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馬總統與吳寶春
2013/03/24 10:20:11瀏覽1274|回應7|推薦21

治大國如烹小鮮。---老子

聯合報黑白集「客製化的吳寶春」說:『其實,吳寶春如果能依照他原先的規畫到新加坡念書,見識一下不同於台灣的世面,也許更能拓展其人生視野。但人被好意淹沒的事,難免會發生。

吳寶春求學事件引起廣大爭論,部分原因是背景被誇大渲染,部分原因則是因他申請新加坡大學使其變成了國家事件,好像不留住他就是台灣顏面無光。因此,連總統都跳出來留人,教育部火速修法,放寬乙級技術證照報考EMBA的資格。一再要求「別為我開例」的吳寶春,最後也不得不改口:「有機會,會選擇留在台 灣。」

在嘈雜中未被注意的重點是:新加坡大學是世界排名前卅的大學,為何他們能收的學生,台灣卻不能?關鍵就在,台灣的教育基本上仍是「大學本位」思維,手段則是「量產」;因此,需要各校統一規格、齊一步驟,在同一套規範下,由教育部來控制學歷證件的數量。

反觀新加坡大學,他們願意接受一個僅有「國中」學歷的麵包師申請碩士課程,顯示其思維更傾向「學生本位」的教育;他們特別派人來台訪談,也表現了對待特殊 個案的「客製化」理念。重點在,星國大學校方即擁有處理特殊案例的權力,而台灣卻連教育部長都束手無策,必須總統下令才動得起來。台灣談了多少年的「大學 自主」,基本上還是聽命行事。

「量產」對比「客製化」,正是台灣許多產業升級的障礙,我們的高等教育其實也未跳脫這個困境。就在吳寶春呼籲「別為我開例」時,許多輿論也擔心制度因此破壞;但人們若不願相信量身打造的教育,又如何打破文憑主義的迷思。』

(轉貼到此)

說真的,天底下要找到像聯合報黑白集這般有顛倒黑白的本事的,委實不多啦,一定要找,陳長文的投書,勉強可算上一個,大律師陳長文說,古往今來的領導人,誰不是任用親信?(按:請參王郁琦比蔡英文?),幾句話就把馬總統愛用親近自己的人,說成了天經地義。

荀子曰:彼持國者,必不可以獨也;然則強固榮辱在於取相矣。身能,相能,如是者王。身不能,知恐懼而求能者,如是者強。身不能,不知恐懼而求能者,安唯便僻左右親比己者之用,如是者危削,綦之而亡。

這幾天,我遍觀了社會各界或輿論或部落格,大家對馬總統下令教育部為吳寶春開特例修改EMBA入學辦法的說法,真的就像是歧路亡羊,瞎子摸馬,重點放在馬總統身上,還算是好的,誰知也有那不曉事的,竟然遷怒到吳寶春,甚或是他的麵包上,那就太超過了。其實這個事件,簡單的說,不過是馬總統隨性施政,敗家禍國具體而微的縮影,

在日昨這篇「請吳寶春務必真誠感謝馬英九的無能唷」, 我們知道馬總統跟吳寶春是有私交的。所以這裡我連帶的想到另一個跟馬私交甚篤的陳長文,他的小孩生病,要請外籍看護,但是規定說外籍看護不得連續幾年待在 台灣,陳長文也是這樣抱怨了一下,馬總統馬上下令立法院修改這條規定。當然還有其他的例子,比如說馬總統的好友陳凱倫兒子結夥搶劫,原本犯的是強盜罪要關九年,不過大家都知道馬總統也是在某次出訪,甫一回國聽到這個消息,感到震驚難過,法院就三改四判,把陳銳重判成兩年。若是談到教育,馬總統有一群好朋友叫全家盟的,他們跟馬總統說要「就學公平原則」,所以要馬拿稅金補貼私校,好讓「公私立高中職學費齊一」,結果馬總統說,何必那麼麻煩,就直接把高中職學費全免不就好了。大家知道,這就是馬總統前陣子要給教育部敘獎發獎金,說教育部推動12年國教有功的由來。

