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轉載】巴紐國軍遺骸 中共也想爭?
2009/01/27 08:44:09瀏覽946|回應0|推薦5


前文請見-【轉載】巴紐異域 國軍荒塚千骨枯

巴紐國軍遺骸 中共也想爭?

【聯合報╱記者程嘉文、李志德/專題報導】
    
2009.01.25 03:03 am
 
本報獨家報導在南太平洋新不列顛島的拉布爾,曾有抗戰時的國軍俘虜被送去擔任奴工,但是墳墓荒蕪無人聞問。消息披露後,國防部與外交部組成專案小組處理,已經找到官兵墳墓,軍方人員將於二月初到當地勘查。官員表示可能比照國軍在印度的遠征軍公墓,在當地重新安葬、定期祭拜,並入祀忠烈祠。

中共外交部昨日也發布消息,表示有關巴紐發現中國抗戰將士遺骸一事,中共政府有關部門對此高度重視,正抓緊了解、核實有關情況,似乎有意介入處理。

外交部新聞司副司長章計平指出,駐巴紐代表處已請當地華僑與台商協助,在拉布爾找到了這三座墳墓,現場狀況也符合先前《聯合報》的報導。目前外交部與國防部組成專案小組,研究可能的處理模式。

專案小組由國防部主導,正在清查能否找到這些官兵的兵籍資料,但由於政府來台前部隊兵籍資料散失嚴重,機率不大。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池玉蘭透露,比較可能的方式,是比照民國八十年代軍方三度前往印度東北部蘭伽、雷多、浪吐等地,修葺當地中國遠征軍公墓的前例。當年陣亡的一萬七千名官兵除入祀忠烈祠外,我駐印代表處人員每年春秋兩季均前往當地祭祀掃墓。

當年國軍前往印度修墳時,曾經受到來自中共的阻力,人員一度根本無法進入當地。不過外交部研判,隨著兩岸關係改善,以及中共逐漸承認抗戰史實,這次大陸方面應該不會掣肘。

立院外交國防委員會召委林郁方說,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精神就是「不論生死,都要把同袍帶回家」,這種觀念在軍中根深柢固,才能成就一代強國。目前看來政府的作法值得肯定,不過動作一定要快,否則如果讓中共搶在前面做了,「那真會丟臉死」。

【2009/01/25 聯合報】
( 時事評論國防軍事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25945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