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史上最偉大貪汙犯5,賴品妤自摔誣人推的動機
2023/08/27 12:56:39瀏覽231|回應3|推薦4

名嘴黃智賢說,

在昨日的混亂現場中,記者沒有故意出手推賴品妤;然後,記者是一直緊貼賴品妤,追著賴品妤追問;接著賴品妤一邊走,一邊拒絕記者提問;最後,在狹窄的空間內,賴品妤為了閃右邊記者的麥克風,沒有注意左邊出現的腳架,於是腳可能被絆倒。

明確指出賴品妤自摔的經過,也對賴品妤對記者的指控提出批評:「賴品妤被絆到以後,第一時間說記者推她,是錯誤指控。記者是貼得很近,一直追問,不是推她」。

問題是賴品妤為什麼要假稱被記者推倒而自摔(有人縮稱假摔)?我在一本談及女巫運動的書籍看到一模一樣的情境,或可說明。史帝芬.平克在【良善天使】一書中,提到獵巫的目的,

另外平白蒙受損失時,也可以用巫術指控,把責任怪到別人身上。這有點像美國人明明自己走路跌倒,或是端咖啡潑到自己,偏要怪給在場的某人,向對方提告。不過,這樣做的主要動機可能是想事先嚇阻對手,警告他們明人不做暗事,凡走過必留痕跡。發話人言下之意是,就算陰謀策動者有辦法證明自己和攻擊沒有實質關聯,但無實質關聯的事是沒辦法證明的。馬里奧普左的小說「教父」中,由馬龍白蘭度飾演的維托柯里昂,有一項原則很有名:「把意外當作是有人找碴,意外就不會上門。」電影版中,他對著其他黑道家族的老大挑明自己立場,「我這個人很迷信,要是我的兒子遭逢不幸意外,就算是被雷擊中,我也會把帳算在各位身上。

那這段解說賴品妤假摔事件可能動機,與高虹安被羅織貪汙又有何關?主要是我想趁便回答一個網友的疑問,他說:

近日經常上網去搜尋,
找找有沒有哪位在野陣營或一般網友,
能看出高虹安的涉貪被起訴明顯是政治迫害,
除了5238還真的找不到。
這也顯示民眾黨的戰將實在貧乏,在野陣營的人才寥落,真正對上司法這種必須實戰的人才,顯得一副落敗的樣子。

我說:不是沒人知道,只是大家選擇沉默。一個德國人的故事作者告訴我們,蓋世太保橫行的時候,有良知的德國人,若沒被滅口,也都只能選擇沉默。也是好險,UDN這裡的流量很低,讓我們還能講一點真話。

但平克在這本書談得更清楚,

獵巫當然經不起常識的考驗,客觀來講,女人怎麼可能坐著掃把飛行?又怎麼可能把男人變成貓?要證明這樣的主張並不難,只要許多人聚集交換意見,並對這些以訛傳訛的事提出質疑。事實上,整個中世紀不乏零星的神職人員和政治家指出這個顯而易見的事實,即世上並沒有所謂的女巫,因此已施行巫術為由迫害他人實在讓人無法接受。平克說:

可惜,這些異議人士最後也都被關到行刑房去了。

後來,西方逐漸從獵巫的瘋狂走出來。起始點是有一個公爵,第一次知道獵巫的慘事,大感震撼。找來兩個耶穌會學者參與一個女巫審判,兩人研究起訴書跟公爵報告,裁判官很公正,只逮捕女巫自白供出來的人。公爵於是帶著這兩人去行刑房。女巫此時正被綁在肢刑架上行刑。公爵說我來問女巫:

這位女子,你既已招認自己是巫婆,那我懷疑我身邊這兩位也是巫師,不知妳看法如何?行刑官,麻煩你再轉緊一圈。

婦女聞言大喊,不,住手!你說得都對。我常在安息日時見著他們,他們會化身為山羊,野狼和其他動物。

公爵又問,對於他們的事,妳還知道甚麼?

婦女答:有其他女巫為他們生過孩子,有名婦女還為他們生了八個孩子。生下來的孩子頭似蟾蜍,腿似蜘蛛。

公爵此時對兩名嚇呆的耶穌會士說,兩位好友,我該不該也把你們送去刑求逼供一番呢?

這番描述,真把檢察官如何羅織出高虹安貪汙的過程描述得太像了。我只能說,沒看到高虹安案,不知道絕跡幾個世紀的獵巫,台灣還在搞。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n5238&aid=179799860

 回應文章

台北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8 06:09
我感覺賴品妤自摔誣人的新聞,只像是演藝事件,對於民進黨不會有什麼損失,人們只當娛樂消遣;
高虹安涉貪被起訴事件,確是真真實實的大事,綠營宣傳(經國家的檢查官起訴)把在野黨蒙上一層灰。過半人相信高虹安確實涉貪,代表如此高學歷、年輕貌美女孩也是貪污,那麼民進黨的涉貪就沒有很差。
只要在野陣營繼續駝鳥,繼續分化,明年就繼續在野下去。

文山
2023/08/27 14:29
還有什麼動機?當然是轉移賴家靠綠能發財的焦點啊。

jun5238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8/27 14:17

如果看得懂賴品妤自摔誣人推的動機,很多平時難以索解的事,就全都能迎刃而解。比如說黃國昌的違建十幾年,怎麼幫柯P辦遊行前就被踢爆?或是館長連疫情期間幾乎人人都有的補助,都能拿到資料出來抹他。前立委許國泰說,

【高虹安被起訴 許國泰:她當選新竹市長時 民進黨就該收手了】新竹市長高虹安在立委任期內涉嫌詐領助理費,被北檢以貪污等罪名起訴。民進黨創黨元老許國泰認為,民意當時認為民進黨攻擊高虹安太厲害,也不相信她會貪汙助理費,所以才把高虹安高票送上新竹市長位置,所以他認為,民進黨早就應該收手了。

正常的情況是這樣,比如宜蘭縣長,當選就不弄了。但高虹安不同,她馬上就要挖出大秘寶,那怎麼行?這就是教父給他兒子在買保險,

「把意外當作是有人找碴,意外就不會上門。」電影版中,他對著其他黑道家族的老大挑明自己立場,「我這個人很迷信,要是我的兒子遭逢不幸意外,就算是被雷擊中,我也會把帳算在各位身上。」

抹黑了高虹安,接下來高在挖甚麼大秘寶,民進黨都能讓些混混出來,說甚麼笑死,這些早都知道了(就檢察官不知道)。或外國人介入台灣政爭。高在轉移貪汙焦點。看到高虹安,館長跟黃國昌的下場,國民黨早嚇得挫屎,沒落井下石就不錯了,還指望他們說啥公道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