12年國教,全面免學費。

大家既然知道12年國教,是在全家盟跟馬總統的糊里糊塗之下催生出來,生出來的國教,自然也跟馬總統長得很像。這個12年國教,不但全面免學費,還說要免試,但是要比其他的,好比說比離校近,於是建中北一女學區附近的房價就炒起來了。還有,說要比當志工,於是有好多國中生,都報名參加慈善基金會,有的要扶老人過馬路,走到一半,志工服務時間滿,就把老人放在分隔島,自己跑了。也有人要去老人院陪老人下棋,下到半途,智慧手機鬧鐘響起,就逕自站起,拍拍屁股走人。最好玩的是李家同說,要比賽會做機器人,於是李家同的電機系同事,他兒子會做機器人,兒子的同學媽媽紛紛跑來找教授,說他兒子也要學。

其實,這不就是在比誰家有錢,誰爸爸有辦法,誰家認識馬總統麼?

因為大家對馬總統的隨機改革,看得不透,這也不怪他們,蓋馬總統學識淵博,身邊如黑白集,陳長文般的謀士們一堆,總能編出絢麗的標語口號,迷惑人民。他說他這個是改革,難道反對的是反改革麼?他說現在不痛,將來會更痛,難到反對的是現在只想享樂,給將來或子孫們痛死麼?但是人人心中都隱隱覺得不對頭,又不知道該找誰出氣,有的就罵蔣偉寧,說他就是因為不懂教育,只會辯論,李家同說不能把學子的一生拿來實驗,蔣馬上說,因為自己也有孩子,所以教改不是實驗,實驗有成有敗,但教改只能成功。

也因為教改只能成功,蔣偉寧就發給次長獎金,次長不好意思拿,蔣偉寧還堅持要給,輿論又罵,教改都還沒成功哩,發甚麼獎金咧?

去,沒聽到蔣偉寧說,教改不是實驗,教改只有成功麼?

所以我們知道,不管是司法的,還是油電,美牛,用人,教改,拼經濟,外交,馬總統施政的模式都是一樣,我把他形容成一種成人的亞斯伯格症病患,就是他通通缺乏同理心,以至於幹啥,都像是要跟人對幹,核四公投與七十趴民意對幹,年金改革與勞工對幹,連明明就是偏心軍公教,都能讓軍公教覺得被幹,這就像明明偏馬的UDN部落格,竟也有鐵桿深藍格主說「敬告網友,UDN有地雷」一樣。他去電台,侯文詠專訪他,他就跟侯辯論,大獲全勝。他跟吳寶春去跟學生演講,人家吳師傅講的是童年辛苦沒上學,以致於現在想讀書。他趕忙說自己才真偉大,連特別費貪汙都抓他不上。拉拉雜雜講了這麼多,就是要告訴大家,沒有系統化的思考,就算是當廚師,也會把菜炒焦,菜下鍋了,才想到去買油。女兒嫁給敵國人,竟說自己不擔心。出去敬個酒,回來找不到原本的座位,光是念稿都能念到錯行。這種人,明明幹甚麼都能砸鍋,卻被稱為不沾鍋。就算他原本是一番好意,想幫吳寶春一把,但是沒有管理的能力,不問改革制度的手段與方法,不懂得要列出不同解決方案間的利弊得失,就又來個一言喪邦務必要把吳寶春留下來」..

