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土耳其遊記一】歐亞交會的伊斯坦堡---建築看起來老舊,但卻很莊重
2018/10/30 09:14:00瀏覽5167|回應9|推薦75

一個處處驚喜的國度,佇立在歐亞文明十字路口上,

豐富的東西文化交融,開始探索這美麗國度的蘊藏。

這趟土耳其之行並不是計劃中旅程,旅友一再相邀去土耳其瞧瞧但一直未決定是否參加,今年五月從西安回來,腰部不之適坐骨神痛不宜長途飛行,經過了一段時間復健治療,狀况改善不少,出發前一個月決定參加,很多時候前往歐洲需要乘坐有中轉的國際長途航班,漫長的飛行中,中轉候機糾結了很長時間,最後,還是決定選擇土耳其航空。      

事實證明,這是一個正確的選擇,土航的優質服務讓我舒適度過了12個小時的飛行,1013晚上十點登上飛往土耳其伊斯坦堡飛機,啟動了土耳其的旅行,土航的飛機飛越千山萬水,看了部電影後因為旅行要保持體力,一直在昏睡的我經喚醒准點送餐,雖然主要是土耳其風味的餐食並不習慣但在好奇中覺得味道還能接受,但回程的航班這家公司嚴重的超買讓我留下不良的印象。

飛往土耳其的航班上,窗外一片黑暗,雖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飛往歐洲,但都會控制不住去想像,將去探訪這片土地是什麼模樣?去之前再看了多位格友遊土耳其的格文,也仔細看了我的回應加深我對土耳其印象,相信不少人對土耳其的瞭解都止步於它是一個魅力風情奇怪岩石的熱氣球王國,直到來到這裡,發現它不只是只有熱氣球,含蓄中蘊藏熱情,自然中融入匠心,現代中不乏古樸。

從飛機上俯瞰伊斯坦堡的夜色,伊斯坦堡和台北時間有六小時時差,抵達期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還是的伊斯坦堡清晨,這時差的六小時讓我覺得這一天多賺了六小時,行色匆匆的我拿出手機拍照打卡,對於土耳其,此前所知僅是一些碎片而已,這個國家絕大多數國民信奉伊斯蘭教,橫跨歐亞大陸的國家三面臨海充滿著神秘,北靠黑海,西臨愛琴海,南向地中海,美麗的風光和歷史遺跡令人看的眼花繚亂融合了東西方文明,歷史恢弘悠久,文明源遠流長,景觀多彩絢麗,一路上用鏡頭記錄下的圖片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土耳其之旅。

美是轉瞬即失的,美是不經意間的,有太多的發現和感悟,一路上鏡頭記錄下的圖片與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土耳其之旅。

在經過了十多個小時的飛行後,飛機緩緩的降低高度,當機身穿過了夜空中的雲層,透過舷窗看去,遠處的天際線處一片漆黑的夜空。我知道現在正飛行在安拉托利亞的上空,而遠處就是目的地---伊斯坦堡了。

2018.10.13這一天過得好長,跨越大部份的亞洲和時區,淩晨到達期阿塔圖爾克國際機場機場,搭乘土耳其航空飛行十二個小時到達伊斯坦堡,土耳其時間比台北時間晚六小時,到達時天還沒亮,出了機場後開始行程,當天去了聖索菲亞大教堂、古羅馬地下蓄水池、古羅馬賽馬場,吃了土耳其烤肉,喝了優酪乳和有土耳其特色的沙拉,下午搭上跨越海峽地鐵來到新城轉高速列車到安卡拉。

伊斯坦堡很難找到一個恰當的詞來形容這座城市,好像一個末落的貴族經歷過文明和種族還有宗教的洗禮,充滿拜占庭的痕跡依稀殘留在這座城市之中,而雄偉的清真寺和穿透全城的誦經聲從古老穿越到了今天,奧斯曼帝國的輝煌和榮耀深深的印刻在這座城市的各個角落,而市容卻顯得有點破舊,當年幾乎可以和羅馬帝國最鼎盛的時期相比,而此時的伊斯坦堡也再沒有當年的輝煌,遍佈恢弘的建築和清真寺,斑駁的拜占庭風格的牆壁老舊中充滿着歲月的滄桑。

