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懷舊
2011/05/31 07:53:50瀏覽288|回應0|推薦8

前幾天,詩社的老師,要我們針對( 懷舊 )為範圍,寫一首詩.這對我來說,真是一個難題,因為寫詩就是一篇極短篇的小品文,短短的二十八個字,要將一個故事,完整的,同時優美的,用詩的語言寫出,這還得了.

我們每個人的一生,就是你家族的長篇小說裡的一個篇章,有的人的一生活的多彩多姿,所以他就佔了比較大的篇章,我的人生,就像是在家裡的浴缸裡,放滿水,然後把一隻橡皮鴨子放進去,這種人生,當然也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回憶,只是好像很難用詩來描寫,所以左思右想,真是無法下筆,只好去看前人的文章,找靈感.

杜牧 遣懷    落魄江湖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楊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

辛棄疾 書博山道中壁  醜奴兒    少年不識愁滋味,愛上層樓,愛上層樓,為賦新詞強說愁.   而今識盡愁滋味,欲說還休,欲說還休,卻個天涼好個秋.

我猜想,杜牧一定是在市井裡打滾,在古代的讀書人,一心想要做官,所以沒有出仕,就成了落魄江湖,只是我覺得這種生活也是不錯,平時就是賺錢,有空閑的時候,就和三五好友到茶樓酒肆裡,去吃喝玩樂,或是出外遊玩,飲酒賦詩;至於像是辛棄疾,在南宋時,他由北方南渡投奔南宋王朝,想要為國貢獻一己之力,但是生不逢時,碰到一個(今日歡遊復明日,便將京洛看錢塘.)的南宋小朝廷,就這樣隨著歲月的消磨,年少時的豪情壯志全無,只剩下臨風飲酒,看山看雲,的閒適生活,伴隨著終老一生.

看完了他人的大作,我還是一片茫然,因為,真是無法下筆,我生長在承平時代,從來沒有吃過苦頭,就算是就業,也正好碰到台灣經濟大好的末期,我想我擁有的,是一顆童稚善良未受污染的心,我無法寫出任何的滄桑,任何的精采人生.這次真要缺席了.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527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