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我當兵的日子-新訓(1)
2009/05/11 00:29:08瀏覽5300|回應1|推薦7

趕快寫起來,不然我很怕我老了很多東西都記不住了。只是退伍後兩年後才想把當兵的總過程寫出來,有些還是會忘記。算了,能記多少就寫多少吧。

由於研究所時期實驗數據及機台無法配合的情況下,迫不得已延了半年畢業,也因為這個原因,所以我一畢業完全不想浪費任何時間在等當兵上,一拿到畢業證書就直接到高雄市政府的兵役課繳畢業證書,然後跟服務小姐哈啦一下,跟她說我想早點去當兵,她說沒問題,這個時期的人數不多,所以我下一梯就可以入伍了。所以繳完的兩個星期後,就入伍啦。

我是在新中營區受訓的,我還記得是3月7號星期二那天入伍。兵單來的時候就給個紅單,火車票,電話卡,俊宏知道我要入伍也給我一張,說這個很重要,裡面打電話就靠他了。

當天就在火車站排隊,等候上車,我記得前面還有分區的,三民區,小港區,等等的。坐的位置跟之後入營區所處的連都不一樣。我有一位國中同學,當時和我很麻吉,跟我同一天入伍,而且我們的家又住附近,所以也被分到同一連,很剛好。

我和他在入伍前一天就已經先把頭剃成了一分頭,因為聽說裡面的阿桑理頭髮的刀片都鈍掉了,一開始"嚕"的時候會很卡很痛,所以就先理成一分頭了。我在理的時候他一直在我後面笑,原來是我頭後面有三條,遠看還以為被老虎抓,之前有留頭髮所以看不太出來,現在頭髮沒了才公諸於世呀。很特殊的頭型,害我入伍後有一陣子被弟兄們叫"虎哥",就只是因為有抓痕。

前一天晚上,我們還特別去夜市買了那種一隻兩百元的電子錶,當兵超好用的。又有冷光,戴著出操,刮到撞到都不會心痛的。一切準備就緒就去當兵嘍。什麼都不用戴,裡面都會發,只要準備零錢和必備的文件。其他的就不用擔心嘍。

進去的第一天,先領必備的裝備和裡面所需的東西,像餐盤、碗、量衣服尺寸,領衣服、鞋子,這些都是舊的,反正我們也用不到新的。之後就去填一些文件。第一天其實沒有出操,就只是這樣。喔對了,剛到連上後,先到連集合場集合,連長就講了一些該注意的東西和有的沒有的事情,之後就換班長對我們下馬威,讓我們覺得好像很兇。這樣其實也方便他們日後的管理啦。畢竟我們這一梯,三月多入伍的其實很少大專兵。更不用說像我和我朋友這樣的研究所畢業的。裡面多半是有刺龍刺鳳的嘍。不過看起來很兇,其實相處起來還滿好玩的。

他們或許沒有受到很高的學歷,但是至少相處起來還滿真的。他們也會問我研究所都在唸什麼,好不好玩。我也會問他們改裝車有什麼好玩的,平常都帶妹去那裡飆。還有很多不適合寫進網誌的事情,男生嘛,還能聊什麼。

進去當天就先進行手榴彈擲遠,當然不是真的,只是伯朗咖啡的罐子裡面灌水泥,然後就看你能丟多遠了。其實這只是初步要看你的擲遠能力而已,並且藉此分班,還好我沒有隨便丟,因為丟的很差的,後來都分配到打飯班和擦槍班。我就剛剛好在中間嘍。朋友和我丟的也差不多,剛好就被分到同一班,還是睡上下舖,還滿好玩的。有一個熟人在裡面也比較不會緊張啦。適應的也比較快,而且兩個人認識別人的速度就更快了。不到幾天,我們寢室的人也認識的差不多了。