抵達伊斯坦堡已是午夜,遊覽車載著我們飛快的穿過這座城市的大街,眼睛還來不及觀察夜色中的城市,車向舊城區駛去,時值清晨,本來在車上昏睡的我下車後突然睜開了眼睛我被眼前的美景驚呆了,光影下的清真寺和遠處的房屋和植被都沐浴在朦朧的色彩裡,天空陰暗飄着小雨,突然感到那種不經間的美景所產生的衝擊力要遠遠大過你所期待的美。

一六一七年建造完成的藍色清真寺是奧斯曼帝國時代建築和藝術的輝煌傑作,運用的是拜占庭帝國希臘文化的建築技術來表現伊斯蘭教文化,是拜占庭帝國(東羅馬帝國)所遺留下來的寶貴的文化遺產。

藍色清真寺當天沒時間了,留待最後一天再來看看。

清真寺的剪影所產生的立體感加深了伊斯坦堡美的震撼,我如醉如癡感歎著自然所創造的神奇,天陰沉沉的。

咖啡廳飄蕩著濃濃的咖啡香,是我最喜歡的味道,突然發現這裡的紅茶好香,好醇,入境隨俗在路邊的咖啡座喝紅茶的感覺,久違了,香醇的紅茶!

土耳其紅茶是由一個極富特色的雙層土耳其茶壺烹製,茶煮好關火稍等片刻,待滾開的茶水沉靜下來,再倒入透明的細腰玻璃杯中。

倒茶也很講究,玻璃杯口放有一個過濾網,一般先把小茶壺裡的茶水倒入一半,然後倒入一半大茶壺裡的開水,好的紅茶呈現出濃淡適中的琥珀色。

土耳其紅茶如不放糖味道稍苦,加了糖之後又開胃又提神。

伊斯坦堡的街頭隨處可見這種賣麵包、烤玉米的小推車,一兩塊錢一個,買了一個芝麻圈好吃,有芝麻烤麵包融和香。

蘇丹穆罕默德廣場上沿路邊有各種小吃攤,最尋常的速食是一種芝麻圈,不是甜點,而是一種芝麻餅,價格便宜,每個1里拉,買了一個分嘗,咬一口,很香,只是口感稍有點硬,還有賣烤栗子的,常常和帶著綠葉的烤玉米一起賣。

老城區的巷弄彎彎曲曲街路上上下下,來到一塊矩形場地,最先看到的是一座高聳的方尖碑,這塊矩形場地曾是拜占庭時期歷代君王最酷愛的跑馬場,如今,當年跑馬場的看臺早已埋在地下,現在成了蘇丹穆罕默德廣場一部分,在藍色清真寺正對面,廣場上直線分佈著德意志噴泉亭,君士坦丁紀念柱,青銅蛇紋柱和狄奧多西方尖碑。高聳的方尖碑是當年拜占庭皇帝狄奧多西從遠在埃及尼羅河畔的神廟裡搬來的,矗立在此已經1600年,默默地見證著歷史的不斷輪廻反復,一個個帝國在這裡新生,又在這裡滅亡。

跑馬場週圍是藍色清真寺、 聖索菲亞大教堂,遙相對望,今天恰逢當地舉辦腳踏車越野賽 ,藍色清真寺就是比賽 的終點,人潮加上交通管制顯得有點凌亂。

蘇丹穆罕默德廣場的中心坐落著聖索菲亞大教堂,教堂廣場上的噴泉池濺起弧形的水簾,天陰沉沉的,各種建築看起來都沒有什麼光彩,但卻很莊重。

在伊斯坦堡定時會聽到喧禮聲,老城區的街道好像去過葡萄牙里斯本,都是上坡下坡,不時行駛路過的有軌電車很有懷舊的氛圍。

在土耳其你看到的最多的要數清真寺了,站在路邊放眼一望到處是圓頂的清真寺和尖尖的傳音塔。

不同宗教之間的文化矛盾,世界上獨一無二的宗教建築典範,相信很多人都會和我一樣,剛看到聖索菲亞大教堂的時候覺得它既像清真寺,又像教堂,讓人分不清楚,原來它先是教堂,後來變為清真寺,如今又成為了博物館

