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望江南·廚藝
2024/02/13 04:00:42瀏覽253|回應0|推薦25

望江南·廚藝 第四部 平聲 六魚,七虞. 

燉鍋裡,濃郁透山.遊子思鄉忙到底,圍爐懷舊味如.平易見工

連雨霧,野徑看茱.臨水垂楊衰斷續,隔橋荒樹嘆稀.誰管落花

平平仄,平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仄仄,仄仄仄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

憶江南 宋王灼《碧雞漫志》:此曲自唐至今,皆南呂宮,字句皆同,止是今曲兩段,蓋近世曲子無單遍者。   按唐段安節《樂府雜錄》,此詞乃李德裕為謝秋孃作,故名《謝秋孃》,因白居易詞更今名,又名《江南好》。又因劉禹錫詞有“春去也,多謝洛城人”句,名《春去也》。溫庭筠詞有“梳洗罷,獨倚望江樓”句,名《望江南》。皇甫松詞有“閒夢江南梅熟日”句,名《夢江南》,又名《夢江口》。李煜詞名《望江梅》。此皆唐詞單調。至宋詞始為雙調。王安中詞有“安陽好,曲水似山陰”句,名《安陽好》。張滋詞有“飛夢去,閒到玉京遊”句,名《夢仙遊》。蔡真人詞有“鏗鐵板,閒引步虛聲”句,名《步虛聲》。宋自遜詞名《壺山好》。丘長春詞名《望蓬萊》。《太平樂府》名《歸塞北》,注“大石調”。

*中間七言兩句,以對偶為宜.

歐陽修  雙調五十四字,前後段各五句、三平韻 

江南蝶,斜日一雙雙.身似何郎曾傅粉,心如韓壽愛偷香.天賦與輕狂.

微雨過,薄翅膩煙光.纔伴游蜂來小苑,又隨飛絮過東牆.長是為花忙.  

平平仄,平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平仄仄,仄仄仄平平.平仄平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

此即單調詞加一疊,其可平可仄與單調詞同。 按《嘯餘譜》錄李煜作,本單調詞兩首,故前後段各韻。且雙調始自宋人,從無用兩韻者,即《海山記》訛託隋詞八闋,亦前後一韻,不可不辨。

徐若程  勾芡

用你黏稠淋上我的無味,烹調一首詩功夫,濃郁在燉鍋裡溢出,人妻指尖如琴音,陽光下,鍋蓋玻璃,霧霾男人眼睛,那顏色是舌尖融合的冰,窺探你無法穿越之透明,如法炮製你.不算冬天,光線汗珠隱約閃動四十歲容顏,味道是十七,廚房瀰漫香,又是新的一道,日復一日.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80323078