在裡面的時候感覺時間過的很慢,早上六點起床,夏令時間則是五點半。會聽到起床號,就看到大家馬上爬起來開始折棉被,裡面的規定很多,棉被、蚊帳怎麼折,枕頭要怎麼放,毛巾怎麼掛,由於六點10分就要連集合場集合完畢,所以很多人都會自己訂時間,早點起床折棉被,只差不能下床。之後一等到起床號響起,馬上衝去刷牙洗臉。對了床下內務也要整理好,臉盆裡的鋼杯、牙膏、牙刷、肥皂都要擺好,而且只能擺這四樣,你要是有習慣的洗髮精或沐浴乳也只能收到自己的內務櫃裡不能擺出來,因為不整齊不好看。就連鋼杯裡的牙膏和牙刷裡放的角度也要固定,不是放著就可以了。

當大家在出操的時候,就是班長在你的寢室裡打內務評比的時候了。之後會公佈誰被記了什麼缺點。棉被沒折好啦毛巾沒掛好之類的。班長大多數都是用放假來威脅我們要做好。說記太多缺點就要比別人晚放假,比別人早回來。

在出操第一天前,每人會發一個保特瓶,1.25公升的大小,還會叫你把外面的包裝紙撕掉,然後拿麥克筆寫你的名字和畫刻度。之後出操就要檢查你是不是有把水裝滿,還強迫你要喝到某一個刻度。就是怕你出操脫水中暑吧。每次下午出操前,營集合場前會集合各連的部隊,然後營長還是誰就會叫大家做一樣的動作。非常的制式化。

「把水壺拿起來,打開瓶蓋,飲水500 CC,喝水」然後大家喝完後,又會說「各班班長下去檢查」然後就會發現有些人忘了裝水還是喝不夠。班長又要很辛苦的記他們缺點。

出操不外乎就是刺槍、單兵戰鬥教練、一些基本動作、槍枝了解及訓練則是第二週之後的事了。體能在新訓似乎不是很要求,我們這一梯已經拿掉500障礙,平常體能也只做一些操和開合跳,就連拉單槓也不多次,跑步也很少跑,不知為什麼。跑步我在入伍前還特地自己加強,拉單槓我真的不知道怎麼拉,可能臂力也不夠吧,技巧也不知道。

新訓時打靶是用65k2打靶,真的很好玩。碰到真槍真的很興奮,但班長幹部們就很緊張,嚴肅,因為最會出事就是在靶場。所以不能講話及開玩笑。不然你就等著在旁邊立正站好被班長罵到翻掉吧。

槍枝的大部分解和結合也是訓練的項目之一,一隻步槍從完整的,到你大部分解後再重新結合的標準時間是40秒。所以在聽到陳琳說她從小在黑社會學習到要在3分鐘之內組完一把槍,如果真的3分鐘才組一把槍的話,我想我們應該0800才能走了吧。

在裡面會覺得自己很像被小孩子一樣的管理,出操中如果要上廁所要舉手報備並且在旁邊等,等到一定的人數後,要由班長帶隊統一帶去廁所,上完後還要點名,等到大家都到了再帶回來繼續操課,而且出操前水壺都要斜揹,統一右肩左揹,看起來就像小朋友一樣。

裡面沒有自由這種東西,裡面有營站,就是福利社啦。但不能去,除了第一天到的時候可以去裡面採買必要的東西後,就再也沒去過了。裡面不能抽煙,不能用手機,不能去營站,不能投販賣機。一個連只有四台公用電話,每天只有開放一個小時可以打電話。所以總是大排長龍,就算輪你打,也不能打太久,打很久後面的會很不爽。所以只能長話短說。甚至你在等接電話時的嘟嘟聲都不能太久。所以我有一本小冊子,裡面有寫親朋好友的電話。還會列順序,一但響的嘟嘟聲超過五聲,我就會掛掉換下一順位打。通常是可以跟兩三個家人或朋友聊一下。不要小看這短短的時間。對當時的我們來說,真的太重要了,只要接通就會很開心。有人甚至講了一兩句話就哭了。

待續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2927326

 回應文章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仔細看了唷
2009/05/13 17:41

少爺,我會叫我家兒子來看你這些回憶,畢竟也才退伍兩年,所以記憶猶新才對。

我家大少爺暑假後就是大四了,肯定有自己的人生規劃,但當兵是一定要當的呀,看了你的回憶就像打預防針,應該有概念囉。


反正是個什麼"球"
仲少(justty) 於 2009-05-13 22:38 回覆:

這樣呀~~可是我其實苦的沒什麼著墨耶~~是以經驗為主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