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嬸
2008/05/12 18:29:02瀏覽808|回應5|推薦21

昨天夢到了三嬸。

她在夢裡面還是在對我笑,跟我說要好好的喔。就和她還在世時一樣。

起來後我又哭了。好快,五年了。

從小到大,在我還沒上小學時三叔和三嬸就結婚了,我還記得他們新婚那天我還接受媽媽的指示,跑到新房的床上去打滾,媽媽說這是習俗,可以讓他們早生貴子。

事後證實,這好像沒什麼用,因為到最後三叔和三嬸還是沒有結晶。

小時候就看到三嬸在阿媽民族路的店裡幫忙,那時候阿媽是在高雄民族路上賣客運車票的,在那個時候,客運可說是連接高雄市及高雄縣鄉鎮的主要交通工具,可以想見我阿媽店裡是多麼的忙碌了吧。

又要賣車票和飲料吃的,旁邊還有寄車,門口又有一大群計程車司機在等待來不及搭上客運的人包他們的車。總之那裡還真不是普通的熱鬧。我小時候也是在那裡生長的。

我沒有記憶了,但我小時候是爆炸頭,這是看我小時候的照片才知道的,我小時候的照片很少,爸媽忙到根本沒時間幫我拍。(我哥的照片卻很多,難道我不受歡迎嗎?)但是後來家人告訴我,我在民族路算還滿出名的,我的外號叫「消氣丸」(台語),是司機大哥他們取的,因為我在那裡不會亂吵亂鬧,每個司機看到我就會想逗我,看到我原本的不開心就不見了,所以我在那裡還滿紅的說。即使是最近,我有機會看到那些司機大哥,他們還是叫我消氣丸,感覺還真奇妙。

拉回來,我在阿媽店裡就看到三嬸了,那時她還沒嫁給我三叔,但幫忙卻是樣樣都來,感覺就是非常的刻苦耐勞,每天跑來跑去,有人寄車她也牽摩托車,三嬸是音樂老師,教鋼琴的,拿來彈琴的手卻為了三叔而改拿抹布,而最後也跟三叔結婚了,據後來三叔跟我說,那時追求三嬸的有好多個,但她決定要和三叔結婚時,甚至有人去阿媽的店裡要跟三嬸單獨談談,三嬸還把三叔叫到他身邊說,要談就談吧,他是我要結婚的人了,沒有什麼事是不能讓他聽的。三叔聽到也是很感動,三嬸這麼的相信他。

也因為三嬸從小就看著我們長大,對我們就真的相當的疼愛,說是我的第二個媽媽也不為過。我們小時候動不動就往三叔家跑,因為在那個任天堂的時代,我爸媽從不讓我們玩電玩,認為我們會玩物喪志,但是任天堂是非常有魅力的東西,三嬸也想盡辦法弄到一台給我們玩。那時,我們真是太感謝三嬸啦。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們不管想吃什麼,三嬸都會,真是超厲害,到現在我在外面吃義大利麵還是沒有三嬸做的好吃,三嬸自製的義大利麵醬真的是超級好吃的啦。害我那個暑假在三叔家就胖了四五公斤。阿媽一直到現在還一直說嘴的事情有兩件事,第一件就是小時候暑假結束要回家了,我死都不回去還把自己關在廁所不出來。叫我爸回去。第二件就是我都小學了,還要三嬸幫我洗澡。第二件事我自己也不好意思啦,其實我不是不會自己洗啦,我就是想三嬸幫嘛。哈哈哈。

小時候就常往三叔家跑,幫三叔做小工,看三嬸做一些東西。每次去都有新花樣。一下三嬸學了怎麼做抱枕,一下學了怎麼做小飾品,一下又跟我說她大悲咒已經背完了,一下又說她學了新菜要做看看。所以小時候的記憶就是三嬸是萬能的。沒有三嬸不會的東西。

三嬸人長的很漂亮又很有氣質,又感覺有用不完的精力,不過教我們也是很兇的。我在三叔家也跟三嬸學到很多做事的道理和小技巧。對我未來的人格發展可是很關鍵的。我和哥哥們嘴裡沒說,但我們一致都認為,以後的老婆一定是以三嬸為範本的,這是無庸置疑的事了。這是多年後,我無意間跟哥哥的女友透露說,我以後一定要找像三嬸這樣的女孩子。結果她說,你哥也有這樣說過。啊我就尷尬了,因為怎麼看她都不像三嬸呀。

三嬸很厲害的一件事就是婆媳之間的相處,我阿媽是出了名的難相處,我媽跟二嬸都受不了,前後搬出去,就是受不了我阿媽的嚴刻。真的一點都不誇張,有時比連續劇裡演的還扯,但是三嬸就是有辦法抵抗的住阿媽,而且還讓阿媽對她相當的服氣。不讓三叔變成夾心餅乾。真棒。

但不知為何,上天似乎特別忌妒這樣的好人,讓她在年紀輕輕的時候就讓她得了癌症,三嬸不想切除,她認為切了之後就不再是女人了,也因此三叔尊重她,和她一起食療,這點就不得不佩服三叔了。三叔可以為了她,和三嬸一起吃起了所謂的健康食品,也陪三嬸全台灣走透透,只為了誰說有人住在那裡,對治療癌症有心得。雖然六年後三嬸還是無力回天,但是三嬸在走之前還是非常感謝三叔這一路對三嬸的不離不棄與關懷。

三叔和三嬸這一對神仙夫妻一直都是我心目中理想的對象,總認為幸福不就是如此嗎?結婚17年或許是緣份到了吧,誰都不能指責三叔為何當初不強迫她化療切除。我相信就以存活率,動手術絕對是比較高的,也相信三叔一定也有就此跟三嬸解釋過的,但是以三嬸的堅持,三叔也沒半句的怨言盡力陪伴在三嬸的身邊。我想三嬸到最後一定是幸福的。