魯定公曰:「一言而喪邦,有諸」孔子對曰:「言不可以若是其幾也。人之言曰:『予無樂乎為君,唯其言而莫予違也。』如其善而莫之違也,不亦善乎?如不善而莫之違也,不幾乎一言而喪邦乎?」

這裡插播孔子兩個破壞制度的小故事,孔子在還沒當起至聖先師之前,在魯國當法官,有一天,來了一個逃兵犯,按律當斬,孔子問他為何要逃兵,他說他家裡有老媽媽要養,於是孔子同理心發作,把人放了,從此魯國每戰必敗,逃兵一堆,蓋哪個人家中沒有老母待養啊?孔子這裡也從而學到破壞制度的代價,當起了老師。後來魯國因為國力日衰,好多魯國人只好去外國打工度假當外勞,魯公於是下令,如果魯國人可以幫忙把這些外勞贖身回來,一個人頭十兩。孔子的學生子貢經商發財,想報效魯國,一口氣贖了一百人,還說這是無名氏在行善,堅持不要魯君的銀兩,孔子聽了,竟把子貢大罵一頓,

你以為是在做善事,你是在造孽呀。當其他魯國人看到你贖人還不要錢,他們就不願意去贖了,這樣魯國不是會愈來愈衰敗嗎?

魯國後來真的亡了。所以破壞制度,或者說成改革,若是沒有能力去評估後果,那就別急著做。但若是明知馬總統的政策不善而莫之違,把黑的說成白,讓馬總統開心,把酒喝多,亞斯伯格症病發,分不清自己的位置,也不能判斷何者該做,何者又不該做,他把該做的國家大事,缺水乾旱,年金改革,國家的願景與計畫,通通晾在一邊,因為那很困難,要先念過EMBA,對他專耍嘴皮致勝的人生來說,太麻煩。卻只專注看報治國..來人啊..

這裡又有個阿基師,說他也想念EMBA,回頭讓政大再開個缺去。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7423884

 回應文章

633
馬並不笨,選民才是笨蛋...
2013/03/25 05:33
馬政權正是這樣一個髒透了廚房: 

--文建會兩億補助「夢想家」賴聲川---美國人公主老板蔡國強煙火秀,燒掉六千萬--立委李慶安有美國國籍詐領一億兩百七十七萬餘元無罪--馬賣國發院土地100億市價賣42億--馬英九貓纜13億+--馬英九內捷每公里花50億,增加預算300億


馬清廉黨主席賣國賊

清廉馬將貓纜預算由15億追加到57億..文湖線由250億追加到670億 貪腐扁將預算三千億南二高以半價完工....此外中國黨拿60萬請了台中體專學生跳舞, 卻申請2.15億經費...全民買單


馬因酒不只官也貪

,連民間友人也貪 針對這句話:「牌桌上我說馬英九民調很糟糕,她說如果要支持蔡英文,除非給她2億,如果我有捏造,就不得好死。」應該調查下馬陣營選總統時,付了白冰冰多少錢! 到最後白冰冰也會沒事的014都沒事了


馬英九貪污的方式

從中鼎工程連續兩年大賺錢, 國民黨主席馬英九用國民黨洗錢的大本營執政浮編工程預算,圖利國民黨黨營關係企業,這就是馬英九貪污的方式! 至於馬英九執政三年多以來,用這種浮編工程預算的方式到底真正貪污了多少錢? 看中鼎工程連續兩年大賺,在建工程達1385億元,就知道一二


清廉的馬主席

阿扁將三千億預算的3號高速公路 以一半預算完成並將結餘的一仟五百億繳回國庫! 這種人會去貪汙區區七億? 你們清廉的馬主席卻將15億貓纜追加到57億完工 (使用半年後當機維修了一年) 食髓知味後將250億文湖線追加到670億完工


清廉馬貓纜預算15億追加到57億..

阿扁七億(政治獻金)算甚麼 文湖線由250億追加到670億貪腐扁將預算三千億南二高以半價完工....馬一上台,單單台電購煤乙案~國民黨就A走台灣人民千億! 其實劉揆搞的一次漲足,短短三小時內(2PM~5PM)就搶快實施,可見國民黨要錢之急,到了令人咋舌之地步!


