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黃埔軍校十八、一在台同學會敬啓
2009/11/09 21:50:04瀏覽938|回應0|推薦20

(上圖:孫中山先生親臨主持開學典禮)

走過人生八十的後段,也有走過人生九十的。驀然回首,一望走過的路,不禁令人有驚濤駭浪之感。

我們多半出生在民國十年前後,那時正是中國遭受重重國恥的世代,而我們成長卻在國家面臨生死存亡的年代,一連串不平等條約,全揹負在我們身上,我們的童年又被九一八震撼了我們的心靈。接連而來的七七砲響,喚醒了中國人的沈睡,也喚起了我們中國求生的意志。那時最大的願望就是趕走侵略我們敵人,於是毅然從全國各地齊聚成都投筆從戎,終於在我們學成跨出校門不久,在八年抗戰之後,在全國同胞犠牲八分之一,全國多數城市遭到毀壞之後,爭取到對日抗戰的最後勝利,也完成了我們的願望。

接下來是四年內戰,在我們滿以為我們最大的敵人被打倒了,全國會休養生息,一步一步邁向富強康樂的大道,誰知政治沒有我們想像的天真。國父說:政是眾人,治是管理,管理眾人的事就是政治。從現代的眼光來看:政是眾人的事,治是處理。處理眾人的事就是政治。可是,實際上並不如此單純。政治是利用眾人的一種奪權的技巧、一種鬥爭的巧門。想不到我們一直追隨合法政府,抵禦外侮,最後卻被一群高喊革命、玩弄政治、脅迫群眾份子所打倒。這項公理和正義,我們至今無法撫平也無處訴求。

民國三十八年前後,我們十八、一的同學,有183人擺脫了內戰的糾纏,帶著自由的種子來到台灣。當時抱著維護法統、維護自由的心,與政府共舉大義的旗子同心改造。可是六十年來,隨著年齡的轉換、時代變遷,以及生理的變化,有脫下軍裝改變了謀生的路線,有的屆齡退伍過著平靜的生活,但每年二月十五日我們永遠難忘的學成日子,六十年如一日,年年聚會交流,尤其在蘇撫群學長領導之下,完成了三部著作。這是歷史的片段,也是歷史見證。這些歷史的小故事,將來有待史學家去引用、去評鑑,也留給後代子孫去追憶。不過最令人遺憾的是留在大陸上上千的同學,他們的遭遇、他們的故事沒有紀錄下來。想不到從小愛國,愛國卻變成一種罪過,無緣無故成了戰犯、成了黑五類。四十年過著不堪折磨的日子。勞改下放,內心的苦悶毫不敢表露,甚至影響下幾代的前途。這個人生悲劇,無人能體會,也無人紀錄。

現在來台灣的183人也只剩老弱的66人,留在大陸的上千人,真不知還有幾人。在台灣這每年一聚的二月十五日畢業聚會,眼看無以為繼,只好用這篇終結的文字來宣告這六十年的聚會就此打住,以後要看各位的身體狀況再作個別聯繫吧! 末了敬祝各位

身體健康、幸福長壽

軍校十八、一在台同學會敬啓



陸軍官校軍歌
按:字幕歌詞有誤,正確歌詞如下:

怒潮澎湃,黨旗飛舞,
這是革命的黃埔,
主義須貫澈,紀律莫放鬆,預備做奮鬥的先鋒,
打條血路,領導被壓迫民眾,
攜著手,向前行,路不遠,莫要驚,
親愛精誠,繼續永守,
發揚吾校精神,發揚吾校精神!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482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