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漂亮的心
2007/07/12 15:07:23瀏覽435|回應1|推薦19

今天收到一位朋友寄來一封信內容是:怎樣擁有一顆<漂亮>的心,我一直想談這問題很久了,現在就來看看人家怎說?

 

「怎樣活得漂亮?發揮生命功能,盡量己之力去幫助弱勢之人,而接獲得喜樂之感,踏實之感。」就是有一顆漂亮的心。那這顆漂亮的心有需要表現出來嗎?還有如果沒有能力怎麼去幫助人?還有如果那人很可惡,如何幫助人呢?

 

一直以來,我總是隨時隨地不經心地幫助任何人,我心裡是不自覺去幫人的,不是人家叮嚀或被強迫或所謂的贖罪需做善事來平衡一下,所以做過就算了也就忘了,但也知道量力而為,不會太過也不會老雞婆去管人家閒事。

 

為什麼我要強調做過就算了?為何不能靜靜做善事? 如果你不表明你有做善事,人家就一直叮著你,看你不順眼,認為你不懂事或太自私,造成若想做善事就要讓人知道,才表示你有在做事,要不人家就是不會諒解。

 

那聖經上不是說右手做事,不要讓左手知道? 不是也有成語說“為善不欲人知”

 

我說個自己的例子:當我從台北回嘉義開店時,每天爸爸都會來店裡聊天,然後跟我說他沒錢花,而我量力而為,有時給一千,有時五百元(二、三天一次)。

 

這是我願意的,不想讓媽媽知道(我也有給媽媽,但較少,因媽媽是管錢的),因我怕爸爸被媽媽罵,所以我一直沒說。

 

但有好幾次姐姐經常抱怨說爸爸媽媽都是她在照顧,她覺得好累,然後說我都不幫忙,也不給錢,我都靜靜地沒答話。一直到有一次姐姐大聲責備我,怪我都不拿錢給爸媽,然後一直說我不孝,罵得很嚴重,我逼不得以流著淚才說出來,這下不得了了,爸爸被媽媽罵,也不准爸爸再來店裡跟我拿錢,本來爸爸想來跟女兒聊天就來,結果變成不敢來又誤會我告狀,就不來了!

 

真的會被姐姐氣死!

 

我告訴姐姐為何要告訴媽媽? 她竟然還說本來就要說,要不爸爸都亂花錢,然後我們都不知!還說:「還有妳一直有孝敬他們,你都不說,我怎知道?現在知道妳也有在做,就好了。我不知為何之前妳都不說?」天啊!難道孝敬父母還要比賽?

 

這就是我不懂的地方,為何做善事一定要讓人知道? 我並不是要人看得起我才做善事啊!貝里斯經常發生意外,而我可以幫就幫,要募款我就幫忙登報,要捐錢我就捐一些,要幫忙做善後我就做善後。

 

但我是不出聲的那個,就是做事的那個。

 

有一次朋友就問我為何不出面跟大家一起討論,一起做給人家看?在背後做誰看得到?問題是…為什麼要讓人知道呢? 他說這有助於提昇你報紙的聲望啊!是嗎?我不在乎耶,沒聲望就沒聲望啊。

 

是不是聖經上說的都不〝實際〞啊? 現實生活能不做善事而不讓人知道嗎?當然可以,只要不牽涉到別人(包括親人)。我還記得以前讀書打工賺錢,假日去老人院幫忙,沒人知道,但心裡快樂。結婚後做什麼都被管,唉~反正有好有壞啦,不能什麼事都如意啊,對不?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e221&aid=1085471

 回應文章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所謂的善心
2007/07/13 21:32

我喜歡做,隨喜,隨手的功德,我不愛參加慈善的團體

  雖然一個人的能力有限,我仍然  堅持用自己的方式為善

很多時候,別人    真正的貧窮  或是  真正的需要 ,我們都沒有能力幫忙

但是,我至少  可以幫助他們  兩天的溫飽吧!

  至於說不說,我認為   不是那麼重要,因為  為善是 出於一片真心

說又如何?不說又如何?這又不是一件  見不得人的事情

說了,不表示  我們愛表現

不說,不表示  我們沒做過

有人問,我就說  .... 沒人問,我也不會  刻意的去說

因為,做善事   不需要  時時刻刻   記在心裡,不是嗎?

甜園樂趣之開始(julie221) 於 2007-07-14 12:25 回覆:

我的意思就是這樣啊! 難道不能自己決定說不說嗎? 要書本或聖經來約束我們不說. 要人家來提醒或礙於質問要說. 我的意思就是做善事能不能忘記它?不要因外在因素而要再提起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