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記憶中的美食(台中篇)
2012/06/04 05:22:51瀏覽204|回應1|推薦18

看到新聞,說位於台中自由路上的太陽堂本店,決定收山不做了.讓我頓時陷入情緒的低潮裡.因為,太陽堂的太陽餅,真可說是台中的象徵,從小到大,無論是親友來台中,或是我們到台北拜訪親友,必備的伴手禮,那當然就是一盒盒的太陽餅.在那年代,每次我到台北親戚家作客,如果親戚正好有空,那麼,等到睡過午覺,親戚們在客廳靠窗的沙發座上,擺著一盤切成塊的太陽餅,再加上花生糖,及一壺來自南投鹿谷的凍頂烏龍茶,就這樣,開始閒磕牙起來.而我聽著聽著,慢慢地調整坐姿,最後就又和周公相會談詩詞,過了很久,當我再度醒來時,已是太陽西下的時刻,只見徐徐的涼風,撥弄著滿地的金光,而廚房裡濃濃的飯菜香,向我招喚.

在我小的時候,每次要到台北時,所有要帶的東西,都是別人幫你準備好.等到後來讀大學後,開始自己要學習照顧自己,讓我記憶很深刻的就是,有一次為了買一盒太陽餅,我事先抄好地址,當我走在自由路上來回三遍,怎麼就是找不到,最後,只好依著地址,一間間的找,才發現是一間完全看不出來是糕餅店,的一間餅舖.只見,摩托車汽車來來去去,每個人都是一大串綁著的太陽餅,而我因為是現場訂的,只好在那裏閒坐了好久,才拿到.那天捧著熱騰騰的一盒,剛出爐的太陽餅,去親戚家.大家都很高興,而下午的茶宴,讓我記憶深刻.

至於,說到其他的美食,由於,台中就像台北,是一個都會型的城市,所以,從中國各地來的人,和全世界的許多國家來的人,聚於一堂.因此,自然吃的到各地各國的美食.而讓我記憶深刻的,則是那只有放小白菜在麵湯裡,的山東牛肉麵館,及一家賣著日式便當的餐廳,當你拿到便當時,打開一看,那壽司米顆顆晶瑩剔透,上面撒上一些白芝麻,及擺上菜餚,好像一幅水彩靜物畫,讓你觀賞半天,忘了飢餓.

另外,像是鳳梨酥,蜜豆冰,雪花冰,都是原產於台中,只是,如今在台北發揚光大.還記得,當年在炎炎夏日,如果口袋裡的錢還夠,就會到冰果室裡,點上一大盤的冰,慢慢地享用它,讓涼爽的冷氣,將自己降溫,等到傍晚,再迎著晚風回家.當你一踏入家門,只見,母親拿著一盤放滿夏日鮮果,拌著自製冰沙的水果盤,在等你,罪惡感讓你,為你的奢侈浪費感到慚愧.

到了傍晚時,會有一位外省老爹,騎著腳踏車,後座擺著兩個大木箱.他沿著街道喊著"大餅(ㄉㄚ3 ㄅㄧㄡ),饅頭(ㄇㄢ ㄊㄡ3). "就這樣,和夕陽一起消失在視線外;而半夜的時候,則換成是一位賣臭豆腐的小販,他推著車,播放著叫賣的音樂,常常,你會受不了誘惑,跑去買來吃.而他的臭豆腐和台北的不同,他只將一塊臭豆腐切成四小塊.所以,你可以將泡菜塞入豆腐裡,吃起來特別有味道.

小的時候,當我看到長輩們,拿著家鄉的名產,在那裏吃著,同時讚不絕口,心裡直滴咕,只認為,這是老人的通病,沒想到,如今的我,也進入老人俱樂部!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6455521

 回應文章

steve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太陽堂也是回憶的一部分
2012/08/05 11:25
在人生的旅程中, 我也在台中待了六年, 四年大學兩年兵役, 太陽堂也是回憶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