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減字木蘭花·日出
2015/12/07 04:43:33瀏覽313|回應0|推薦34

這是詩社授課教授的練習作業,也許,第四闕,寫得較好吧!最後決定用第四闕,來交作業

*和老師討論的結果

1.減字木蘭花這個詞牌的特色,就是要用兩個以上的詞韻.

2.其他的詞牌,即使是用一個部的詞韻.例如(第一部 平聲一東.二冬.上聲一董.二腫. 去聲一送.二宋.)這時,要多用所有的可用詞韻,這樣,填出來的詞,才會生動.

一.減字木蘭花·夏晨郊行  依歐陽修   第七部  平聲 一先. 去聲 十五翰.

煙霞耀燦.翠鳥喧妍溪水畔.細撿時鮮.奔逐追尋滿腹填.

登高遠觀.萬戶辛勞噓喘汗.愧對先賢.奮起迎頭力爭先.

日出時,雲霞光輝燦爛,美麗的翠鳥來到溪水邊,他們仔細的挑選肥美的魚兒,在溪水中,追逐找尋獵物,填飽肚子.

我爬上山來,向遠方望去,看到許多的人,已經埋頭工作,汗流浹背,我心生慚愧,起而效法賢人,振作起來迎頭趕上,一路努力爭先. 

二.減字木蘭花·秋晨郊行  依歐陽修 第十一部 平聲 八庚. 上聲 二十三梗.

朝暉弄影翠鳥喧妍溪映嶺.老樹飄英.萬籟無聲草露迎

金風滿頸.不畏來尖寒峭冷.鵲起文名.換取溫吞忍折爭.

早上的燦爛陽光在林間搖曳著,溪水倒映著美麗的翠鳥和碧綠山嶺,蒼老的樹上飄落片片香花殘瓣,大地一片寂靜,只見到,青草上的露珠,來迎接你.

秋風吹進我的衣頸裡,我不怕那自然界的刺骨寒風,我必較擔心的是,當你善於文辭的名聲被傳揚開來,換來的,卻是柔和的忍受當面的指謫批評.

清·陳維崧 薄倖·賦得水晶簾下看梳頭
戟門春暖.紅日漾、圓冰清淺.算一帶、茱萸窗網,便是個儂妝院.素領巾、半幅煙綃,行來剛被微風捲.更點點斜紅,溶溶泓黛,嬌面欲勻還懶.

恰十載、傷心事,憶釵響、衣光何限.只玉纖撩鬢,春蔥縆額,一番回想腸應斷.風流放涎.記千金、艷質妝成,愛映春流看.別來香閣,峭冷尖寒應滿.

峭冷:嚴寒. 尖寒:刺骨的寒冷.

史記·呂太后本紀 “於今面折廷爭,臣不如君.” 

鵲起:迅速的振翅高飛.比喻把握先機,乘時而發,竄升迅速.
晉書.卷七十一.孫惠傳:「今時至運集,天與神助,復不能鵲起於慶命之會,拔劍於時哉之機,恐流濫之禍不在一人.」

三.減字木蘭花·春末晨郊行  依歐陽修 第十一部 平聲 八庚. 上聲 二十四迥.

晨光炯炯.喜鵲喧囂全喚醒.受教庠黌.努力贏來萬世名

登臨塔頂.但取風泉烹乳茗.逸致閒情.萬事求其盡穩平

早晨的陽光非常明亮,喜鵲高興地戲耍喧鬧將大家全吵起來了.學生到地方的學校讀書,他們的努力用功,讓他們贏得流芳百世的盛名.

我爬上塔頂,取了山泉水來煮末茶,我悠閒的心情和安逸的興致,對所有發生的事情,只希望能夠做到平穩發展的地步. 

四.減字木蘭花·早春晨郊行  依歐陽修 第八部 平聲 四豪. 去聲 十九效.

朝霞玉貌.社燕啼妝春意鬧.鬥艷園桃.搖曳飄香落錦袍

登高舒嘯.世道人心何計較.萬壑林濤.何用并州快剪刀.

清晨的紅霞照射在美麗的大地上,美麗的燕子飛舞著,這時,春意盎然,十分熱鬧.園子裡的桃花爭奇鬥艷,當輕風飄起,紅艷的桃花,落在絲袍上.

我爬上山來,快樂的欣賞野外的風景,我對社會的道德風尚,和人們的思想情感的俗世紛擾,不再去理會.連綿青山上的樹木被風吹過,發出似海濤的聲音,看到這樣美麗的景色,我不需要學杜甫,將它剪下保留起來.因為,只要我想欣賞,就可以看的到.

南北朝·王樞  徐尚書座賦得阿憐詩
紅蓮披早露,玉貌映朝霞.飛燕啼妝罷,顧插步搖花.
溘匝金鈿滿,參差繡領斜.暮還垂瑤帳,香燈照九華.

宋祁 玉樓春
東城漸覺風光好,縠皺波紋迎客棹.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浮生長恨歡娛少,肯愛千金輕一笑.為君持酒勸斜陽,且向花間留晚照.

杜甫 戲題畫山水圖歌
十日畫一水,五日畫一石.能事不受相促迫,王宰始肯留真跡.
壯哉崑崙方壺圖,掛君高堂之素壁.巴陵洞庭日本東,
赤岸水與銀河通,中有雲氣隨飛龍.舟人漁子入浦溆,山木盡亞洪濤風.
尤工遠勢古莫比,咫尺應須論萬裡.焉得幷州快剪刀,剪取吳松半江水.

世道:指人世間的興衰變遷;風雲萬變的社會狀態.語出《列子·楊朱》:“方其荒於酒也,不知世道之安危,人理之悔吝.”

.減字木蘭花·冬晨郊行  依歐陽修 第一部 平聲二冬. 第十七部 入聲十一陌 .

晨曦透.朔氣蘆花低沮.玉樹迎.梅浪飄香飾翠峰

夾衣絹.索莫人形單影.舊識無.入靜聽山寺遠

清晨的陽光,穿透厚厚的雲層,露了出來,北風,將白蘆花都吹偃,倒伏在水草叢生的沼澤上,如玉般秀麗的樹木,迎著北風,梅花飄著香氣妝點著青翠山峰.

我穿上絲綢做成的厚衣服,寂寞孤單,一人走在路上,路上,看不到過去認識的那些同伴,我在路上的小廟休息,屏除一切雜念,靜靜地聽著,從遠處寺廟傳來的早課鐘聲.

樂府詩集·木蘭詩: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

唐·王建 送宮人入道詩"問師初得經中字,入靜猶燒內裡香." 

....................................................................................................................

減字木蘭花《樂章集》注“仙呂調”. 《梅苑》李子正詞名《減蘭》.徐介軒詞名《木蘭香》. 《高麗史·樂志》名《天下樂令》.

歐陽修   減字木蘭花   雙調四十四字,前後段各四句,兩仄韻、兩平韻
歌檀斂.繚繞雕樑塵暗.柔潤清.百琲明珠一線穿
中平中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
櫻脣玉.天上仙音心下.留住行.滿座迷魂酒半
中平中仄.中仄中平平仄仄.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中仄平.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34968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