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屋裡,屋外.
2012/10/18 07:59:36瀏覽171|回應1|推薦29

前些日子,我和父親聊起.我說"奇怪,為何夏天的時候,室溫是33度,那時覺得好熱;這些天,室溫是29度,但你卻覺得寒冷?"父親聽了,說"雖然少了4度,可是,這樣的溫差還是差很大.所以會覺得寒冷."當時我沒有意見,過了幾天,我再仔細想了一下,我發現了答案.

在夏天的時候,當室溫是33度時,室外的溫度是36 度,所以,你覺得很悶熱;但是,到了秋天,當室溫是29度時,室外的溫度是19度,所以,你當然覺得會冷了.尤其是,夏天的時候,刮起的風,帶給你的是陣陣薰風;而到了秋涼季節,陣陣寒風,讓你添加起,一件又一件的衣服.這就是他們不同的地方.

這個事情,讓我想到,在人的世界裡,我們常常是(當局者迷,旁觀者清.)不過,他要在一個條件之下,才可以成立: 旁觀者的思路,要很清楚.學問要很夠,所謂,見多識廣.

當我和老師一起讀古典詩,和討論詩作時,就會發現自己的不足.常常,你為了一個字的平仄,傷透腦筋.最後,只有找半天,勉強用一個字,等到老師看過你的詩作,同時,和你討論後,他幫你找了不同的字,讓你感覺到真是佩服.同時,有時候,你依照詩題來寫詩,你也去找過詩題的出處,了解他的出題理由,可是,由於人生的歷練,讓你無法寫出一首,切題的詩.

暑假的時候,詩社出了一個題目(黃花瘦),他的出處: 是宋朝大詞家李清照的詞(醉花陰),裡有一句"簾捲西風,人似黃花瘦."按照詩的內容,應該是,在秋天的時候,菊花的影子,在斜陽下顯得消瘦,而女子也因為思念她的郎君,所以一樣消瘦.

                                  老師的詩

                                   黃花瘦

蕭瑟金秋節,  人花兩悴容.  日斜籬影薄,  風緊帶痕鬆. 

書杳傷征雁,  霄長畏亂蛩.  那堪簪霧鬢,  對鏡理還慵.

開場,  (蕭瑟金秋節,人花兩悴容.)  點出是秋天,同時,將人和花都憔悴,直接破題.

接著,  (日斜籬影薄,風緊帶痕鬆.)  用了(採菊東籬下)的菊花典故,和(衣帶漸寬終不悔)的典故.

再來,  (書杳傷征雁,霄長畏亂蛩.)  描寫一個女人獨守空閨的孤單寂寞.

最後,  (那堪簪霧鬢,對鏡理還慵.)  描寫她的年華老去無心裝扮自己.

所以,當我看完老師的詩作後,我告訴老師"我應該要重寫一首."老師說"要多背一些古人的詩作,像是杜甫.李白.王維,或是白居易,也不錯."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926482

 回應文章

黃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黃花瘦
2012/10/18 08:10

這是和老師討論後,老師認為:  理論上,算是合格的作品.

黃花瘦     上平二冬            平起

金風拂倦容,寂寂酒千鍾, 繡閣癡情亂, 綾簾睡意濃,

絲桐啼雪雁, 滴漏道悲秋 , 日晚華園繞, 斜光瘦蕾慵.

絲桐:弦樂器 

悲秋:蟋蟀 

瘦蕾:形容菊花,契合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