃了,幾分鐘就可以搞定一頓熱氣騰騰的午餐,即可當飯吃,也可以當做菜吃,主食都省了。

愛吃香香菜末的,可以撒上一些,熱氣騰騰的鮮香勁道特別有口感,冬天吃真好,是最好的選擇,很多人是將麵粉用飲用水拌和成麵疙瘩,口感不佳,不妨試一試我的作法,照做必美味,麵疙瘩湯,味道好極了,疙瘩不但滑爽勁道,還非常綿軟。

今日給大家強烈推薦這道好吃的麵食麵疙瘩,麵疙瘩湯在餐館非常少能品嘗到,或許是由於外貌不漂亮,或許它並沒有顏質的口味,但只吃上一碗,勝似大魚大肉,全身都舒坦。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55203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