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寫在真假情侶(David and May )之後
2012/07/17 05:17:57瀏覽242|回應0|推薦27

當我開始試寫這篇小說時,我並沒有完整的故事,和完整的構想.只是寫到那裡,想到那裡.當然,由於每個人的人生觀,和生活歷練的不同.她們的創作就會有所差異,這正是文學創作的可貴之處.

這篇小說的主角,自然是May(許美娟)和David(宋德文).

May(許美娟)她和Vivian(宋嘉慧)是大學的同校同學,她們都很活潑,喜歡參加社團活動,她們都參加了學校的話劇社,同時,都戀上了社長Edmond(胡曉天).當Edmond(胡曉天)選擇了Vivian之後,May和他們仍是朋友.May到社會工作後,她還撥空參加了Edmond(胡曉天)所主持的劇團,在同時,她因為和Vivian熟識,認識了她的弟弟.就一路的照顧他,從一開始的姐姐角色,到後來的情人角色.但是,她又能藉由觀察去分析,她和David的戀情的未來發展可行性,最後,她找來了和David同年齡的女孩子,將她介紹給David.所以,你從我的故事中,可以分析出我對May的詮釋,所顯現出的看法,而這自然是個人觀點.

David(宋德文)在故事裡,他被所有的人呵護著.所以,當姐姐的同學對他關心時,他並不在意,他們之間的戀情,就像水煮青蛙一樣,若有似無.他又習慣於和May在一起,又排斥和May在一起.故事裡,我安排了一些他家庭的生活情節,來藉此讓這段愛情被稀釋;David一直到後來May離開後,他才有重新思考的時間.這時,他才體會到,他和May之間,應該是愛情,所以,最後他去找父親討論.

David(宋德文)去找父親討論的安排,也在討論他們家的結構:一般來說,孩子遇到問題,都是找母親來尋求支援,但是,故事裡,David的母親是一位非常傳統的婦女,就算是在事業上幫助丈夫,但是,她仍不脫傳統婦女的特色,所以David不會去找她談這件事情;接著,大姊Theresa(宋嘉英)從小將David照顧到大,她對於David的女朋友,自然會過問,當May買了一條圍巾給David時,她立刻掏錢還May,由此看來,她的看法很清楚;而說到Vivian(宋嘉慧),她的年齡和弟弟也有一段的距離,(我特別設計,當David開始工作時,姐姐Vivian和May都已經是公司的小主管,藉此告訴讀者,他們之間在年齡上是有一段距離的.)雖然,她和David的年紀最接近,但她對自己的弟弟,反而沒有姐姐那麼了解,所以,David自然也不會和她討論.

最後,David的父親,他年輕的時候,由一個沿海的偏鄉,來到大台北地區奮鬥,後來,又有一位賢內助來幫忙,所以,他反而在思想上會比較開通.再加上,他和David的關係,有兩層  (1)慈父:由於David是ㄠ兒子,他自然會採取較溫和的態度,來管教他. (2)祖父:由於David是在他年紀較長時出生,此時的他,和過去已經不同,他開始享受生活,享受自己過去辛苦所耕耘的成果.所以,他的角色變成了祖父的角色,最後安排他來處理是最恰當了.

當我開始在UND經營部落格時,我很清楚的認知,這裡的版主,大概不是我的祖輩,就是我的父執輩,或是我的兄姊輩.所以,我一直希望大家能夠給個看法.只是,中國的文化和人生的歷練,讓大家明哲保身,因為,說真話容易得罪人;但是,這種人生態度卻讓我失望了.我想不是所有的人都是這樣處理事情的.如果,你今天只是給個看法,而不是用一種態度:You must, you need,...那其實是還好吧!其實,人類的文明就是經由經驗的累積而成,所以,經驗很重要;在此,我還是希望能聽到一些聲音,同時,我也要預告,下一部小說,會讓你們吃高血壓和心臟病的藥,因為,我大致的規劃好藍圖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615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