聖索菲亞大教堂內部的裝飾,除了各種雕刻之外,也包括運用有色大理石鑲成的馬賽克拼圖,不少壁畫裝飾都意義非凡,非常值得一看。

伊斯坦堡的光彩奪目在它被建成的第一天起便已命中註定,歷史上各種文明在這裡輪番上陣,層層沉澱,最後終於壘出了一座底蘊深厚的大城,千年的風霜並沒有把那些年代久遠的宏偉建築完全腐蝕成一片廢墟,在伊斯坦堡還可以看到一些保存完好的拜占庭時代建築,而聖索菲亞大教堂無疑就是其中最傑出的代表。

藍色清真寺對面就是聖索菲亞大教堂博物館,聖索菲亞大教堂有近一千五百年歷史的聖索菲亞大教堂,因巨大的圓頂聞名於世,從西元五三七年建成後到一五一九年間它都是世界上最大的教堂。一四五三年,奧斯曼土耳其蘇丹穆罕默德二世攻入君士坦丁堡,將教堂內所有拜占庭的壁畫全部用石灰漿遮蓋住,基督教雕像被搬出,在周圍修建了4個高大的喧禮塔,大教堂被改為阿雅索菲亞清真寺。如今部分石灰被清理,耶穌的畫像與伊斯蘭紋飾並存。

聖索菲亞大教堂是拜占庭時期規模最大的建築,也是完整保存下來的唯一的大型拜占庭建築,它是于西元五三二年建的,雖然聖索菲亞大教堂的外觀並不出眾,但走進教堂內,感覺頓時改變,有著不容置疑的震撼效果。

走進教堂,被牆上金色的壁畫、花紋細膩的牆頭所吸引,內廳裡有更豐富的世界等著我們,進入到了一個巨大的大廳,大廳與其他空間也是通透的,仰頭望,巨大的穹頂上有著夢幻般的金碧輝煌的鑲嵌畫,聖索菲亞大教堂奇妙的空間設計是拜占庭建築藝術最具特點之處,巨大的圓頂是放在方形空間之上,這就是亮點。

查斯丁尼皇帝當時選了兩位數學家作為大教堂的建築師,他們在圓頂和方形空間四角的柱子之間加上了一個過渡的拱,就是繪有奇特裝飾畫之處的地方。從這個角度,大家可以看到空間中連結石柱的拱和石柱,為了增加柱子的支撐力,南北方向把柱子的斷面不斷加大,東西方向又增添了半圓形的屋子。

馬賽克下半部已嚴重敗壞,很遺憾很多重要的地方並未看到,不過建築的很多細節讓我拍了許多照片,大理石石柱與馬蹄形穹頂讓人印象深刻,這裡玻璃的設計,雖然造型單一,但靠近玻璃的牆面終會繪製著不同的圖案,陽光透過玻璃讓我覺得進入到一個聖潔的空間。

聖索菲亞大教堂內採光很好,這得益於整個教堂內設計的無數窗戶,穹頂頂部設計了一圈窗戶,光線透過窗戶照射進來,顯得莊嚴而神聖,帶有伊斯蘭風情的裝飾圖案,拜占庭建築除了利用帆拱把穹頂放置在方形空間上之外,還有幾個重要特點,其中之一就是彩色馬賽克鑲嵌畫。

從二樓的小的視角看菲亞大教堂的外觀,敦厚樸實和內部的精美絕倫形成很大的對比,也因此更會驚歎於其內部的精美讓人讚歎。

據說在以前,伊斯坦布爾老城的居民總能在夜間聽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聲,卻無人能解其緣由。直到上個世紀六十年代,考古學家在藍色清真寺附近發現了一個龐大的地下水宮,才揭開這個謎,從水宮入口拾級而下,來到另一個世界,石柱底部散發出來的暖紅色幽暗燈光,營造出神秘的氛圍。

水宮中囚禁著的邪惡女妖美杜莎,在水面的廻廊上繞行一周,未見水波流動但燈影交織,如同虛幻之地,美杜莎頭顱倒置的柱子和那個悠長曠遠的滴淚之柱,加之那些詭異的傳說,使這裡仿佛遠離喧囂,感覺步入了另一個莫測的世界。

在那個年代這是建築的奇跡,造型各異的大石柱支撐袌巨大的拱頂,宏偉的規模宛如一座地下宮殿,不朽的名作,!

