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殘心不殘的年輕人(感謝電小二推薦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消費|貼心下午茶)
2013/10/02 02:08:48瀏覽846|回應2|推薦37

那天清晨,我檢查了一下家裡的儲藏食品後,就到傳統市場去補貨.當我到平常習慣去那裏購買的店家,購買完要買的東西後.這時,我看到一位年輕人,因為工作上的職業傷害,讓他失去了手掌,但卻沒有讓他失去志氣,只見他,吃力的將所有的物品分門別類的排整齊後,開始叫賣.當時就讓我很感動.等我問完價錢後,覺得很實惠.所以,我就買了一堆,我們家有用到的食品和香料,結帳後,他看到我買那麼多東西,就一面幫我整理,一面連連道謝.

當我回到家後,很感慨的將整個過程告訴了父親.父親聽後,感傷的說"你太會計較了!應該會用到的,就多買些起來,反正親戚那裡,隨便送一送,就分完了.但是,這樣就是在幫助別人,在做好事."的確.當天,我到公司後,我變得沉默許多.老闆就找我喝咖啡.當他聽完我的故事後,他也是非常感慨.他說"將錢拿來幫助這樣身殘心不殘的年輕人,這才是用在刀口上."

在今天的台灣的各個角落,其實,有很多人,都是努力的靠自己的能力,來賺點微薄的收入,來養活自己,他們沒有時間埋怨任何的人.事.物,他們只有一個信念...就是要活下去.聖經裡有句話"當上天關了一扇門後,他就會為你再另外開一扇門."說得一點都不錯.只要一個人尊重自己,努力的為生活去打拼,他的努力,絕對會讓自己成功,同時,感動別人來幫助他.

說到身殘心不殘,在我們家的親戚中,也有這樣的例子.我的一位姐姐,在他們小的時候,台灣正好是小兒麻痺症大流行,結果,不幸的,她感染了.他的父母,拼命地去醫治她.(當時,一劑藥,就是公務人員,一個月的薪水.)最後,還是殘疾在身.從此,她的父母對她特別的照顧,一路上,家庭.學校.都對她很照顧.但是,殘疾沒有打倒她.她不怨天,不尤人.她認為,這就是自己命運不好,而要改變自己的命運,就是用功讀書,將來找到好的出路.就這樣,她從小就非常用功,最後,理工科畢業後,馬上獲得大公司的重用.這時的她,參加社團活動,出國旅行,...讓自己完全不受殘疾所苦.

有時,我會感到非常的失望,那就是,我們的教育真是徹底的失敗.我們的教育,所培養出來的知識分子,是一群,將自己捧的高高在上的一群人.這些人,整天唱高調批評朝政,認為這樣才是跟得上世界潮流.這些人,經常是和社會的價值觀背道而馳,他們常常是站在施暴者的一方,來嘲笑受害者,還沾沾自喜.

只是(一山還比一山高).驕傲的人,常常會失足墜馬.

話說,我的一位兄長,讀高中時,他讀的是成績最好的高中.但是,學校裡的老師,卻是,有幾個,晚上到著名的補習班上課的老師.這些老師,或許是為了招生,他們總是上課時,隨便教教,接著,就會在黑板上,故意出一個,他在補習班上課時講授的刁鑽題目;有一天,一位老師,又在黑板上出了一題.底下的同學,大家知道他的用意,就不去拆穿他;但是,我的那位哥哥,他就不買帳.他一上台,將題目解好,接著,他在黑板上,出了一題,問老師;當天,一整堂課,都改為自習,因為,老師無法再上下去了.

也許,我們大家,應該從自己身邊開始做起,去幫助那些值得幫助的弱勢族群.讓社會上的正面力量,來戰勝那些邪惡力量.

Frank Sinatra - My Way ©1974


( 心情隨筆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8665952

 回應文章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身殘志堅
2013/10/04 08:07
這位身體有缺憾的人讓人敬佩。大哥您的愛心也讓人贊賞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04 18:27 回覆:
我願意幫助一個有向上心,不因逆境而退縮的人.

謎謎-鈴鐺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從身邊小事做起
2013/10/04 04:53
那些自以爲搞「民主運動」在街上搖旗叫囂示威抗爭、充滿怨恨與不滿的年輕人,不如從身邊小事做起,譬如去幫忙撿街頭的垃圾(近年我常在北投街上來去,總是見到許多煙蒂,也多次親眼見年輕人吸煙往地上一扔),還對社會有些即刻有效的貢獻!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3-10-04 05:37 回覆:
喜歡怨天尤人的人,只有一個理由...就是懶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