我只恨我在三嬸最後痛苦的時候沒有陪在她身邊,那時正逢研究所考試,我每個星期都需趕到各地去參加他們的招生考試。沒時間回高雄,打電話問三嬸,身體怎麼了,她總是說還好,沒想到她是硬撐的,不想影響我考試的心情。就在我考完最後的一場,從台北回到台中的時候,媽媽打電話給我,只跟我說,「考完了趕快趕回來,三嬸快不行了。」我才知道,三嬸的狀況比我想像的嚴重很多,因為沒有人跟我說三嬸的狀況,每個人都怕我考的不好。所以我是到了高雄榮總的安寧病房才看到了三嬸的模樣。

三嬸瘦的我快認不出來了,以前印象中氣質美女留著長直髮的樣子已經沒有了,兩頰凹陷的令人心疼,全身已經沒有肉的感覺,我趕到的時候已經是彌留狀態了,隨時有可能往生。我到的時候是下午三點左右吧,那時很多人都到了,我算是比較晚到的了。我去就握著三嬸的手,跟她說話,說我有多愛她。我不知道她有沒有聽到,但我還是要說我真的很愛她。也希望她能一路好走。

後來一直撐到六點多三嬸還在彌留,醫生也覺得不對勁,因為時間太久了,這樣她很痛苦,是還放心不下嗎?三叔和三嬸的姐姐也跟三嬸說已經夠了,不要再撐了。最後才想到是阿媽,阿媽沒來看三嬸,在家裡。

因為有習俗說晚輩過世,長輩不能在現場,而且阿媽年紀也大了怕阿媽撐不住,而且那時正逢SARS,進出醫院都很麻煩的。但這樣也不是辦法,還是把阿媽帶來了。阿媽一到了病房很激動,因為在路上三叔也跟她說了三嬸的狀況,阿媽也在三嬸耳邊說希望她能好走不要再受折磨了。聽到阿媽的聲音,三嬸的眼角流下眼淚,大家也哭了。但是,等了很久三嬸仍是一直在痛苦的呼吸。大家也是很納悶,最後三叔先送阿媽回去,很神奇的是等三叔送阿媽回到家門口時,三叔打電話來時三嬸開始吐,沒多久就往生了。大家都說,三嬸到了最後的最後都還是掛念著阿媽,等阿媽安全到家了。三嬸才真正放下心來。護士小姐在三嬸往生後也幫我媽清理三嬸的身體。她說,病人往往在最後都會吐,一來將身體不乾淨的東西都吐掉,也讓她能輕輕鬆鬆的離開,這個真實性是多少我不知道,但是我也真能希望她能一路好走。

事後,我考上了研究所,當完了兵,也順利地進了科技業當了工程師,一路平順,我覺得三嬸一定也在天上庇祐著我,我從高雄回到台中前,有到三叔家的話,也會拜一下三嬸。三嬸在生前就這麼照顧我,這一輩子我都無以回報呀。

題外話,那時高中的時候,因為三嬸一直都還沒有小孩子,阿媽有把我叫過去問我有沒有想要當三嬸的小孩,想要把我過戶到三叔這。我問了我媽,她當然是捨不得呀。所以這件事就不了了之。其實我那時想跟阿媽說的是,不過有沒有過戶,我將來要孝順的不只是我的爸媽,還有三叔三嬸呀。他們是我第二個爸媽。

還有呀,三嬸,我到現在還沒有女朋友喔。妳了的,我曾說我真的交到了我的最愛時會帶去給妳看的喔,不如妳現在就幫我選一下呀。

五年了,真的好快。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stty&aid=1861050

 回應文章

ALICE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三嬸會很高興
2008/05/28 09:57

看ㄌ你的文章

覺得你是位懂得感恩的人

相信你的三嬸在天堂也會很開心喔

祝你早日找到好伴侶

仲少(justty) 於 2008-05-28 12:25 回覆:

謝謝小艾的讚美~~

我從不覺得自己是個條件很好很好的人~~

但是我覺得我滿知足的~~這也是家庭的教育而來的

也謝謝妳的祝福~~希望妳也能天天快樂喔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08/05/23 11:06

消氣丸,你有一個很棒的三嬸,其實,就想著是老天爺對她的考驗她都通過了,所以提早把她又接回去了,這樣大家都會好過一些的。

看來你是一個挺可愛的男生,你三嬸定會幫你物色女朋友的啦。


反正是個什麼"球"

古 月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這位三嬸~
2008/05/20 19:15
你真是幸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感動…
2008/05/19 16:25

我也沒有嬸~~

我爸是最小的!

看了眼淚直流~~~

仲少(justty) 於 2008-05-20 15:33 回覆:

很高興妳喜歡這篇文章

這也算是小小的敘說我從小到大的經過

我也很高興認識了像三嬸這樣的女生

其實家人都要好好的去照顧多關心

雖然我還是一意孤行的要來台中工作

但我有空時還是會常回去的


Moon Riv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哎唷
2008/05/13 13:42

賺人熱淚

我沒嬸

也沒伯母

因為爸唯一的哥哥只有同居,阿伯的同居人也沒有為他生下一兒半女

所以

我還真羨慕你呢!有這麼疼你的嬸

重點是嬸一定會幫你物色好對象把女孩送到你面前啦

仲少(justty) 於 2008-05-13 19:26 回覆:

其實我從小到大的長輩緣就都還不錯~~

生長的家庭也一再要求我們做人要有倫理懂規矩

所以相處起來都是如此和樂融融~

能在這種環境長大~~雖不富裕~~但我仍是對老天爺滿懷感激

讓我能有健全的人格特質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