伊斯坦堡街頭的甜品店,當地人愛食糖品,土耳其傳統甜品原料多用到乳酪和堅果,做法多為酥皮、油炸、淋糖汁。

到達土耳其的第一頓午餐就看到了餐桌上的紅石榴和醃制的各種顏色的橄欖,無花果很甜裡面的籽咬起來很有質感,好吃但是太甜膩,橄欖覺得太苦太鹹,還有一種怪怪的味道,日後的行程處處都有橄欖的味道,在遊歷的路上發現到處都是橄欖樹,淺綠色小葉的是橄欖樹,滿山遍野橄欖樹在一路上。

土耳其是農業國家,食材非常豐富。是個美食的國度,各種麵包也是百吃不厭,蔬菜多以生吃為主。儘管很放心,還是有些不習慣。

土耳其,一個神奇的國度,宗教與世俗相依,古老與開放共存,無論是自然風光或人文景觀,都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十天,對這個國家的瞭解並不深刻,即使如此,精彩的風光足以讓我回味無窮……

本篇作為土耳其旅遊的開篇格文,整理和挑選照是非常繁重又難以取捨的工作,以後陸續為各位遊伴和格友奉上各景點的介紹,謝謝你們的分享!

攝影日期:2018.10.14.Istanbul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yhhongteng&aid=118539730

 回應文章

Charles Lin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6 11:11

謝謝航迷大哥豐富的資料,和精彩的介紹,跟著您的鏡頭,我也神遊伊斯坦堡。

自古位在交通要衝的城市,都是文化多元,伊斯坦堡也不例外,像航迷大哥描述的聖索菲亞教堂,曾歷經東正教,天主教,伊斯蘭教,蒼老的建築,因多元而豐富,也顯示深厚的文化底蘊,令人印象深刻。


sami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耳其是很值得一再去旅遊的國家
2018/11/05 11:16
土耳其我們去了二次(1987、2015),無論是人文或地理景觀都非常值得前往一遊;我們住過一家1892年開幕的佩拉皇宮飯店,那是土耳其最早有電梯及整天供應熱水的五星級旅館,住過的王公貴族不計其數,飯店還保留著土耳其國父、英國國王(愛德華八世)及東方快車謀殺案作者的房間做為記念館,它雖是舊建築但風貌依然不減呢(下面為古時候與現在的照片)。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6 10:40 回覆:

這次土耳其之旅的有趣真的超出了我之前的想像,有歷史人文,有壯麗美景,有美食,

土耳其像歌裡唱的那樣讓人著迷,這是一個去過還想一去再去的國家,

整個國家從西到東差異很大,能夠在旅行中體會到豐富的層次與不同的風格,

全世界這樣的國家並不算多,您住宿的那棟老建築飯店 有歷史更有故事。


Bianc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2 11:02

「一個處處驚喜的國度」,這也是土耳其給我的感受。在所知不多的情況下踏上土耳其國境,多樣而獨特的自然地貌、多元而悠長的歷史人文,在在令人驚艷、驚喜!

伊斯坦堡更是土耳其的文化精髓和印象之窗,拜占庭(東羅馬)帝國的榮光、奧斯曼帝國的霸氣,在古老的教堂清真寺、在恢弘的城市氣象中,時刻提醒世人其曾經不可一世的輝煌過去。

您我在相同的季節拜訪土耳其,伊斯坦堡街頭的烤玉米、烤栗子、還有傳統麵餅...,既熟悉又懷念,伊斯坦堡是個讓我還想重遊的城市,就跟著大哥的腳步神遊了!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5:54 回覆:

月的土耳其旅遊已進入淡季,遊人比夏季時要少的多,但在伊斯坦堡景區還是人滿為患,也許是預料到節日,天氣也要比預想好得多,經常是晴空萬裡,天高雲淡,秋風送爽,早晚有點涼,白天一件長袖T恤足夠,原先以為秋末會很冷,攜帶了初冬的衣服都用不上,歐美人多脂肪,年輕人常是一身短打,足穿涼鞋者也有,真是佩服。

遊土耳其的日子,爬山,下海,有驚險刺激,也有平靜的行程,因為土耳其的多變,讓我們體驗到在土耳其,也可以有這樣多重的樣貌,這裡真的是很有意思的地方,我想妳就算已經經過了這麼久,記憶漸漸模糊,卻總是能想起一絲絲的觸感或味道,我想是因為回憶無比深刻,不需要絞盡腦汁,早已刻劃在心底。


