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九四三年蔣夫人於美國國會演說錄音
2009/12/20 07:31:35瀏覽2548|回應3|推薦28



引用文章【民國老照片震撼大陸年輕人 淚眼重學抗戰史】.文中有多張蔣夫人訪美照片



(像片出處:一九四三年三月一日的生活週刊.)

二次大戰時,蔣夫人曾赴美感謝友邦援助,並應邀至美國國會演說.以前曾在洋書上讀到相關論述.作者說那一次宋美齡在美引起一陣「蔣夫人旋風」,並道演說完畢之後,全體國會議員起立鼓掌,掌聲歷久不衰.

我是學理工的,凡事得看證據而後信.作者雖那麼說,然我未見到證據,不能冒然輕信.不過,該作者的立場是反蔣反宋美齡的.反對者所說的褒詞比貶詞要有份量,所以我也就疑信參半.

去年在郭都人的網誌裏見到一文「飢不擇食害己禍人」,文中言道:

1943年二月,宋美齡乘專列從紐約抵華盛頓,在車站受到羅斯福總統親自歡迎;下榻白宮;出席中國大使宴會,接受各國賓客四千人慶賀;在美國國會演講。三月,紐約二萬人集會歡迎宋美齡,出席者包括市長、紐約等八州州長。

郭的學識百倍於我,既然他也這麼說,我的信心陡然由疑信參半的五成增至九成五.

今天在網上找尋侯寶林的相聲時,忽然見到一影片,標題為「中國前第一夫人蔣宋美齡女士1943年美國國會演講」.精神登時為之一振,相聲也不聽了,趕忙轉聽蔣夫人的講演.

該段錄音(非錄影)清楚異常.雖距今已有六十六年之久,然毫無雜音,真佩服那時的錄音技術.短短二十分鐘裏,演講多次為掌聲打斷.

我把孩子們叫來,要她們聽聽蔣夫人的英語.老大一聽,當即說道:「她的英文比你好.」我答曰:「廢話.」老二道:「她十歲即來美國,可是英文仍有口音.」不知老二如何得知蔣夫人曾來美求學.我問道:「她的口音如何?」老大答曰:「像是英國口音.」老二說像紐西蘭口音.紐西蘭?老二常有驚人之舉.剛才她說蔣夫人來美求學即驚了我一下,如今再驚一次.紐西蘭口音?紐西蘭口音是啥樣?我可毫無概念.

此處有該演講的全文及中譯

這裡是美國眾議院網站對此事的簡介.該網頁寫道,宋乃唯一曾在美國會發表演說的女要人(Madame Chiang holds the distinction of being the only female dignitary to address a congressional reception).

當年三月一日「生活週刊」的社論,評論的即蔣夫人訪美一事.此處有該社論全文.原文有點長,今僅附上首段並試譯於下:

One can hope that the founding fathers of the Republic were present last week in some ghostly fashion, when Madame Chiang Kai-shek stepped onto the rostrum of the House of Representatives and began her extraordinary speech (see opposite page). The Fathers would, perhaps, have been somewhat dazzled to see this beautiful woman, clad in black and ornamented with flawless jade, enter that rugged arena where Americans have wrangled over their domestic affairs for 154 years. But, for that matter, so was everybody else. When the slim and graceful "Missimo" appeared a gasp went around the galleries and people leaned forward to have a better look.

上個星期,蔣宋美齡女士踏上眾議院的講壇,發表動人的演講時,但願我們開國元勛的靈魂也能在場聆聽.當這位身著黑衣,綴以碧玉的美女步上我們已在此辯論國是凡一百五十四年的講壇時,我們的開國元勛若能在場親睹,大概都會目眩神馳.其實,豈僅他們,人人都會心神動搖.這位纖細而優雅的女士出場時,聽眾都深吸了一口氣,人人身往前傾,希望能將她的容貌身影端詳地更為清楚.





下圖是原生活週刊社論.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k200&aid=3605027

 回應文章

paul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管是褒是貶
2010/01/16 22:00

都少不了天時地利人和...他們宋家王朝對中國有貢獻也有罪過,老天也真是會開玩笑..

她首創婦聯會也褒貶不一..天降大任於斯人也,名人的功與過還真的是很難說呢!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1-17 06:19 回覆:
多謝造訪留言.

所謂樹大招風,一般人稍有虛名,謗即隨之而來,何況名人?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容易
2010/01/07 00:14

找到當年演講的影帶。

蔣夫人真是有第一夫人的風範。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10-01-07 03:00 回覆:
本文發表之後,我到美國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查了一下,果然有蔣夫人的錄音紀錄.不過沒有上網,無法從網上下載.我猜,上傳這兩段錄音者一定是親自去國家檔案局轉錄該段錄音.

LJ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書上如此描述
2009/12/23 08:02
蔣宋美齡夫人的英文好像是帶著美國南方口音...美國南方口音與澳洲,紐西蘭的英文不知道有什麽共通處。
【無★言】時代悲劇 (二)(junk200) 於 2009-12-23 09:16 回覆:
妳很厲害,聽得出來蔣夫人帶南方口音,我完全聽不出來(完全沒概念).蔣夫人在 George 待了好幾年,帶有南方口音不足為奇.

我猜,國會議員拚命鼓掌,一來可能沒料到她英文那麼好,二來更沒想到她的英文居然帶有美國口音,因而產生好感,心理上一下子親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