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捲心蛋糕
2012/11/06 09:27:20瀏覽621|回應1|推薦52

(這篇我有試著投報紙副刊,不過好像沒什麼人理我,就丟自己的部落格好了)

 

傳說中世界無敵美味好吃的捲心蛋糕就位在我家巷口那間。

小時候,我就看著那間老店「順義隆」一天到晚都很「忙」。

所謂的很忙,是說那間店的老闆順伯每天都在他的店裡跑進跑出,但生意實在是差的可以。但順伯好像不是很在意,每天照樣開店作生意。

順義隆一開始其實不是做捲心蛋糕的,他是做傳統喜宴大餅和麵包的,但順伯又很喜歡自己研發東西,很愛亂搞。我小學的時候,放學時經過順伯的店門口就被拖進去當白老鼠試吃,因為我想到什麼就說什麼,也不知道客氣是什麼東西,也很沒大沒小,也因此常常和順伯會大小聲起來。不過越是如此,順伯越喜歡找我去評論,他可能覺得這樣才是真話吧。

「順伯,這是什麼啦,哪有喜餅放辣的啦。還有奇怪的香料,有夠難吃。」

「小孩子不懂啦,我這個是酸甜苦辣人生無常喜餅,代表著就算結婚了,也還是會遇到很多不如意的事,就像這塊餅一樣,你第一口吃到的是甜的,慢慢你會吃到酸的,苦的,辣的,不同角度吃到的味道就不一樣,怎樣不錯吧。」

「不錯你的頭啦,這樣會賣的好我輸你,人家結婚就是要甜甜蜜蜜的,你弄一個酸苦辣的口感出來最好人家會買。這個不及格,順伯你再重做啦。」

「喔」順伯苦著臉,不過也乖乖的把試作品收回去。

我想拿人生經歷出來做食品,也未必就一定會大賣呀。

順義隆除了喜餅之外,也有賣麵包西點。麵包銷路稍稍比喜餅好一些,所以順義隆的生意差歸差,還是有人會來買麵包來吃耶,不過不保證老闆會不會來個即興之作。我想買的人想要的應該就是那個「不確定會吃到什麼的驚喜感吧」。可能在蔥花麵包裡面會吃到奶酥之類的吧。

 

慢慢的,順義隆竟也憑此打出了一些名號。也對啦,順伯常常發明有的沒有的東西,在日子有功之下,也總會有幾個東西是真的還滿好吃的。每次我只要吃到順伯新發明的東西超好吃的,我就會很興奮地告訴他,他也會很開心地在他的筆記本上打勾勾做記號。後來我才知道,那是他的祕笈。

 

而生意越來越不錯的順伯還是一樣喜歡找我試吃,儘管他越來越忙。而當初嫌這間餅舖生意不好又舊的三個兒子又跑回來工作了,好像是聽說去竹科當作業員被裁員了。生意不錯,家人也回來幫忙家業,應該順伯會很開心呀,但我看他卻越來越不快樂。

 

那時的我已經上了高中,每天都騎腳踏車上下學,學校很遠,所以我要很早出門,不然會遲到。某天早上,是個冷冷的陰天,我依舊很早就出門了。冬天的天色才剛微亮,我慢慢地騎到巷口時,正好看到順伯的大兒子在順義隆的店門口揍了順伯一拳,我看到那一幕,馬上從腳踏車上跳下來擋在順伯面前,大兒子看到有人來了,便倖倖然轉身回到屋內。

 

我扶起順伯坐在店前的階梯,只見順伯渾身發抖,看不出來是因為生氣還是傷心。靜靜地,眼淚就從順伯緊閉的雙眼滑落,過了好一會兒,順伯像是整理好了情緒一樣,緩緩張開他通紅的雙眼並開口跟我說「去上課啦,你要遲到了」

 

我看了手錶一眼,還真的要遲到了,就跟順伯說「我放學再來看你喔,你好好保重呀」順伯沒回答,只點了點頭。

 

好不容易等到了放學,我用最快的速度騎回順義隆,看順伯的情形如何。順伯出來跟我閒聊,看得出來他有些落寞,但他還是拿出了一個新的麵包要我嘗嘗。

 

我試吃過後跟順伯說,「順伯,這個麵包沒有味道耶。你是不是少放什麼呀?」

 

他說「我什麼提味的材料都沒有放,他就只是個純麥麵包,你再吃吃看,是不是天然的味道跑出來了。」

 

我越吃越覺得香,這是天然的味道。吃完之後,我跟順伯說「這個不錯耶,反樸歸真,讚」

 

他笑笑的,然後和我一樣在店門口就這樣坐下來聊天,順伯說「我有點累了,我的孩子們只想著要分我的財產,把這間店賣掉去做他們想要的事業,卻沒有想過我的感受,我其實只是想要大家在一起可以開心的笑,快樂的做出讓大家都覺得好吃的麵包就好了。但現在的我已經沒辦法創新了,就像是請你吃的這個麵包一樣,一切都回到了原點。」

 

說完便把五大本筆記本給我「這是我的祕笈,你要好好收著呀,如果你不想要的話也不要還我,直接把它們燒了吧」說完就進屋了

 

我只好一邊騎車一邊拿著那有點重的筆記本回家了。

 

隔天是假日,但我卻沒辦法睡很晚,因為八點就被媽媽吵醒了,媽媽衝進來跟我說「巷口順義隆的順伯自殺了啦,怎麼會這樣?」我被叫醒後也呆坐在床上,無法接受這個事實。

 

告別式後的隔天,我到巷口的順義隆去,店沒開,而熟悉的身影也不在了,小兒子出門時看到我,請我到店裡面坐坐。他也大我沒幾歲,退伍後也才出去工作一年而已。

 

他說,他們三個兒子都很內疚,要不是當初想說要分家,拿到錢後要出去闖闖,爸爸也不會這樣想不開自殺。而現在他們三個想要好好的將順義隆發揚光大,卻因為沒有爸爸的手藝而無法將順義隆傳承下來。

 

我跟順伯的小兒子說請他等一下,我回去拿東西,也請他和他的兩個哥哥一起來順義隆,我有話要通知。

 

我回去拿了順伯的五本祕笈給他們,也和他們說「這五本筆記本是順伯給我的,我想他本來是想要給你們的,但因為你們只想出去闖闖並不想將順義隆傳承下去所以才給我這個忘年之交。但今天聽到你們說,其實你們很後悔,並想將順義隆發揚光大,我就把這個給你們,不過請你們看這第五本最後一頁的附註」

 

他們一齊看了這幾句話,而這頁是在講捲心蛋糕的創新作法,附註心得寫的是「捲心蛋糕的做法不難,但要找到合適的材料則相當困難。內人過世的早,我和三個兒子相依為命,總想著要用一種食材來代表我們,現在找到了,就是這個捲心蛋糕。我費了很大心力,用四種水果混合而做成,來代表我們四個人同心協力共同為未來打拚」

 

看完後,三個兒子痛哭失聲,而我則靜靜地替他們關上了店門。

 

順義隆在歇業半年後又重新開張,強打的就是這款綜合水果捲心蛋糕,經過網購的宣傳及老店老字號的帶動下,生意蒸蒸日上,不過我經過店旁邊還是希望順伯可以開心地端著新麵包請我試吃。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7020014

 回應文章

fllf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感人
2012/11/24 00:00
我為順伯紅了眼眶,也替他們三個兒子感到傷心。
不過人都不在了,其他又有何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