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哼!还中华民国咧!」
2007/10/11 11:36:11瀏覽113|回應1|推薦1

月初去了一趟东欧,每当外国的海关人员用疑惑的眼神审视护照封面,又是China,又是Taiwan,我内心就感触横生! 
还记得一年前在大陆的惨痛回忆。那时我和几位同学到四川成都旅行,一行人排队要买「杜甫草堂」的学生票,只见售票员瞄一下我们的学生证,便歪头撇嘴起来。 

「这早就过期了,今年二○○六,上面写的是九六年。」像活逮四个骗子般的神气,售票员打量着我们。 

「我们是台湾来的学生,这个九六是指民国九十六年学年度。」我们赶紧解释。 

「哼!还中华民国咧!」售票员马上回嘴,脸上还挂着轻蔑的嘲笑,从窗口的另一端把学生证丢回来。 

在光天化日之下被如此侮辱,当下真的觉得很难堪,不甘心的我们,又搬出了台湾护照、台胞证「作证」。只见售票员弯着嘴,左右对照、反复查阅,折腾了老半天,才「开恩」让我们购买学生票。 

虽然买到票出了一口气,但随之而来的难过却油然而生;「原来这就是亡国奴的悲哀啊!」内心深深感叹正是很多人不愿承认的现实:「中华民国」早已灭亡!它只是一个政党紧抓着不放的老旧招牌。 

这次旅行到了东德,有个外国老先生来找我们攀谈。 

"Hello, where are you from?"

"Taiwan."
简单明了的回答。 

老先生连忙点头"Oh, Taiwan, China. I know."

"No. No. Taiwan is not China. It
s different."

团员们纷纷使出全力,即使英文再别脚也要说个明白。
 

老先先会意地颔首微笑。而我也衷心期盼:有一天,生长在这块宝岛的人们,都能够自然坦率的说:「我是台湾人。」 

( 時事評論兩岸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xndlai&aid=1291592

 回應文章

hui998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0/11 11:38
你用的是簡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