李敖 : 馬英九 貪污 份子

08年坐視北銀未資產重估,而且增列45億呆帳壓低北銀帳面後下嫁富邦,馬英九接著又不避嫌地在沒遴選、沒招標、沒簽約下,於06年下令由富邦擔任代理市庫,將市府四百多個機關學校公款平均月存量高達約6百億元存在富邦,而且60億元以下存款富邦可不付利息,至今沒有簽定契約,違反政府採購法


富邦魚翅宴一桌超過顏清標一萬桌

富邦魚翅宴一桌收的錢,超過顏清標的一萬桌。馬狗的低調貪腐真是恐怖。現在又來個圓山一桌。看來台灣2300萬人的民主自由,被他賣了個好價錢。太久沒看反恐24了,如果你是總統,你女兒或女婿被綁了,難道不會影響你的國事判斷或決策?


馬英九的【217】件污職政績 

真驚異! funp.com.tw\t1631080馬英九市長任內官商貪瀆 吃案 包庇 浪費公帑自肥 挪用宣慰費,挪用圖利 市府團隊債務屢創新高 採購弊案 


溫家寶791億馬家有幾億?

馬以南關說北市仁愛醫院等藥品採購案,金額共四千零六十一萬元 兩個女兒的支那老板蔡國強,獨家包得台北101煙火秀,效果奇差,卻賺得六千萬台幣. 中鋼每年400億 台電 中油各算3個中鋼好了 1共是7個"中鋼"7--4---28 2,800億!算錯了! 2,800億還要乘以4年才對


馬英九本來就是大貪官一個

看內湖捷運付雙倍價錢給承包商工信工程就知道了今天你買車即使你不懂車都不會付雙倍價錢買車所以馬英九本身就是大貪官用清廉掛帥鬥爭異己這是中國千年老戲碼就看穿這愚蠢的戲碼

搞甚麼飛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討厭馬黨的留言
2013/03/25 01:01
馬黨把台灣毀壞殆盡

小子
馬寶
2013/03/24 19:20

沒想到他竟然要做一點事

後來還要名留青史

麥擱號啊啦~這段作10年呀啦!

 

 


綠色垃圾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台湾有歪氣
2013/03/24 18:10
歪氣哥馬鳩哥騎得你不爽,你又無病呻吟。

華碩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3/24 12:58
[[馬總統的隨機改革]],這句話說的一針見血。

.
就是他通通缺乏同理心,以至於幹啥,都像是要跟人對幹,核四公投與七十趴民意對幹
2013/03/24 11:22
中國黨精心設計的鳥籠公投法就是這種時候要派上用場,別說70趴反對,即使搞到眾叛親離,恐怕也是有恃無恐,因為這就是板主點出來的缺乏同理心者的特質。

cj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3/24 11:06
基本上,我相信,吳寶春跟馬總統一定都誤會EMBA是在教什麼了...

如果以商業軍隊來比喻;

部將:商學士有各種必修跟主修,比如會計,統計,市場,財務...
指揮官:MBA是統合全部+策略.
有豐富實戰經驗的指揮官:EMBA是統合全部+策略+實際應用.

簡單來説;EMBA不會教您初會,中會,成會.....那是假設參加EMBA的都已
經擁有的技能...就如EMBA教您如何使用武器,而不是教您怎麼製造武器.

吳寶春要進EMBA要先擁有武器,馬總統把一個沒有武器的吳寶春放進EMBA
,吳寶春他要怎麼學習使用武器呢?
jun5238(jun5238) 於 2013-03-24 11:38 回覆:

馮明珠:故宮漲票價 絕非以價制量國立故宮博物院院長馮明珠等人昨天南下視察故宮南院工程,她說故宮漲票價絕非「以價制量」,而是反映人事及水電成本;至於預定一百零四年底開館營運的故宮南院票價,她表示還在評估。

是的,像故宮院長,就真該去念EMBA,以分清以價制量與成本會計的問題,還有學會聽懂人話,告訴百姓是怎樣的人事成本,讓票價一口氣從160元漲到兩百五,是請駙馬爺還是林志玲來導覽麼?

而馬總統與吳寶春,只消懂得如何用念過EMBA的院長或經理來管好國家,發展事業版圖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