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模式的福利制度
2013/09/29 17:57:04瀏覽313|回應1|推薦16

台灣人很喜歡說"我們的民主.自由.人權,可以提供中國作參考."接著,在我看來,我們的社會福利制度,也可以給中國作參考;只是,這樣的說法,在我看來是太謙了,我認為,台灣的這些表現,實在應該將它寫成論文.專書,讓全世界各國的大學教授,在教到這些部分時,有一個參考的資料.畢竟,有時上課也要有輕鬆的時刻.而這些資料,正好可以做為笑料來談.

前幾天,看了一位部落格作家的文章.他說"丹麥的人民,每年要繳交,約是自己一年所得的二分之一的稅.所以,他們的社會福利做得很好,好到有些年輕人不願意工作,因為,辛苦工作賺的錢,較之在家裡躺著領救濟金多不到哪裡.同時,由於龐大的支出,讓丹麥政府受不了.所以,他們政府最近希望青年人要奉養父母,來減輕政府的財政負擔."

其實,在歐.美.日本這些國家,他們的社會福利都做得很好,好到政府有閒錢來照顧社會的弱勢群眾,只是,這位版主沒有講清楚一件事情,那就是...在這些國家的處理上,他們是依照你的貢獻,來提供你.例如失業退休的社會救濟,和社會福利.也就是,當你失業時,政府會提供你幾個月,按照過去你每個月領的薪水,相同數額的失業救濟金;而當你退休時,也是依據你過去的繳稅情形,來提供你不同等級的退休金;至於,當這些國家的政府感到財政壓力越來越大時,很簡單的就是,他們當然會從減少不合理的社會福利支出開始改革.所以,可以預見的就是...這些國家的青年,如果想靠救濟金過日子,將來會越來越難生活了.

反過來看我們臺灣.你會發現...我們的社會福利真是特別.

對那些奉公守法的人,國家對他們收稅不手軟.從個人綜合所得稅.公保.勞保.國保,再加上健康保險.政府一筆都不少.可是,當你繳完個人綜合所得稅後,這些收來的錢,就是國家的,用來照顧全民.所以,國家每年花大筆的錢,來照顧那些沒有繳稅,和繳交社會保險的人,因為,他們要生活,要看病,...同時,他們的居住環境,工作環境,...政府都要照顧.這才叫做社會正義!

我相信如果今天歐.美.日本的人民,知道台灣的社會福利政策是如此.那麼,他們恐怕還會覺得奇怪,台灣的人民,怎麼那麼乖?也許,他們的國會,都會通過法案,讓台灣這些每年乖乖繳稅的順民,能夠申請移民;說實在話,在這種國家,不要說是每年的個人所得的二分之一要繳稅,我願意.就是百分之八十要繳稅,我也願意.理由很簡單,繳的越多,享受越多,有什麼不好?

這就像是從小,每次我們村裡的大哥哥辦活動時,他會算出每個人要出多少錢,而你出完錢後,接下來,就是跟著大夥一起吃喝玩樂,這樣有什麼不好呢? 

( 時事評論政治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725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