神仙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1/01 23:24

土耳其還真没去過,唯一路過是去北歐時飛機過境在伊斯坦堡機場短暫停留

,而這一降落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飛機著路時,中東地區的伊斯蘭教徒都熱烈

的鼓掌,後來才知道他/她們為慶祝安全著路歡呼。

聖索菲亞大教堂建於5、6世紀,勘稱是古老教堂了,可見土耳其早期就有很

好的建築技術,而那高高的尖塔為伊斯坦堡組成了很鮮明美麗的天際線。

好友也是品茶高手,對煮茶的過程有一定程度的講究才能描述得如此細膩。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5:22 回覆:

想想我自己,旅行、攝影這些愛好讓我學會了看世界的新方式,雖然在土耳其的時間並不很長,回來整理和吸納旅途中學到的新知識和新東西,因此而改變了對這個國家的印象,使得旅程漸漸變得豐富起來,在這段行程中也多了很多的樂趣與活力。

 候機時我喜歡四處走走,看看行色匆匆的人們我放慢了腳步,拿出手機在這裡拍照打卡,你幫我,我幫你,照和被照都是一種開心五湖四海的人們在這裡偶遇,相識,然後又匆匆奔赴世界各地,機場才是最好的見證相聚別離的場所。

來到土耳其伊斯坦堡,聖索菲亞大教堂是必看的建築,聖索菲亞大教堂我覺得並不典雅,甚至初看外觀,因為主建築周圍東一個房西加一個房,顯得有些太過淩亂,但教堂建築群四週的伊斯蘭風格報時塔使其增色不少,這是後來土耳其人加上去的,作為世界上唯一從六世紀保留至今的古代建築,聖索菲亞大教堂由教堂改為清真寺的建築,但比起在西班牙看到的遜色不少。

品茶高手不敢當,只是對煮茶的過程觀看的程度比較認真才能描述得出來唄 。


Flying Eagl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7:38

10年去過這裡,印象已經模糊了,您的文章勾起了塵封的記憶……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4:58 回覆:

土耳其有很多好玩兒的,比如乘熱氣球看火紅的太陽從卡帕多奇亞大地升起時的美輪美奐,比如在外星般地貌的峽谷裡來一場徒步,乘遊艇出海徜徉在蔚藍的大海和翠綠的山峰之間,又比如在仙境般的棉花堡泡一下溫泉釋放旅途的勞累,再或是住進仙人煙囪的洞穴酒店體驗一把穴居生活的滋味……但是,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還是乘熱氣。


梅琪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6:55

土耳其旅遊的開篇大作已網羅了當地的食、住、行及宗教文化等,接著肯定是更加精髓的遊蹤。

一趟飛行12個小時,對身體是大考驗。祝您身體健康,腰部不適已然痊癒。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4:54 回覆:

航空公司還給旅客貼心準備了耳塞、眼罩。飛機上的電 視節目也堪稱豐富,電影,也看了一部影片,讓經典溫暖我即將的土耳其之行。

這次土耳其之旅的有趣真的超出了我之前的想像,有歷史人文,有壯麗美景,有美食,回來之後繼續復健,現在己大致 康復了。


竹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5:41

土耳其紅茶的顏色真美!

土耳其是不是我們以前讀的「波斯帝國」?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4:41 回覆:
哦~「波斯帝國」就是現在的依朗啦~

tz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1 14:51

您拍照真好,

一生要來一次土耳其!

願您的挫骨神經已經安康,

祝  平安健康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4:38 回覆:

土耳其就是一個攝影天堂教堂、清真寺,地貌,風情、地質、人文都是奇觀!

謝謝您的關心,坐骨神經己大致康復嘍~


雲霞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10/30 11:21
這是我想去旅遊的地方,打算排進明年的旅程。謝謝您的報導!
航迷老叟(jyhhongteng) 於 2018-11-02 14:32 回覆:

相信不少人對土耳其的瞭解都止步於它是一個魅力風情奇怪岩石的熱氣球王國,直到來到這裡,你會發現它不只是景點含蓄中蘊藏熱情,自然中融入匠心,現代中不乏古樸,值得一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